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注意力:拯救孩子的专注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注意力:拯救孩子的专注力

2021-10-10 21:47:5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注意力:拯救孩子的专注力

  “注意力”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种心理现象。我们经常会说孩子注意力很集中,或者注意力不集中。当孩子面对自己很感兴趣的事物的时候,就会注意力很集中,能够对身边发生的一切都置之不理。当然,也有一些孩子注意力特别容易分散,就是我们常说的走神。除了孩子自身的原因之外,其实也有一些家庭原因。

  经常有家长会问老师:孩子做什么都不专心,马马虎虎的,怎么办呀!总是把问题全部推到孩子身上,可是除了孩子自身年龄阶段体现出来的特点,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父母的教育方式引起的。比如,在家的时候,父母没有给孩子提供一个安静的环境,孩子根本无法集中注意力做事情。有的时候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不一致,会让孩子无所适从,就会表现出注意力不集中,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最近早上一直在驾校练习科目二,由于一些原因,换了教练。两个教练的方法有点不太一样,对于我这种没有一点基础的新手来说,就不知道到底应该怎样更好,就不敢去转方向盘,犹犹豫豫,还会突然走神,脑子空白,无所适从。孩子也是一样的,当父母教育方式不同的时候,孩子也会不知所措,不知干什么。

  注意力对孩子来说,有很多意义。当孩子能够集中注意力在某件事的时候,就会把这件事努力做好。注意力集中的孩子,能够沉着冷静的处理问题,也能够深入思考问题。那么如何让孩子注意力更集中一些呢?

  首先,给孩子营造安静的家庭气氛。孩子注意力本来就容易分散,所以就不要做让孩子分散注意力的事情。给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这样孩子能够静心思考问题,不受外界打扰。当孩子在做事情的时候,父母不要一直在旁边唠叨,这样会影响孩子的思路,安静的环境是让孩子注意力集中的前提。

  其次,培养孩子的兴趣。孩子对某些事情的兴趣越浓厚,就越容易集中注意力,这样就可以帮助孩子形成稳定和集中的注意力。家长要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不仅仅是学习,也可以是户外的活动。劳逸结合,更有利于身心健康发展。当孩子身心放松 的时候,最有利于集中注意力做事情。

  还要培养孩子的自制力。可以通过在规定时间内让孩子完成一个小任务,当然是有质量要求的,给孩子紧迫感,他就会集中注意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这件事,以此培养孩子的自制力。同时孩子做事情的时候,要让孩子知道每件事情都是有目的的,一切努力就是为了完成目标。因为经常走神的孩子不清楚自己要做什么,为什么这样做,缺乏目的性,就会无所事事。

  学习知识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稳定持久的注意力是学习中不可缺少的品质。拯救孩子的专注力,提高孩子做事情的效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