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专注劳动法 推动劳动关系和谐共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专注劳动法 推动劳动关系和谐共赢

2021-05-03 19:31:44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专注劳动法 推动劳动关系和谐共赢

  专注劳动法 推动劳动关系和谐共赢

  拜访陆敬波,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举止优雅、谈吐非凡,举手投足间无不折射出一个法学专家的风采。谈起劳动合同管理、劳动争议处理,娓娓道来如数家珍;谈起劳动合同签订与解除、群体性劳动争议的预警与应急方案、商业秘密保护问题,侃侃而谈字字珠玑。陆敬波就是以锲而不舍的专注和专业精神服务客户,并不遗余力地致力于劳动法领域的争议解决,尽心尽责地推动劳动领域专业立法进程,为中国社会主义劳动人事法律全方面的法制进程贡献着自己的智慧与才华。

  专业发展,紧扣企业需求

  陆敬波硕士毕业后,被分配到国有的一家研究所当专职法律顾问同时兼职做律师。1998年,作为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创始人之一的陆敬波主要从事日资相关的法律业务。到2001年,他发现自己提供的法律服务主要在公司设立、日常顾问等“一揽子”的综合性服务上,而彼时,发达国家的律师已经有相当高的专业化分工。

  “专业化才是法律行业的未来。”就在“协力”做得风生水起时,陆敬波看到当时由于大量企业关停并转引发的劳资纠纷,不少职工因为法律知识欠缺而权益遭到侵害,他就思忖:办一家专做劳动法律事务的律师事务所。他发现自己日常办公的很多精力都花在了劳动法业务板块,“这块业务在未来一定有市场。”他亲自设计问卷做了调研,决定做一名专业的劳动法律师。彼时,劳动法作为一项非主流法律领域,鲜少有人关注。这个想法一出来就受到自己律师圈内朋友、同学的反对,他们的意见几乎一致:劳动法律师吃力不讨好。

  “虽然当时被认为是低端业务,但我相信今后它会受到越来越高的重视。它会有它的经营效益。其次,劳动权益保护问题,它将具有极大的社会效益,换言之,我坚信劳动法未来将是一个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的领域。”陆敬波说。

  他做了研究,发觉欧美国家注重律师专业化,而随着中国改革不断深化,法治不断健全,劳动法律的服务需求一定会空前高涨。再一个,他觉得劳动法律事关劳资纠纷的化解,事关劳动关系稳定、社会和谐,总得有人去做这件事。

  说干就干!2004年6月,陆敬波不顾圈内朋友、同学的反对,放弃了原本轻松高报酬的日资法务业务,与几个志同道合者创办了专注于劳动法的江三角律师事务所。

  陆敬波及其律师团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面的劳动人事法律服务,主要从事人力资源、劳动雇佣领域的境内境外法律服务;长期担任诸多大型外企、国企和民企的劳动人事法律顾问;为企业提供专业的劳动法实务培训等领域,服务内容涉及劳动合同签订与解除、群体性劳动争议的预警与应急方案、并购中的人员整合、公司搬迁中的人员重整、减员裁员、外国人就业及商业秘密保护等方面。主要客户包括宝钢集团、上海大众、花旗银行、应用材料、三菱商事、三菱银行、三井住友银行、联想集团、戴尔、IBM、米其林轮胎、中化国际、中外运、韩泰轮胎、柯尼卡美能达、西门子、欧倍德、宝丽来、日本理光、英特尔、张江集团、浦东开发集团、烟草集团等数千家。

  陆律师多年来在劳动法领域细心耕耘,为客户提供业内领先的专业服务,多年来赢得了客户的高度信赖,也在业内获得了极佳的口碑。

  经过十七年的发展,江三角不仅在劳动法领域形成纵深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并在相关的交叉领域如知识产权、公司法等方面也颇有建树。随着市场的变化,劳动法业务领域也正在拓展。

  目前,江三角以上海为中心,并根据客户和业务的密集点设立分支机构,已经在北京、天津、苏州、成都、深圳、宁波、重庆等地设有分支机构,开辟了一条专业所的规模化道路。

  搭建平台,做好专业服务

  劳动法是社会法,它与社会、民生、政治密切相关。作为一名劳动法律师必须要有政治性,从事劳动法业务需要深入到每一家企业,多学多看多问,全面了解,深度关联。将劳动法知识与企业的管理深度融合,更好地了解企业的需求,企业服务。作为劳动法律师要懂得适当的人文关怀,处理劳动法业务时,要站在企业以及劳动者的角度进行多维度的思考,才能提供给当事人更契合的劳动法服务。

  因而,陆敬波也十分重视劳动法人才培养,团队协作共同提高,服务大局助力社会和谐。陆敬波认为,法律援助往往是个案,是对一个或几个、十几个人的维护,而培训是对成百上千人的。把劳动法律法规普及到企业管理人员、工会干部,甚至一线职工中,使他们知法、懂法、就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劳资纠纷,对职工而言,这是更好的维权,对企业来说,这是有效稳定劳动关系,而对社会来说,就是夯实了和谐的基础。

