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强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强购

2021-07-01 11:32:28 作者:佐伯俊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强购

  清晨第一抹光线刚溜进窗户,大成就窸窸窣窣忙活了起来。“儿子的衣服得重新洗一遍,儿子的床单得换个新的……”他觉得这样还不够,于是把房子里外收拾了一遍。刚出门,晨练的邻居跟他打了个照面:“呦,难得你这么早出门啊!”

  “嘿,今天可是我儿子生日嘞!”

  邻居一听不说话了。

  大成依旧笑容满面,扭着肥胖的身体,骑上他的老摩托,油门一转,像一股风吹了出去。太阳大概还在赖床,风也硬梆梆的,把他黝黑臃肿的脸颊直往两耳推。不过。他可没心思在意这个,一路上,他喃喃自语道:“嗯,十八了,我的儿子已经成年了!这时第一次过生日,我得好好给他办!”大成停在了一家精美的蛋糕店前,心里直打鼓,脚步总迈不出去。但最后,他还是轻轻地推开了门。“我要给儿子顶一个大蛋糕,要漂亮,要加巧克力,他爱吃,还有奶油,多放点!”订好了蛋糕,大成又转动老摩托的油门,开往超市。今天超市有限时抢购活动,他盘算着:正好晚上早点下班回去给儿子过生日,嘿嘿!

  他换上了工作服,如往常一样,打开运货车门,把货物麻利地抗进了超市,只是他硕大的臂膀与肩上的精致包装箱实在不太匹配,引得工友一阵发笑,他也像往常一样回应他们,只“嘿嘿”地憨笑。

  日上三竿,超市不断涌入顾客,只进不出的人,排得水泄不通,大成也只好停下手头的活。叫卖声、吆喝声注入超市四方的大喇叭里,与喧闹嘈杂的人声此消彼长。大成锤了锤又硬又酸的肩膀,准备在超市角落坐一坐。环视周围,全是两眼放光的大妈,像是一群精力充沛的孩子,沉浸在抢购这场游戏里。

  突然,大成觉察到眼前的人浪里有一个不和谐的音符。一个十几岁的黄毛少年,正偷偷把手伸向大妈的钱包!大成紧张起来,疾走过去,然而少年已得手。大成点了点他的手肘,示意他过去。黄毛少年白了他一眼,转身想跑,大成一把抓住他的手,硬生生扯到一边,黄毛少年拼命地扭动着,急躁不安。

  大成脸一黑,眼睛也沉了下去,手抓得死死的,许久才问黄毛少年,“你叫什么?”

  “李东……”

  “为什么偷东西?”

  李东挑了挑眉毛,看着大成,“离家出走,没钱上网了……”

  “你家人在哪?”

  “关你什么事?”李东语气充满蔑视,在他正要准备离开之际,大成又抓住了他的肩膀,话一同喷口而出:“小小年纪不学好,偏偏学人家偷东西!还有,为什么离家出走?知道父母多么担心你吗?现在学会偷,知道以后会是什么下场吗?”大成越说越激动,脸涨得通红,气也一喘一喘的。李东没想到原本温顺的大叔突然变得这么凶,有点不知所措。

  周围的人几乎同时停了下来,怔怔地看着他们。一个大妈往这边走来,显然是被偷的那个。大妈抓着李东的手紧紧不放,恶狠狠地说一定要把他家长叫来好好教训他,李东一言不发。大成却握住大妈的手,恳求他放过孩子一马。李东一脸惊愕地看着眼前的男人。显然,大妈是铁了心要给李东点苦吃,没多久,李东父亲匆匆赶来,手里还攥着一根木棍。

  大成一看情势不对,赶忙拦着孩子他爸,“孩子不能这样罚,打解决不了问题啊……”孩子他爸听不进半句话,气冲冲要把木棍往李东身上挥。大成急了,一把护住李东,棍印落在了他背上。

  李东看着大成,突然满眼泪花。孩子他不有点无措,便放下了手里的木棍。李东终于低头,对大妈说了声“对不起!”然后转过头面向父亲,深深鞠了一躬,父亲健壮的肩膀一抖一抖的,将李东拥了过去。过了会,父子俩再看看周围,却没有了大成的身影。

  晚上,大成点起了蛋糕上的蜡烛,火光映红了整个屋子和桌上的照片。

  “儿子,生日快乐!”大成盯着相框里笑得灿烂的阳光大男孩,回忆顷刻铺满了房间,“如果当初不纵容儿子偷盗,如果当初好好教育他,他就不会离家出走,他不会变成真的小偷,他也不会被黑社会打死……”他的肩膀又开始抖动起来,滑落的泪滴扑灭了蜡烛的火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强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强购】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