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2021-09-20 14:42:10 作者:独星僧 来源:独星僧推荐 阅读:载入中…

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乡村振兴为兴国之本,我国毕竟为农业大国,时代的大发展一日千里,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已不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已跟不上时代的潮流,势必要被经济大潮大浪淘沙一般淘汰掉。农村合作社才是大势所趋,才是新型农民立足发展的金光大道。为此,2021年5月27曰在京召开的乡村振兴座谈会,坚定了乡村振兴促进法的落实工作。该法中明确指出,要因地制宜促进乡村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要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激发农民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性人才,发现鼓励扶持创新创业带头人。

  一、年近花甲创大业

  时光倒流到2014年,58岁的农民王明秀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他要创立农民合作社,他的想法把家人吓了一跳,子女们都劝他别折腾了,都快六十岁的人了,大半截身子都快入土的人了还办什么合作社?难道干了一辈子农活玩了一辈子泥巴还没干够?现在的年轻人都是生尽办法摆脱农业往城市里钻,谁还愿意干这又苦又累出力流汗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的农业?​

  你可倒好,年近花甲,无论是从精力和体力都不及年轻人的一个老头,居然要搞农业合作社!真是异想天开,老糊涂了吧!

  不光家人们不理解他,反对他,就连村里的邻居们也都笑话他。说老王头儿有福不会享,放着安逸幸福的日子不会过,却要去搞什么农业合作社,翻腾那费力不讨好的土坷垃,古往今来,有几个人靠种地发大财了,发财的都是开发商、影视明星。这老头儿真是闲疯了、神经了、脑子进水了。

  关于家人的不理解和村里人的议论王明秀根本不放在心上,他是一个做事有主见有眼光有头脑的人。做农业合作社决不是他心血来潮一时兴起,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结合当今社会形势才做出的大胆举措。他认为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从1978等小岗村包产到户到现在将近四十年的农村农业生产已不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急待改革。国家也早已看到了这一点,政府已明确提出了乡村振兴的口号,各级领导也多次在农业农村会上指出大力推广农村合作化产业,让农民增产增收。只是现在的农村人衣食无忧,安于现状,不愿意去冒风险做出头鸟,万一搞合作社赔了钱咋办?所以农业合作社在农村只是个口号,无人敢去尝试。王明秀决定去冒这个险,在农业合作社这块新领域中杀出一条新路来。另外他也相信国家战略眼光是绝对正确的,他相信国家一心为民办实事的良苦用心,也理解政府希望农民早一天富起来的迫切心情,他要做一只农村农民的领头羊,探索出一条新的适合农村发展的金光大道!

  二、志同道合六君子

  金砖玉瓦铺龙门,四梁八柱定乾坤。王明秀深知,要想创业,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从人划浆开大船,人多力量大。于是他立即找来了他的几位好朋友姜殿奎、张永兴、程向阳、阚长奎、阚长伟等五人,在一块商量成立农业合作社的事。王明秀综合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情况向其他五位好友讲了成立农业合作社是大势所趋,是一条利国利民的正确道路。他分析说,现在虽然说农民土地确权了,农民土地三十年不变,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并不高,因为年轻人都到大城市打工挣钱去了,留下的老人妇女把土地当成副业生产来搞,种一葫芦打两瓢,造成大量的土地资源浪费,由于是一家一户的小农生产,种子、农药、化肥、农具等都买的比较贵,加上没有科学有序的管理,投资大收益小,费钱费时费力不挣钱。如果把各家的土地整合到一块儿,购买种子农药化肥可享受批发价,能省下一笔钱,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不仅可节省时间,还可节约开支,增加产量。所以搞农业合作社是一项新型农民合作共赢的发展方向,做好了有百利而无一害。众人听了拍手叫好,于是在2014年2月24日,王明秀、姜殿奎、张永兴、程向阳、阚长奎、阚长伟六人正式成立了兴安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王明秀任法人代表及总经理。