  于是,陆律师开启了线下的劳动法培训。培训的对象主要是企业客户。陆敬波多年来受各大国有企业及其他所企业邀请进行内训,深入了解不同类型企业人事管理现状,深知其共性和差异,从宏观到微观、从劳方到资方全方位地提出整体的用工管理及人员安置方案,为多家企业制作人力资源效能提升指南和操作指引。培训课程很受企业欢迎,效果很好,用人单位的合规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陆敬波搭建平台,开“互联网+法律”的先河,创办了中国首家劳动法律服务在线平台——《劳动法苑》。2004年,创办了“劳动法苑”期刊,效果显著,成为客户资源转型的一大转折点!一时间,《劳动法苑》成为企业HR实用期刊首选,不仅上海的企业争相订阅,外省企业甚至部分政府机构也成为它的长期读者,目前,《劳动法苑》已有百期,而“劳动法苑”这一项目也随着技术的进步渐渐从“期刊”发展到“APP”、“公众号”,变成了劳动人事领域颇受关注的一大品牌。

  近两年邀请陆敬波前往培训的单位可以说比比皆是。上海财经大学等四所高校多次邀请他担任客座讲座教师及兼职导师,为学生开设多门专业课程,为新时代法制建设培养后备力量。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及各级分行)、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培训内容包括劳务派遣、外包、关停并转迁及人员安置等等。

  陆敬波认为,理论研究是为了更好地进行法律服务,而培训则是更为根本性的服务之道。执业以来,陆敬波已陆续为企业开展劳动法律培训数千场,受众数十万。培训提升了社会对企业维权的关注度;提升了企业自我维权能力。

  陆敬波积极关注劳资关系,致力于重大风险防控。连续五届担任上海市总工会法律顾问;长期担任上海市劳动关系协调联席会议顾问团成员;朱雪芹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法律顾问。在一些劳资纠纷中,陆敬波致力于维护劳资双方合法利益,避免了重大劳动冲突事件的发生,从而有效防范了企业风险。

  为此,他先后荣获浦东新区“十大杰出青年律师”、浦东新区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浦东新区律师业领军人才等光荣称号。

  2017年底,第六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在北京受到隆重表彰,全国各地共10名杰出律师获此殊荣。江三角律师事务所主任陆敬波便是本届唯一捧奖的上海律师。

  扬帆护航,助力社会和谐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走出国门,发展国际业务,拓展海外市场。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企业面临着无数的机遇和挑战。由陆敬波带领的江三角域外劳动法中心团队,致力于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域外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做好海外相关的合规业务,为企业量身定做解决方案,提供各种法律服务。

  陆敬波多次应上海市人大、市政府、市总工会等邀请参与劳动法领域地方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修订研讨,参加了全国人大法工委及上海市法工委、市政府、市总工会组织的《劳动合同法》《集体合同条例》立法、修法调研活动,充分发挥了劳动法的专业优势。先后主笔提交的多个提案被采纳,有效推动了企业保护相关规范的立项与施行。

  作为浦东新区政府法律顾问,陆敬波还定期参加政府信访接待,为来访群众解惑答疑。推动 “民盟百名律师法律咨询”活动,结对南码头社区,定期前往社区现场服务。在他的带领下,江三角律师事务所主动承担了浦东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受理点的责任。

  陆敬波将我国劳动法律条分缕析、深入研究,尤其对于其中的热点难点进行专题探讨,投身劳动法学术研究。迄今,陆敬波先后出版《Your Key to Labor and Employment Law in China 》(英文)、《维权课堂——劳动者维权实战攻略》、《劳动合同法HR应用指南》、《纷争与和谐——劳动争议的预防与处理》、《企业招聘管理法律实务》、《集团型企业劳动关系管理》、《企业工会法律实务暨海外工会制度精要》等多部著作,并主持编写出版了《江三角人力资源法律管理金钥匙丛书》8卷本。

  陆敬波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践行者,多次参与立法第一线。先后为《<上海市工伤保险实施办法>若干问题处理意见》发表法律法规修改意见;担任《上海市集体合同条例》实施后情况评估课题课题组副组长,发表《外省市及国外集体协商立法情况分析》;制作并发布《江三角<劳动合同法>修改系列座谈会调研报告》,并上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就《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的修订发表专业意见。

  党建引领,陆敬波积极坚持以理论武装统领律所思想政治建设,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积极跟进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这五个维度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在行动上通过高级合伙人带头,结合爱国教育、党员上党课、党员座谈会等活动形式,在律所内起到了良好的表率、引领作用。

  陆敬波多年来在劳动法领域细心耕耘,为客户提供业内领先的专业服务,赢得了客户的高度信赖,也在业内获得了极佳的口碑。面对荣誉,从容淡定,不骄不躁。在陆敬波看来,这些荣誉和肯定,能不断鞭策自己向着理想的职业目标努力奋进。

  陆敬波是法律服务市场的先行者与开拓者。成为一名优秀劳动法领域律师是他孜孜以求的职业目标和人生理想。低调务实,勇于创新,敢于担当,陆敬波在劳动法律服务领域有着深刻的洞察,纵横驰骋,实践着律师专业服务、促进和谐的人生信仰;他坚信,通过精湛的专业引领,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诚信务实的执业风范,一定能在律师的执业生涯中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祝愿陆敬波律师在执业的道路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为中国劳动法律事务进程贡献出自己的智慧与才华,不断为劳资双方防范风险助力社会和谐做出新的贡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