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兰花的那些事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兰花的那些事儿

2021-10-13 20:26:0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兰花的那些事儿

  兰花的那些事儿

  文/赵元波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们这儿兴起了一股养兰花的热潮。据说有个老头子,每天就赶着一匹马满山遍地去挖兰花,饿了就吃自己带的冷饭,渴了就喝就喝山泉水,早出晚归去挖兰花。

  野生的兰花生活在背阴的树林子里,叶子跟野草长得有些相似,不注意的话,就是从它旁边走过,也会失之交臂。只有在冬天开花时,绿色的叶子加上开着的花儿,才容易看得出来。去山上找兰花,冬天最恰好。

  早期的兰花并不值钱,那个老头子挖了兰花也就是养在院子里,自娱自乐,并不是要图靠兰花卖钱,去发财什么的。老头子赶着马去挖兰花,附近山上一带的人都知道,有时候,去山上找菌子挖到了兰花,也就乐得做个人情把兰花白白送给他,反正兰花又不值钱,就是棵草而已。

  山里面的人家,在冬天有杀年猪的习惯,吃年猪饭,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就是酸腌菜拌肉。腌酸腌菜时,顺手就把花盆上开着的兰花花瓣摘了腌进罐儿里,这样的腌菜吃起来味道才纯正、地道,山野味才浓郁。

  几年下来,老头子这么鼓捣,院子里也就养了一些兰花。山里有的是现成的山土,不用出钱,只需出点劳力到树林子里挖就行了,可以说,养兰花几乎没有什么成本。想想看,一院子的兰花,那场面挺壮观的,再说了,养在花盆里的兰花,一年还能长出几苗来呢,就像养了只母鸡,下了蛋,又孵出小鸡来了,时间长了,垒集起来,量也就大了。

  在很多人的眼里,都觉得那个老头子有点好笑,一盆盆兰花养在家里,有什么意思呢,不能吃不能喝,更不能卖钱,就是根草,一年下来,就开那么几朵花,他竟然痴迷到走火入魔的程度,简直是愚不可及,让人想不通。瞧瞧,就因为迷恋兰花,房子都破破烂烂的,无钱修缮。养兰花,说是不费钱,其实还是需要投入的,买花盆得要钱吧,给兰花遮阴搭遮阳棚也得需要钱吧。老头子呢,才不在乎呢,走自己的路,嘴长在别人身上,也管不了,就让别人去说吧。

  谁也没想到,就那么看起来像草一样的兰花,根本就不值钱的兰花,一下子就登上了大雅之堂,一苗的话,就能卖上几千元,甚至万把块钱,还有价无市,你就是有钱也买不到。人们趋之如骛,纷纷到山上去挖兰花,一时间,兰花成了炙手可热的抢手货,大人小孩,有空就拿上把小锄头,到山上挖兰花。饭后茶余,人们嘴上说的都是兰花的事儿。

  大街上的树荫下,也就有了卖兰花的场所,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自然,那个老头子,谁也看不上眼儿的老头子,一下子成了远近闻名的大名人。兰花就是爷,谁的兰花多谁就是大爷。那不是一苗苗的草了,那分明是一沓沓的钞票在眼前晃动。

  之前,谁也没有想到,人们嘴里的兰草,竟这样值钱,一些人后悔莫及,要是自己也养上几盆的话,要是自己不轻易把兰花送人的话,也许……很多事情,不存在“也许”,见人家发了财,多的是事后诸葛。

  世事难料,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最近几年,兰花热归于平静,跟一般的花儿一样,人们养兰花趋于理性,少了炒作的成分。山上,也没了挖兰花的人。养兰花的纯粹是出于个人的爱好,与利益无关。想想看,冬日的午间,暖融融的阳光照进书房里,泡上一杯清茶,拿上一本书,书桌上摆上一盆兰花,是不是很惬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兰花的那些事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