  说干就干,王明秀首先变卖了家中的一些财产,和其余五位合伙人筹资一百万元,用于购买农资产品,当时他们每家每户的农业机械都很小,不利于大型耕作,于是他们就花十二万购买了一台二手大型农业机械,因为当时刚创业属于白手起家,没什么家底,更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做抵押贷款,所以当地银行不敢贷款给他们,他们只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了省钱只能花十二万买一台旧的机器先用着,等将来有钱了再买新的大型农机。就这样他们咬紧牙关省吃俭用苦干了三年,终于有了些家底,农业合作社初具规模。从2014年到2016年这三年时间,是他们最吃苦的时间,整天奔波在这片黑土地上,科学种植,精细化管理。以前种地都是随大众,马马虎虎,根本不去用心考虑怎样增产增值达到最高效益。现在不行了,必须认真考虑种植作物如何最高效益化,要提高效益,必须合理化种植,化肥、农药、种子有机结合,才能增产增效。另外还要看市场需求。所以他们以经济作物为主,种南瓜、大豆为经济支柱,以玉米高粱为粮食产业。两样综合抓,两手都要硬。他们通常是一身汗水一身泥的坐在一起讨论各项难题,还聘请了农业技术专家做他们的军师,指导工作,帮助生产。遇到更大的难题,他们会专门到一些农业大学、农科院去请教那些大学教授解决问题。为了农业合作社,他们不耻下问,精益求精,成了新形势下的农民农业大学生。在这三年来,他们六人没分到一分钱的效益,因为所收效益,又完全投入到了农业合作社中。他们明白,立足长远,才能更好更快更大地发展。

  三、扬帆远航奔小康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七年的艰苦努力,王明秀的兴安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黑龙江省黑河市成了家喻户晓的金字招牌。在黑河市,一提起农业合作社,人位立马就会想到王明秀,想到他的兴安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在的王明秀,他再也不怕银行不给他贷款了。今年他向银行提出想贷二百五十万购买机械,银行立马给他贷了二百六十万。现在王明秀的合作社承包土地500垧,合7500亩,年收益四、五百万。他们所生产的南瓜远销台湾、香港。生产的大豆玉米被做为种子销售到种子繁育基地。因为他们是大面积种植统一收割,质量要比小农户种植的要纯正,价以价位也比一般的粮食贵一些。在种植结构调整上,他注重看市场行情,只有及时掌握市场所需,市场动态,才能使合社更好更长远地发展下去。

  在谈到政策扶持上,王明秀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说,政府不但是我们农业合作社的经济后盾,更是我们发展生产上有力靠山。由于是大规模种植,柴油、种子、农药、化肥都给我们最低价,而且免费送到家。在选用农药化肥农药上,他们都晨选用的绿农集团的产品,因为大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用着才放心,生产出来的粮食,才优质高产。种地还有补贴,从2018年到现在,政府都在扶持我们发展,从建仓储到运输建地磅等各方面,都大力支持,使我们减少了许多开支,避免了卖粮风险性。所以党和政府才是我们合作社最大靠山。

  像兴安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黑河市还有几家,但他们都没有王明秀的合作社知名度高,信誉好。因为王明秀做的是品牌产业,以质量求生存。另外他的服务宗旨是带动乡村共同富裕,他计划今年把整个东山村都联合起来,共同加入到他的合作社中,带动大家共同富裕。他做的不仅仅是一个合作社,他的目标是乡村振兴,他要以合作社为切入点,逐步改变农民心中的小农意识。带动中国农村事业的大发展,使中国农业农场化、规模化、产业化,让土地得到更充分的利用,更好地为农民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在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结语

  任何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不论身份高低贵贱,只要有一颗造福人民的心,只要不断地朝着这个目标不停地迈进,终会达到成功的彼岸。王明秀,一位年过花甲的农民,一位65岁的普通农民,用自己一颖博爱奋斗的心,谱写了一篇农业合作社的大文章,描绘了一幅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相信有更多的乡村企业家,一定会沿着王明秀的足迹,走向我们中国新农村的光辉时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乡村振兴的领头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