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己应该超越度过的过不去,即是堕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自己应该超越度过的过不去,即是堕落

2021-06-28 05:20:37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修行人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进步超越,二是退步或原地踏步走。说得再清楚明白一点,就是不进即退。每一个人有每一个人的修行进度,在自己遇到逆境不能超越过去的时候就会主动退下来,不肯再超越战胜自我、战胜逆境,这不能超越的私心、情执、挂碍、贪求,即名之为堕落,不能再进步即是堕落。

自己应该超越度过的过不去,即是堕落

  修行就像爬坡,又如登山,不进即退,这是修行的唯一真理。修不上去,也就是遇到障碍不能超越就会退下来,退步容易进步难,一念之间可以把所有的成绩变为零。没有强大的决定与愿力是无法超越自我,更无法战胜自我。我执我见与我慢的情执与私心,不是容易战胜的。所有修行人都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一定要坚定信念,具备真实不虚的愿力,真正做到千难不变金刚志,万磨不退菩提心。

  追求自由即是烦恼,放下自由即得自在。一般人想着法子都是为了得到自由,只有觉悟的明白人才会放下自由,革自我的命,与自我的自由主义与我行我素做坚决的斗争,彻底把自己心中的自由主义打倒打败,把我行我素的自我表现彻底的摧毁。只有彻底放下自由才能得自在。若能把追求自由的我我我换成追求破执着、摧毁自由的力量,这一种与自由自私自利的斗争精神即名之为道心。如果自己起心动念都是与自由做对头,就不会再产生傲慢自大的烦恼,也不会在修行道路上退失道心。一切的烦恼痛苦都是因为执着有个我产生的,迷惑颠倒执着有个我,有我就为了我、有我就要利益我,有我就会认为我总是对的,如果从心中能把我我我彻底放下,即是清净解脱。

  淫心不除尘不可出,断淫心即是了生死。很多人都想出三界、都求了生死,但还不能真正明白三界是贪嗔痴,生死是情执爱渴淫欲的心。若是真求了生死,第一步先要断除情执挂碍淫欲的心;若想逃出三界外,必须放下贪欲心、嗔恨心与愚痴的心。断除这三种心即出了三界,断除了情执爱渴淫欲的心即是真正的了生死的人。明白道理,事上做不到是没有用的。正如佛在圆觉经中说,“一切众生从无始际,由有种种恩爱贪欲,故有轮回。当知轮回,爱为根本,皆因淫欲而正性命。欲因爱生,命因欲有,众生爱命,还依欲本。欲脱生死,先断贪欲,及除爱渴。菩萨变化示现世间,非爱为本,但以慈悲令彼舍爱。”这一段佛说得很清楚明了,菩萨没有爱欲而是用慈悲心让众生舍弃爱欲断除淫心,众生总是情执牵挂放不下。若真了生死,必先断除贪欲情执的烦恼。

  如是降伏其心,如是灭度无量无边的众生。“如”是指如如不动的空性灵知,又叫真如佛性,是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不动不摇的。因为本性无相无一物,所以称之为空性,因空性是理体,又名之为法身。虽然本性无相貌,但不是断灭,能了了常知。这了了的灵知而知道的一切境相,都是法身灵知所显的影子,影子虽然千变万化、千姿百态,但本体空性灵知是如如不动的,所以法身又叫如如。由法身如如不动的灵知而起的妙用,叫绝对的现量境,这个无分别无执着的现量境本来如是,就是这个样子。也就是说,灵知面对一切境界时,了了常知,不加一点什么,也不减少一点什么,只是常知常觉,不动任何的分别爱憎心。这就是说明“如是降伏其心,如是灭度无量无边的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用“如是”二字即可成就无上的光明解脱大道。能了解悟透通达了如是之法,即通达佛法。

  灵知真心,不生不灭、不来不去、无凡无圣。圆觉经说“一切如来妙觉心,本无菩提及与涅槃,亦无成佛及不成佛,无妄轮回及非轮回。”佛说几句话就能把人生宇宙的真理实际说得一清二楚,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的灵知真心,是绝对的灵知,空空净净,没有一点东西。根本没有什么菩提或什么涅槃,也没有什么生死轮回,更没有什么成佛与不成佛,正是天下本无事迷人自扰之。这一段是从体性上来说的,体性真空无一物,没有这些名相与烦恼生死,一切众生性与十方诸佛性同是一空性,空性无二,所以说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性体真空没有一点东西,名之为清净法身,又叫智慧身,又叫空性慧,又叫大圆满,也就是不着相的平常心。明了真心之后就不会着相,不着相即没有一切的痛苦烦恼与生死。因为无量无边的烦恼痛苦生死轮回都是因着相当真而起,如果见性不着相,烦恼生死本来空寂,根本就没有这个事,都是一场虚幻的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