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抛弃了她两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他抛弃了她两次

2021-10-29 15:21:11 作者:掌心风月929 来源:掌心风月 阅读:载入中…

他抛弃了她两次

  1

  同学会上,方娜依然是众人眼中的焦点。虽然已毕业八年,但她基本没什么变化,白皙的脖子修长优雅,身材依旧纤细,保持着少女轻盈的体态。在一群被生活打击得如同失了水份的蔫苹果般的女同学中,更显楚楚动人风姿别致。

  果然从小被宠到大的女孩就是不一样,即使已为人母,那种不被世俗生活所累的优裕与从容,也展现在那一举手一投足间。

  此时赵志刚正和一群男同学夸张地寒喧着。毕业经年,虽然每个人的际遇已千差万别,但在这一刻,他们还要表现出没有隔阂,没有距离,是最亲密的兄弟。

  此时他右手举着杯子,左边胳膊被一个男同学拉着,对方正喋喋不休地说着什么,突然他感受到来了自方娜的目光。那若有似无的眼风,带着点幽怨,带着点撩拨,就像是一片羽毛,举重若轻,撩得他的心尖止不往抖了抖——当年,他们只差一步便走进了婚姻殿堂。

  大学时,方娜是音乐系的,赵志刚所在的化学系紧挨着音乐系。他经常会看到方娜背着一个大提琴,来去匆匆地奔走在宿舍与教室之间。

  那时她是整个化学系男生的女神,高贵,明艳,简直就是一枝浓艳的牡丹,是人间富贵花。

  彼时的赵志刚却顾不上这些,他来自农村,偏僻,贫穷,落后,他带着整个家庭甚至整个村子的希望考上了大学。为了庆祝这一盛举,村支书掏钱,请了个戏班子,整整在他们村敲锣打鼓唱了三天。

  所以,赵志刚的大学和其他同学不同,他背负着使命而来,他必须不辱使命,必须全力以赴。

  所以,当班里的其他男同学早早就开始和女朋友花前月下,出双入对时,他的身影却还只是在图书馆试验室间穿梭。

  他不是不羡慕,他只是无暇他顾。

  那时候的赵志刚,棱角分明,有一种不自知的帅。这种帅与他带着点禁欲的冷成为女生津津乐道的话题。有一段时间他去图书馆,旁边的座位上总是固定坐着一个女生。

  一次,闭馆时天突然下起大雨,他在屋檐下撑起伞正准备走,那女生怯生生走到他身边,同学,我没带伞,你能不能送我一程?

  那女孩就是方娜。她好像刚洗完头发,湿漉漉的头发披散在肩上,眼睛也湿漉漉的,散发着狡黠的亮光。

  那天他们一起在漫天淅沥的春雨里缓缓走过,少女特有的体香在赵志刚的鼻端缭绕,他表面上纹丝不动,内心却已天塌地陷。

  2

  方娜的表白直接而火热,她家境优越,母亲是省内有名的女高音歌唱家,父亲拉小提琴。她从小骄傲,在万众嘱目中长大,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不知自卑为何物。

  赵志刚从未见过这样的女孩。他从小所接触的农村女孩,都含蓄内敛,像是含羞草,你稍一触碰,便把两片叶子紧紧闭上。

  他在高中时也曾暗恋过坐在他前排的一个女孩,女孩鹅蛋脸,白净,话不多。他们最大胆的交流也只不过是,她的书掉了,他捡起来递给她,他们的手指碰在一起,电流穿过彼此的手指传遍全身,引起微妙的颤栗。

  后来那个女孩高考失利,听说很快就嫁了人。

  他怅然了很久,但也仅限于此。

  方娜开始带赵志刚领略不同的世界。

  她带他到酒吧纵情摇摆,灯光变幻闪烁,音乐似要把耳膜震破;她领他到猫咖撸猫,各种各样的猫懒洋洋卧在沙发上,吧台上。她纤细的手指轻轻地摸着它们皮光水滑的小脑袋,猫们发出舒服的呼噜声。

  他从来不知道,猫居然也有如此多的品种,美短,田园,波斯。

  而在他们老家,猫们都瘦骨嶙峋,眼睛里闪烁着野性的敏锐,从来不和人们亲近,大多数时候,它们嘴里叨着老鼠,如影子一样在墙头一闪而过。

  第一次去方娜家,赵志刚便被她家里的布置震惊到。宽敞明亮的客厅光线充足,真皮沙发阔大舒适,不知名的花开得娇艳欲滴。

  方娜热情地让他坐下,给他拿来饮料。

  屋子里暖气很足,她脱下外面的大衣,黑色紧身毛衣让她更加曲线毕现。

  她在他身旁坐下,脸颊绯红,她柔软饱满的胸紧紧贴着他,赵志刚的呼吸不由急促起来,他在方娜的引领下一件件脱去彼此衣服。忽然他眼角余光瞥到电视里的一个镜头,一只蚂蚁正背着一粒巨大的面包屑,步履蹒跚地爬行。

  他恍然觉得那蚂蚁就是自己,在最关键时刻,败下阵来。

  事后,面对着方娜幽怨的眼神,他无力地为自己辩解,你真的是太优秀了,我,有点压力。她的神色慢慢缓和下来,把头轻轻埋进他胸口。

  3

  和方娜的交往中,赵志刚一直处于患得患失的忧虑中。他和方娜之间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无论是家庭背景,生活圈子,还是为人处世,都是无法逾越的障碍。方娜的父母能否接受他?而她又能否融入他的家庭?

