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幼儿选择性缄默问题行为识别与应对》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幼儿选择性缄默问题行为识别与应对》读后感

2021-10-20 21:41:5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近年来,幼儿选择性缄默行为越来越多,找出合适的解决办法就变得尤为重要。那什么是幼儿选择性缄默症呢?幼儿选择性缄默症是指幼儿已经获得了语言表达能力,但是因精神因素的影响而出现的在某些社交场合保持沉默无语的一种心理障碍,实质是社交功能障碍,不是语言障碍。最近认识了一个3岁多的女孩儿,各方面都很正常,就是不愿意说话,选择沉默。

  幼儿选择性缄默主要表现为沉默不语,或者长时间不说话,但是他在家里或者面对熟悉的人,是会讲话的。这类孩子有的时候还会用做手势,点头,摇头等动作来表示自己的意见。具有选择性缄默的幼儿在入园前不易被父母发现,因为他们不愿与不熟悉的人讲话的这种情况,常被父母认为是胆小,害羞。直到入园后,他们的选择性缄默表现为不愿回答任何问题,不愿与其他小朋友交谈,不愿参加集体活动。

  幼儿之所以出现这些行为,可能有以下原因。比如孩子往往具有敏感,胆小,害羞,孤僻,脆弱,依赖等性格特征。虽然孩子已经获得语言功能,但是开始说话的时间比正常幼儿要明显延迟,且常常伴有其他语言问题。具有选择性缄默的幼儿还可能常有情感创伤的经历,如家庭矛盾冲突,父母关系不和……对于这类儿童,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方法解决呢?

  首先,要给予孩子更多的关心和爱护,比如经常拉拉他们的小手,摸摸小脑袋,让她们尽快熟悉老师和幼儿园环境,让他们觉得幼儿园是一个可以放松游玩的地方。其次,也可以让班里其他小朋友带着选择性缄默的幼儿玩儿,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尽量减少独处静坐的机会。其次,老师不要强迫他们开口说话,如果幼儿开口,要立即表扬。当然,老师还可以了解幼儿的兴趣,从他们的兴趣入手引导他们开口说话。当幼儿将注意力放在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上时候,可能会放下心理防备。从长远来看,成人要尽量避免让孩子受到各种精神刺激,以免加重幼儿的心理负担。还要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给予支持性心理治疗,转移孩子紧张的情绪。

  对于幼儿选择性缄默行为的准确诊断相当困难,需要一个全面的检查评估。如果发现孩子存在类似行为的时候,要引起重视。采取合适的方式及时引导,避免越来越严重。同时要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和耐心,陪伴孩子进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