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盛夏盛开的木槿花,让人心生欢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盛夏盛开的木槿花,让人心生欢喜

2021-08-04 17:06:31 作者:江燕飞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盛夏盛开的木槿花,让人心生欢喜

  早上上班,刚一出电梯门口,往左一拐,就看到了盛开在楼下角落里的那两三株木槿树。

  木槿花开得又多又艳,让人看了不胜欢喜。

  盛夏和初秋,是木槿花的“春天”,它们积蓄了许久的力量,在这个百花凋零的季节次第绽放,像春天的韭菜似的,一茬接一茬,没完没了。

  上班的路上,我在沙墩河那条小路的边上,又看到了盛开的木槿花,这次,我嘴巴张得大大的,情不自禁地喊了一个“啊”字。

  接着往前走,又在另外两条路上看到了木槿花的踪迹。

  “爱花人所见略同”。他们知道在这个酷热难耐,接近于立秋的季节里,木槿花一出现,势必会引来路人的围观、赞叹。

  不管是城里人,还是农村人,都懂这个道理。

  清楚地记得,儿时,好小的时候,二舅家的院子里栽过几株木槿花,一出堂屋门口,就可以看见一朵朵盛开的木槿花,旺极了,就连叶子也是那么地繁茂、黑绿。

  我贪恋木槿花的美丽,曾偷偷摘下过几朵,想要带回家里供养在瓶子里。

  没想到,自己对木槿花过敏,鼻子一凑上去就想要呕吐。

  因为这个原因,那些被看上的、打算摘下带回家的木槿花,有幸逃过了一劫。

  一晃眼的功夫,一二十年的时间过去了。

  二舅前些年和二妗子离婚了,几乎是离婚的同时,他在一片激烈的反对声中,娶了一个离过好几次婚的女人。现在,为了养活继子继女,一年到头在外干体力活赚钱。

  好多人都说,二舅现在能打能跳的还行,等到了年老体弱的时候,有他受的。

  二舅家在几年前盖了新楼房,院子里铺了水泥地坪,那几株木槿花早已不知了去向。它们注定在我记忆的长河里长盛不衰。

  由木槿花想到了初恋。

  初恋就跟木槿花一样,灿烂夺目,摄人心魄,想要靠近、靠近、靠近…

  而一旦真的靠近了,因为讨厌它散发出来的那种气息,美感就要随之大打折扣,甚至令人作呕了。

  初恋啊,留在记忆的长河里比什么都好。

  记忆里的初恋,永远都是年轻、英俊、浪漫、深情的翩翩少年,而多年以后,各自有了家庭,再次相见的时候,恐怕十有八九要变成油腻、秃顶、世俗、功利,甚至变态、猥琐的中年发福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