  直到毕业季来临,方娜兴奋地告诉他,她求了父亲好久,父亲才托人帮他找到了一家化学研究所的工作,工作清闲,待遇也不错。

  她嘟着嘴向他邀功,她的父母本来无论如何也不同意她和他的事,但架不住她哭闹绝食,父母便也只好答应了。他们就她这一个宝贝女儿,一切以她的喜乐为重,条件就是,婚后他们需要和岳父母住在一起,生下的第一个孩子,随他家的姓。

  同学们都羡慕他的福气,但赵志刚嘴角却泛起一丝苦笑,他几乎可以预测,他以后的家庭生活是怎么样的。一切都需小心翼翼,一进家门,即使有再多的情绪,也要把微笑挂在脸上。更因为接受了他们安排的工作,他一辈子都要对他们感恩戴德,低声下气。他的自尊,他的骄傲,都没有直起腰的机会。

  他有些忐忑,不知这样的生活是否真的适合他。

  也是这个时候,赵志刚父亲打来电话,说他妈那天去平房上晒粮食时,一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了下来,摔断了腿,腰也受了伤,让他赶紧回家看看。

  他爸又在电话里大声说,你王叔,也就是我老战友,家跟咱就隔两条沟的那个,他女儿也在你们这个城市,这次也准备回老家,你王叔让你俩一起走,好有个照应。

  他就这样认识了王小珊。

  她比他早一年毕业,在市人民医院当护士,王小珊圆脸,长相清秀。虽然在大城市里生活了许久,依旧保留着农村女孩所特有的朴素。

  赵志刚妈妈已被送到县医院治疗,下车后,王小珊没有回自己的家,而是径直和他一起去了县人民医院。一到病房,王小珊就自来熟地向他爸妈问寒问暖,她又仔细地检查了赵志刚妈妈的腰和腿,把自己带来的护腰给赵志刚妈妈戴上。

  赵志刚妈妈核桃似的老脸上顿时笑开了花,她上一眼下一眼地打量着王小珊,带着无限满意的神色。

  老太太右腿粉碎性骨折,腰只是扭了一下,并无大碍。

  那段时间,王小珊几乎每天都会坐车来医院看她,她把赵志刚爷俩支开,毫不见外地说,我是护士,护理病人我最拿手了。

  4

  那次赵志刚在家待了一个星期,临走的时候,他爸对他说,儿子啊,你看小珊咋样?我跟你妈都觉得,你俩最合适,知根知底,门当户对。小珊贤惠,皮实,能吃苦,是个好媳妇。你说的那个方娜,我跟你妈考虑过了,咱们两家,差得太多了,即使勉强在一起,估计也是两张皮,揉不到一起。

  赵志刚的心在无望的荒野中茫然四顾。

  他当然爱方娜,爱她的风情万种,爱她的开朗大方。

  可爱是爱,生活是生活。她能在他母亲生病的时候放下身段来为她端茶倒水,端屎端尿吗?他家里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她能在他需要反哺原生家庭的时候,不暴跳如雷地骂他是伏弟魔吗?她能在日复一日的琐碎生活里,依然能保持着对他的爱和尊重吗?

  当爱的光环退去,她会不会因为身份地位的巨大差异而对他呼来喝去,从而把日子过成一地鸡毛?

  这样的悲剧,他看过太多了。于是他对着父亲,轻轻点了点头。

  回到学校,赵志刚便向方娜提出了分手。

  我配不上你。他说出这句话时,垂着头,脖子似要折断。

  她哭,她闹,她嘶声问,我哪里不好了?

  就是因为你太好了啊。他在心底说。

  终于,最初的痛苦过去,自尊抬头,方娜头也不回地走了,只留下一个倔强的背影。

  毕业后,成绩优异的赵志刚和一家化工厂签约,顺理成章和王小珊结了婚。之后,他在妻子的支持下跳槽,跟人合伙开了一家公司。

  婚后第一年他们有了儿子,第六年,有一天夜里,王小珊跟120去高速路抢救车祸受伤的一对夫妻时,被高速上一辆疾驶而来汽车撞到,当场死亡。

  而方娜,毕业后和一个高干子弟结婚,后来离了婚,有一个女儿……

  5

  此时重逢的目光里,赵志刚回忆着这些,五味杂陈,遥遥向一直看向他的方娜举了举杯。

  有了解他们过往的同学带着酒劲起哄,交杯酒,交杯酒。他犹豫了一下,还是拿起酒,走向赵娜,来,老同学,就满足他们那些变态的愿望吧。

  那一刻,他们的手臂交缠在一起,像两棵相向而生的藤蔓。

  灯光下,方娜的眼睛水光艳潋,满是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时间过滤了怨恨,疼痛,只在记忆里留下最芬芳的片断。

