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谈教师的职业素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谈教师的职业素养

2021-08-06 07:50:3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谈教师的职业素养

  很荣幸能够听到王茝教授的微课专题讲座——谈教师的职业素养。谈到教师职业素养,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每天我们都在谈教师职业素养,也在努力做一名职业素养高的教师。以前我总是认为教师素养就是一大堆理论,条文,很空洞。在不断的工作中,我才深刻体会到教师职业素养是一门很重要的学问,需要用心去学习。教师职业素养的每一条要求,看似简单,真正做起来是需要用心的。王茝教授从三个方面给我们讲了教师职业素养:教师职业道德,教师职业幸福,教师职业认同。这次微课,王教授着重讲了职业道德中的两点内容:爱国守法和敬业奉献。针对微课内容,联系自己的职业特点,我从以下两个方面谈自己的感受。

  

  科学的理论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

  科学的理论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想做得好,首先要清楚我们需要做什么,清楚职业道德的内容是什么,这样我们才有理论依据。针对这次内容,我们需要知道何为爱国守法和敬业奉献?这八个字到底是什么意思。爱国守法: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师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和义务,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敬业奉献:忠诚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对工作高度负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认真上课备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对工作敷衍塞责。

  句句理论都很扎心,都能让我反思许久,这一条我做到了没有,那一条我忘记了没有。哪一条我做的比较好,哪一条还需要继续努力,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内容。并不是敷衍了事,读一遍职业道德内容,而是需要用心体会其深刻含义。

  

  用实践深化理论,检验理论的重要性

  有了理论做支撑,我们再也不会像无头苍蝇,无从下手,就要照着去做,严格要求自己,越做越好。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们又该如何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理论呢?

  甘为人师,诲人不倦,做一名有爱的幼儿教师。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自古以来就有很多赞美老师的话语,当然很荣幸,自己也在被赞美的范围之内。作为幼儿园教师,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幼儿园工作规程》,结合本班幼儿的特点和个体差异及时制定好各类教育工作计划,并认真实施,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班级保教工作。同时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热爱幼儿、尊重幼儿,对幼儿做到关心、细心、耐心。做一名有爱心,有耐心的幼儿园教师。

  

  当虐童事件曝光的时候,作为同行的你有没有为之感到气愤,甚至觉得有一些耻辱。你有没有反思过自己的日常行为,有没有对自己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有没有用实际行动告诉全社会:我是幼儿园教师我骄傲,我是幼儿园教师我自豪,我做着天底下最善良的事业,我用良心证明我爱我的孩子,从未伤害过孩子。请大家不要用极端的事件,以偏概全,伤害了所有辛勤工作在一线的幼儿教师。如果你敢拍着胸脯这样说,那你一定是一位合格的幼儿教师。不求得到所有人百分之百理解,但我们每天做的每一件事都要问心无愧。

  当假疫苗事件出现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给孩子打过“假疫苗”呢?热爱幼儿,尊重幼儿,我们有没有做到真正尊重呢?我想每个人都应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吧!关注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我们有没有把重点放在了身体健康上,而忽略了孩子的心理发展?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心理特点,身心发展特点,因材施教,关注到每一个孩子,平等对待每一个孩子,这些都是需要我们每天去反思的问题。切不要让教育教学中的“假疫苗”迷惑了自己,不知不觉中伤害了孩子。

  把理论铭记于心,用实践去检验理论,深化理论。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让理论和实践互相转化,有机统一。让我们每天做到多反思,勤思考,善总结,用实际行动证明:我是一名有修养的教师,我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和责任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谈教师的职业素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