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家之名,行稳致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以家之名,行稳致远

2021-09-28 14:32:24 作者:七八个星天外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朋友曾经问起我,在你觉得生活最艰难的时候,你想起的是谁?

  我回答:父母和人。

以家之名,行稳致远

  她一脸惊诧地看着我说:“难道你不是想起他们就会掉眼泪,觉得坚持不下去了吗?”

  我顿时也感到惊讶,回答道:“每次我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无法解决的困难时,一想到他们,我觉得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瞬间又有了新的动力。”

  我才发现,原来人与人之间,剖开内里来看,对待同一种感情,也会有不同的理解。

  家,是幸福的港湾,也是大多数人觉得温暖舒适的地方,它为我们遮风挡雨,历经岁月洗礼,依然屹立不倒,所以它成为了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可对于我来说,家就是我前进的方向和动力,每当我坚持不下去,在放弃的边缘苦苦挣扎盘旋时,脑海中想起和父母一起的画面时,瞬间觉得所有困难都不应该成为阻碍。

  与她的这段对话,却折射出了我与她之间不同的家庭价值观。

  我把家当成信仰,当成力量,当成精神食粮。她则反之,她将家当成温暖,当成依靠,当成精神屏障。

  最近,看了一部日本高分电影《浅田家》,该作品用简单的方式讲述了浅田家用照片记录生活发生的点点滴滴,向观众展示了家人之间的温馨与甜蜜,通过展现主角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将家庭的定义彰显得淋漓尽致。虽简单平淡,却又朴实无华,导演用心地给我们上了一堂名为家庭哲学的课。

  看完之后,深有启发。家庭之中,父母的角色缺一不可,可谁主内主外却不是应当探讨深究的话题,在这个过程中,包容、理解和深爱才是家人之间的必答题。

  生活之中,我们和家人之间,或多或少会因为年龄、知识、经历和境遇的不同,对某些事情会有不同体会和不同看法,难免会产生分歧。

  这个时候,面临家人的质疑和不理解,我们常常选择极其糟糕的方式进行反抗或用冷漠的方式将其甩开,最终伤人伤己。但恰好正是因为大大小小的争吵和经年累月的争论,才铸就了牢不可破的亲情。

  人们常说:“血缘是亲情的纽带。”但真正牢不可破的亲情却是对家人义无反顾的包容、理解和妥协。

  我们常常以子女之名 强迫父母‘妥协’,父母则反之用子女之名将我们‘绑架’,双方虽有不甘,但都各自退让,彼此之间都试着以自己的方式圆对方的梦。

  有一次,母亲曾在我面前抱怨,父亲大多时候把好脾气留给了同事和女儿,却很少对她有耐心。我哈哈大笑,并母亲说:“为什么你连自己女儿的醋也要吃?”但仔细思考才意识到,原来父母都是宁愿将自己不完美的一面展示给别人,甚至是爱人,也会用尽全力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子女。

  这时才发现血缘亲情的神奇之处。每个子女身上或多或少都有父母身上的印记,我们身上的优缺点其实都是父母的体现,无论怎么逃离,都无法解开这个‘魔咒’。

  加速变幻的现代社会,让许多人的生活节奏变得飞快。家庭之中,父母或多或少的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但却十分鼓励我们去追梦。

  回首一生,很多人发现自己没有成为最想要成为的那个自己,但看到子女能够追逐自己年轻时候的梦也算得到圆满。

  有人把寄托梦想当成一种负担,可有的人却因为能帮助别人实现梦想也安然欣喜。

  或许后来的后来,我们都没能完成梦想,但在这个路途中,家人却成为了我们攀登梦想路上的火炬和人生海洋中的风帆,指引着我们向前走。

  任何事物都是有限的,年少的时光有限,相聚的日子有时,青春的路途短暂,快乐的时光转瞬即逝,生命如同树木的年轮一圈又一圈。

  所以,珍惜快乐短暂的相处时光,无论你把家人当成精神信仰还是躲避港湾,他们都是生命当中能够陪我们走最长一段路的盟友。

  与君同行,行稳致远,相伴一生,不离不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