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灾难中的反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灾难中的反思

2021-08-01 22:58:39 作者:十架天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洪灾刚过,瘟疫又卷土重来。本想稍微喘口气,结果又要彻夜排队核酸检测。一时之间,人们陷入了水涝和瘟疫的双重灾难之中,有网友诙谐地说:这才是真正的涝疫结合。

  通常情况下,人们都会认为人祸的主要原因在于人的问题,而天灾的主要原因则在于天的问题。但圣经中许多的事实让我们看到,天灾也同样跟人自身的问题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灾难中的反思

  例如上古挪亚时代,之所以爆发全球性的大洪水,是因为人犯罪作恶造成的。圣经记在说: 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耶和华就后悔造人在地上,心中忧伤。耶和华说:“我要将所造的人和走兽,并昆虫,以及空中的飞鸟,都从地上除灭,因为我造他们后悔了。”惟有挪亚在耶和华眼前蒙恩。

  但是若只是因为人的罪恶极大,也并不见得就会招致灾难,还有另外一个值得深思的例子,就是因为义人数目的不够十个,以至于整个城池被毁灭。圣经记在,在上帝预言要毁灭索多玛、蛾摩拉的时候,亚伯拉罕就此跟上帝之间展开一段经典的讨价还价,直到最后亚伯拉罕说:“求主不要动怒,我再说这一次,假若在那里见有十个呢?”他说:“为这十个的缘故,我也不毁灭那城。” 亚伯拉罕没有继续求下去,因为他认为侄子罗得家里加上仆人、使女,至少也要有十个义人,可谁知连同罗得女婿都不相信他说的话,他的妻子也因为半路回头而变成了盐柱,最终只有他和两个女儿三个人逃脱。

  作为上帝的儿女,在家中本应该有生命的见证和影响力,也要有传福音的能力和权柄。一个义人在城中,应该像一粒落到土里的种子,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根、开花、结果,为上帝赢得十倍、二十倍、三十倍的义人,但这些罗得都没有,所以,索多玛和蛾摩拉难逃被毁灭的厄运。按照这角度来看,当年挪亚大洪水的灾难也是必然的,因为挪亚传道一百二十年,也只有他一家八口进入方舟,其余的人都被灭了。在这一点上,挪亚和罗得有些类似,所不同的是,挪亚时代的人的灭亡与挪亚无关,因为挪亚已经尽心竭力了,但是索多玛城的倾覆和灭亡有罗得的责任,因为他平日并没有尽上他传福音、作见证的本分,及至大难临头他的话再诚恳,也只能被当做戏言。

  所以,不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也不要认为周遭的灾难都是恶人作恶所致,而要反思自己是否是义人,是否发挥出了义人该有的光辉,因为上帝也会因为一个义人在上帝面前的悖逆,带给整条船上的人灾难。这就是先知约拿的故事。

  约拿是公元前750年左右北国以色列的先知,有一天上帝差遣他去向敌国的尼尼微城宣告审判的信息并警告他们悔改。但是约拿不去,因为他知道尼尼微人如果听到审判的信息悔改的话,神就会免去他们的灾难,而他心里巴不得仇敌因为犯罪被上帝的怒气消灭。所以他坐船逃往跟去尼尼微相反的方向城市叫做他施。结果,海上忽然起了狂风巨浪,船上还有其他人,他们都赶快呼求自己的神明,但仍然不见好转,于是抽签抽出风浪是因为约拿的缘故,直到他们把约拿投进海里,海浪才最终平静,他们也得救了。

  约拿最终也安然无恙,神借着一条大鱼救了他,约拿最终顺服了神,去尼尼微传道,果然他们全城批麻蒙灰悔改了,神也收回了所说的灾难。整个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人对罪人的仇恨和狭隘与上帝对罪人的宽容和怜悯之间的对比。这不是我们今天思想的重点,我们的目光还回到约拿在船上的那段经历,那段经历让我们学到:一个义人对上帝旨意的悖逆,比不信上帝的人敬拜偶像的最更大,更加惹动上帝的愤怒。所以在众人当中,上帝首先要看的是我们这些已经信靠他、服侍他的人是否遵行神的旨意。

  所以不要想着灾难是因为众人的罪太大太多,很有可能是因为一个义人违背神的旨意所导致的。但还有一些时候,不是义人不愿意顺服神的旨意,而是别人总是加以阻止,这也会导致意想不到的灾难,摩西带领以色列民出埃及的故事就说明了这个道理。

  圣经记载,以色列民在埃及被奴役了四百年,他们向上帝哀求,上帝就拣选摩西去拯救他们。摩西到法老面前,要求释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并且声明说他们离开埃及是为了要侍奉耶和华他们的神,但是法老一而再再而三的阻拦,以至于上帝借着摩西降下十灾刑罚埃及全地,连同法老的臣仆对法老说:“这人为我们的网罗,要到几时呢?容这些人去,侍奉耶和华他们的神吧!埃及已经败坏了,你还不知道吗?”最后法老还是刚硬,结果连同儿子,军队和自己的性命都搭了进去,也没能拦阻得了以色列民去服侍他们的上帝。

  总而言之,圣经记在的事件中,导致灾难的原因还有很多,今天我们只是从其中四个著名的故事中总结了四个方面,罪恶极大,义人不够,义人悖逆,拦阻服侍。找到原因的目的是为了避免灾难,认识到错误了就要赶快悔改。所以面对当前灾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们在积极参与抗洪抢险、支援救助、防御管控的同时,一定要从内心深处向上帝悔改,罪人开始弃恶行善,罗得们要活出见证,约拿们要顺服上帝的旨意,埃及们不要再拦阻人去信主和服侍主。这样,那安舒的日子就必从主面前来到。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灾难中的反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