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期 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期 盼

2021-07-22 08:43:16 作者:莫地蓉 来源:中国煤炭新闻网 阅读:载入中…

期 盼

  祖母已是快70岁的人了,双颊刻满岁月交错的沟壑。老人家手拄拐杖倚在门框旁,双眼一直望着屋前那条弯弯曲曲的石板路。

  当年,爷爷就是顺着这条石板路走出去,从此再也没有回来。40年杳无音信,留给祖母只是伤情的绝望。20年前,儿子也是顺着这条石板路走出去,到一家煤矿采煤,还不到一年时间就被躲在担架上抬回来,至今尚未痊愈,留给祖母许多忧伤。如今,老人家站在大门口,双眼望穿,期盼孙子顺着这条石板路平平安安地归来。

  前年,18岁的孙子高中毕业,差之毫厘与大学失之交臂。眼望着家徒四壁和久卧病榻的父亲,不顾祖母的再三挽留,望望母亲那泪水涟涟的双眼,咬紧牙关头也不回地顺着这条石板路一口气跑出去。一去就是两年,连个口信也不给祖母捎回来。

  孙儿是这个家唯一的指望,怎不让祖母牵肠挂肚。老人家不图什么富贵,只图一家团团圆圆,即使是粗茶淡饭也心安理得。于是,祖母从早到晚,就望着屋前这条石板路,盼着孙儿早日平安归来。

  转眼已是寒冬,雪花纷纷扬扬把条石板路遮盖得严严实实,但依稀可见蜿蜒曲折的模样。祖母的心思随路的痕迹延伸,走进那陌生而遥远的世界,仿佛看见孙儿冒着严冬在雪地里干活,满是冻疮的双手,扬起镢头是那样的苍白无力,每一个动作都让老人家揪心的痛,泪花顺着斑驳的双颊滴落下来,祖母强撑着要把孙儿手中的镢头拿过来,谁知双手伸出去却什么也没有摸着,只有一声长长的叹息。

  还有两个月就是祖母的70岁寿辰,孙儿从远方捎信来说,一定要回家为祖母祝寿。于是,老人家的心头又升起无限希冀,每天坐在家门口扳着指头算计孙儿归来的日期。尽管身心疲惫的祖母知道自己与世岁月已是不多,仍盼望时光加速运转,也好早日见到期盼已久的孙子,即使早升天界也无怨无悔。人迟早都要走这条路。

  春天来到了,大山里荡漾着春的气息,而祖母的心仍被严寒包裹着。离生日只有五天时间了,仍不见孙儿的踪迹。按捺住心头浮动的阵阵愁云,祖母越发起得早,就倚在门槛上,双眼一动也不动地望着这条她命中注定要守一辈子的石板小路。老人家就是不相信自己会捱不到孙儿归来的那一天。多少次,祖母依稀看到孙儿顺着石板路跑过来,扑进自己的怀抱,只一声甜甜的呼唤把自己的心喊得暖洋洋的。忽然,天空掠过一声霹雳,把老人家从幻觉中震醒过来,揉一揉神色暗淡的双眼,理一理被山风拨乱的满头白发,面对眼前的空无一物,留下的只是无尽的期盼。

  70寿辰已经过去,仍不见孙儿的归来,祖母的心头笼罩着厚厚的忧郁。老人家唯恐自己时日不多,强打起精神,勉强支撑着身子倚靠在家门口,就像在风雨中摇曳不止、忽明忽暗的烛光。老人家木讷的神情简直就是一尊雕塑,嘴唇在缓缓地蠕动,像是在祈祷孙子平安无事,又仿佛是在深情地呼喊着:孙儿,你一定要回来,早点回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期 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期 盼】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