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爱他人是一种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关爱他人是一种幸福

2021-09-29 22:32:3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关爱他人是一种幸福

  今天读了一篇文章《亲和效应,关爱他人是一种幸福》,第一次听到“亲和效应”这个词,很新鲜,带着疑惑和好奇,读完了这篇文章,感触颇深,受益匪浅。什么是亲和效应呢?在百度上这样解释:所谓的“亲和效应”,它的主要含义是:人们在交际应酬里,往往会因为彼此间存在着某种共同之处或近似之处,从而感到相互之间更加容易接近。而这种相互接近,则通常又会使交往对象之间萌生亲切感,并且更加相互接近,相互体谅。交往对象由接近而亲密、由亲密而进一步接近的这种相互作用,有时被人们称为亲和力。其实就是说:人的本质就是爱的相互存在,得到他人的关心是一种幸福,关心他人更是一种幸福。正如歌词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在这里还有一个有名的例子“贝多芬之吻”。12岁的李斯特在维也纳举办了一次成功的演奏会,演出结束之后,音乐大师贝多芬走下台去,把李斯特搂在怀里,在他的额头上吻了一下。顿时,李斯特像得到了什么宝贝似的,激动得快要昏过去了,他难以忘怀这一刻。后来李斯特成了著名的音乐家,在其漫长的教学生涯中,对于那些学生,他总是以贝多芬的方式亲吻额头来作为奖励,并对他的学生说:“好好照料这一吻,它来自贝多芬。”他曾这样说:“我们应该继承贝多芬传给我们的东西,把它继续发展下去。”直到今天,我们依然在传递“贝多芬之吻”,这是因为有太多的人需要被关心。

  关心别人是孩子从小都应该学习的,关心他人是做人最基本的素质。如果在一个群体里,大家都以自我为中心,从来不考虑别人的感受,同伴之间也没有关心,我想这个集体总有一天会解散。“关心”二字,看似简单,做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自私是人的本性,突破本性是一件很难得事情。所以很难的事情就要从小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有人觉得,孩子长大了自然就学会关心别人,小时候无所谓。如果这样想,那就大错特错。习惯的培养从小开始,在孩子还是一张白纸的时候,如果没有受过这方面的教育引导,自然不会去关爱别人,长大了更不会。所以,培养孩子关心别人的品质,要从娃娃做起。

  那么如培养孩子关心别人呢?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家里,我们都要引导孩子去帮助别人。不要命令孩子去做一些事情,而是通过一步步引导,让孩子主动去帮助别人。同时还要表扬孩子,让孩子感受到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这样孩子才会愿意去帮助别人。

  给孩子做榜样,同时营造温馨宽松的氛围。在学校,班里老师之间要互相帮助,互相关心,老师还要经常去帮助班里的孩子。老师的榜样作用,会给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家里,一家人之间也要互相帮助,互相关心,给孩子营造一个温馨的成长环境。父母要经常去帮助别人,做给孩子看。孩子在这种环境下长大,一般都会乐于助人,为别人着想,因为他的心里充满了阳光和爱。

  培养孩子从小养成主动帮助别人的良好习惯,这对孩子未来具有高尚的品质以及健全人格有着极其重大的影响。告诉孩子:学会关心他人,并从行动上去关心他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