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下乡|“山海”社会实践队:夜幕降临,在夜里寻找昆虫的足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三下乡|“山海”社会实践队:夜幕降临,在夜里寻找昆虫的足迹

2021-08-06 11:25:02 作者:飞腾的小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昆虫的复眼可以感知光照,白天的光照强度使得这些夜行性昆虫主动躲避强光,所以它们白天多数在休息。但夜晚聚集在灯下的昆虫,并不是他们喜欢光照,而是出于习性而具有一定的趋光性。所以夜观昆虫可以不仅可以近距离地观察研究昆虫的细节,还能加深队大自然的认识。

  傍晚时分,满天的乌云黑沉沉突然压下来树上的叶子乱哄哄的摇摆,地上的花草却笑得浑身抖动,突然哗哗下起了倾盆大雨雷越打越响,雨越下越大地上的积水越来越多路上的水一会儿漫过人的脚底,它们汇集在一起象一条条小溪水流入地下。慢慢的雨停了,打开窗户清醒的空气迎面扑来,小营员们也从课室中出来,穿越营间小道往食堂方向前进。

三下乡|“山海”社会实践队:夜幕降临,在夜里寻找昆虫的足迹

  许是下午的课程让他们体力下降,不少小营员今天晚上竟要加饭。食堂是食谱是由专业厨师制定的,大部分小营员对食堂的菜肴都很满意,加上今天的疲劳,自然是要吃多一点。饭后,他们稍作休息,回到宿舍拿起了夜观用的手电筒。集合好队伍后,天公却不做美,下起了毛毛细雨,小营员对夜观的兴趣却没有因此而减少,还问老师:“老师,下雨了,是不是会有平时见不到的小昆虫出来,那我们能看到吗?”小营员的求知欲实在是超乎我的想象。

  本次夜观路线是从大门口到观鸟长廊尽头,期间会遇到湖边,果树,洼地等等……小营员们撑着雨伞,拿着手电筒,在各个角落寻找昆虫的足迹,洼地里时不时跳出的蛙类、树上时不时响起的叫声,都让小营员们欣喜若狂,纷纷上前观察研究。小营员们还会问老师们昆虫的种类,陪伴在旁的老师会详细地讲述。老师也会向小营员们提问,这是什么昆虫啊,它是什么科属,它是雌还是雄?惊喜的是,小营员们能大概回答老师的问题,还能对看到的昆虫们进行分类。

  雨淅淅沥沥,似乎越下越大,寻找昆虫足迹的队伍也准备返航,归途中小营员还在相互讨论着今晚自己的收获,一路上欢声笑语不断……

  撰文|徐湘相 摄影|徐湘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