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培养小班孩子进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何培养小班孩子进餐

2021-10-18 22:48:4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如何培养小班孩子进餐

  每年幼儿园新生入园,都会有一些孩子因为各种原因不愿意吃饭。或许是因为饮食结构发生了变化,孩子一时间无法适应,所以不想吃。也可能是因为孩子入园焦虑,心情不好,不想吃饭。还有个别孩子可能是因为在家喂饭的原因,来到幼儿园不愿意自己吃饭。无论是哪种原因,总之孩子就是不愿意吃饭。作为老师,我们就要想办法改进现状,让孩子能够快乐进餐。

  首先,引导孩子正确使用勺子。无论孩子会不会使用勺子,从头教,总不会错。不会使用勺子的孩子,不仅手指精细动作的发展不协调,阻碍自理能力的顺利发展,而且对幼儿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极为不利。同时还要利用好听易学的儿歌教会幼儿吃饭的方法:左手扶小碗,右手拿小勺;小勺盛米饭,小嘴悄悄尝;幼儿自己吃,越吃越香甜。我们还可以在区域里提供一些玩具,让孩子练习拿勺子和吃饭,比如:喂小动物吃东西,喂娃娃吃饭,这些有趣的游戏也会增加孩子进餐的乐趣。

  对于那些等着老师喂的孩子,一定要打消孩子依赖的心理。班上常常有这样的幼儿,会吃但不愿自己动手吃,一定要等人喂。吃饭时经常会有这样的镜头:对着面前的饭,一口不吃,依赖心理和习惯性让他们在这里等着老师来喂。教师说一句才吃一口,吃一口就会把手拿开歇一歇。老师不说,他就不吃,老师再说,再吃一口。或者是你喂他,嘴张得很大,不喂就坐那里看。对于这样的现象,老师和家长一定要保持一致性:坚决动嘴不动手。家长和老师可以看着孩子吃,饭凉了也可以帮助孩子热饭,但是一定不能去喂。

  对于挑食的孩子来说,家长和老师更要细心引导。挑食的现象在班上是比较普遍的,老师和家长要共同配合,改变幼儿不良的饮食习惯。餐前引导很重要,家长在家里,每天吃饭前向幼儿介绍一下菜的营养价值,尽量以正面引导为主。在学校,老师可以通过给孩子介绍食物的营养价值,绘本故事等形式,让孩子对一日三餐感兴趣。其次还要浅尝即止,逐渐加量。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孩子:老师,你能不能给我少盛点。有时候孩子会被老师盛的饭吓倒,看到满满的一碗饭,压力特别大,觉得吃不完,干脆就放弃了。所以不要给孩子盛饭过多,得让他的身心慢慢的适应食物、接受食物。由少到多,逐渐加量。适时给予表扬,给他信心。点滴的进步来之不易,一定要保持住。这时抓住幼儿“爱表扬”、“好表现”的心理,给予幼儿一些言语上、物质上和行动上的奖励,不但会让他的好习惯养成,还会让他更自信。

  良好的进餐是从“不觉到自觉”、“被动到主动”,渐渐变成习惯的过程。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大人们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陪伴孩子进步。一旦养成了好的习惯,就要坚持下去,持之以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