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日静悄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日静悄悄

2021-07-21 07:56:58 作者:毛启平 来源:中煤新网 阅读:载入中…

生日静悄悄

  5月11日,是我50岁生日,这标志着在人生的道路上已走过了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按常理,应当在酒店大排筵宴,邀亲朋好友相聚,用冲天礼花的五光十色,于迎来送往,杯盏交错中尽显生日的喜庆。然而,我所需要的却是远离纷杂喧嚣,求一份轻闲舒适自在。于是,我丝毫没有声张,生日虽然过得清淡却十分轻松惬意,尤其是有了一份好心情。

  我深深地记得,40岁生日那天,家中聚满来自县城的亲戚、企业的同事和生活中的朋友。礼炮震天价的响个不停,屋子里人满为患。为招待好客人,我专司应酬,妻子负责筹办生活。12点终于如期开宴,谁知预计的席桌根本不够。我连忙张罗人去突击采购食品和助厨。并不宽敞的厨房里,厨师忙得团团转,夫妻俩忽东忽西搞得头昏脑胀,一刻也不得安歇。看看走廊过道、楼下院坝待餐客人烦躁不安的神情,我又急忙去端茶递烟,用好言抚慰。好不容易捱到客人全部入席就餐时,早已是筋疲力尽,食物全无,累得连一口水都喝不下去。全靠妻子努力维持,才把整个场面应付下来。只此一遭的腰酸腿痛,过了许多时日才恢复过来。这哪是过生日,分明是在受累,根本谈不上有个好心情。

  与此相反,49岁的生日就过得特好。去年5月,“非典”正闹得不可开交,孩子从广东赶回来,全家人因此被隔离观察了14天。一家人在隔离区内,生活物质按计划送来。平时为工作忙碌的我和为生活操劳的妻终于卸鞍饮马得以轻闲。一日三餐精心调理,饭后到林中漫步。绿荫下,我和孩子看书聊天;小溪旁,妻在叮咚作响的山泉中洗衣裳,泉水飞溅,水花亲吻她的脸庞,又多出几分清纯与秀美。生日那天早上,妻早早地煮好两个荷包蛋,甜甜地笑容直透心房;孩子依偎在床头,轻声祝福我生日快乐,生怕惊扰了清晨的寂静。中午,一锅鲜笋清炖出来的鸡肉香气四溢,全家人食欲大开,共享美味和天伦之乐。难得有这份轻闲、难得有这份好心情。若不是那场“非典”,我绝对品尝不到生日的如此轻快愉快。

  于是,我决计效仿去年的生日,说服妻子、儿子和媳妇,谢绝了母亲和兄弟们的好意,也没有丝毫泄露50岁生日的信息。生日那天,我和往常一样早早地起床,在天楼上锻炼身体,中午,一家四口围在餐桌旁,品尝妻子精心烹饪的生日午餐;晚上,我们分享儿子置办的生日蛋糕,吹五光十色的蜡烛,于淡泊的气氛中尽享浓浓的亲情。一家人漫步在月明星稀的山涧小径,又多出几分清雅的诗意。如此轻闲、欢快的生日,不正是我所祈求的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日静悄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