  而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赵志刚终于实现了阶层的跨越,他小有成就,曾经根植在他身上的那些贫穷、自卑的标签以及由这些带来的过度的刚硬和自尊,也随着他人生的高度而从他身上一一剥落。

  他终于有资格和方娜并肩站在一起,而不是需要她的垂怜。

  当年,我也是迫不得已。起哄的同学散去后,他低声跟她解释。

  我恨过你,不过后来,站在你的立场上考虑,也理解了你的选择。方娜眼睛望向别处,幽幽地说。

  晚上回去后,他便接到方娜的微信消息: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不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

  他回道,我们重新开始吧。

  她说,好。

  他们就这样重新开始了,交往了一小段时间后,有一个周末,他们便一起带着孩子去山上露营,想着,让孩子们也相互熟悉一下。

  晚上,营地点了篝火,明明灭灭。头顶星光璀璨,仿佛一伸身就可触摸得到。

  伴随着满天星光,他们终于融合在一起,平缓而深重的起伏间,他们终于补上了多年前的那堂课。

  后来半夜时,星光转暗,忽然淅淅沥沥下起了雨,他们赶紧起身叫起两个孩子,收拾东西往山下的农家撤。

  等他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叫开之前放东西的农家,看着浑身湿漉漉狼狈的彼此,都忍不住笑了起来。

  第二天,山民告诉他们,半夜雨下得特别大,泥石流几乎冲垮了半座山。“我们也算是倾山之恋了。”赵志刚心有余悸地笑着说。

  方娜也笑起来。

  6

  两人的交往越发紧密。

  此时,赵志刚的儿子冬冬已经6岁半,是个一年级的小学生了。自从妻子去世,冬冬都由老家来的保姆负责接送。中秋节期间,保姆说要回去帮儿子盖房,需要请一个月的假。

  赵志刚很为难,他忙起来身不由己,根本顾不上孩子,临时再请保姆,不熟悉的也不放心。

  方娜便自告奋勇道,正好我不太忙,也得接雯雯,冬冬你就交给我吧。

  她在一所大学教音乐,工作轻松,时间自由,赵志刚自然乐得如此。

  赵志刚下班晚,他每次去方娜家里接冬冬,冬冬大部分时间都已吃过饭,偶尔他去的早一点,方娜准备的晚餐也很丰盛。

  赵志刚很是满意。

  却不想几天后,冬冬却不乐意了,他说,爸,我不想在阿姨家吃饭了。她老给我们点外卖,吃的我都想吐了。还有,她老让我让着妹妹,玩具和零食啥的都让妹妹先挑。那个小妹妹可厉害了,一点不如意就抓我。

  他伸出小胳膊,上面是几道浅浅的抓痕。

  阿姨还说什么了?他俯下身子问。

  阿姨还经常对妹妹说,不要和男的单独相处,因为他们都是大灰狼,会吃了小妹妹。

  赵志刚一时百感交集。怪不得方娜的女儿雯雯每次见了他都充满着警惕,从来没让他靠近,那时他还以为,是因为太过生疏的缘故。没想到,这一切都是方娜教的。

  他能理解作为一个单身母亲,方娜对女儿从小做的安全教育。可是,他难道不是个例外吗?她对他是不是还不够信任?难道就要带着猜忌,带着隔阂在磕磕碰碰中过完这后半生吗?

  他要忙事业,在对待两个孩子的问题上,方娜能否一碗水端平?又能否做到对冬冬视如己出呢?

  7

  赵志刚开始有了隐隐的不安。

  不久后的一个周末,是雯雯生日。赵志刚给孩子买了双轮滑鞋,一套正装的芭比娃娃。

  然后吹完蜡烛,分完蛋糕时,赵志刚却接到电话,公司临时有点事,需要他去处理,他只好匆匆走了。

  但也就离开了个把小时,赵志刚却突然接到方娜的电话,志刚,不好了,刚才雯雯和冬冬为争蛋糕上的小樱桃吵了起来,我转身去厨房切水果的当儿了,冬冬自己打开门跑出去了,我出去找了一圈都没找到,你赶紧回来吧。

  赵志刚惊出一身冷汗,他匆匆挂断电话,飞一般地开车往家赶。孩子才六岁多,万一有个好歹,他也不能活了。

  周围的小卖部,超市,赵志刚和方娜都找了一遍,没有,最后他颤抖着手打了报警电话。

  警察来后,查了各个地方的监控,冬冬出小区后直接向西走,之后便拐上了往北的一条小路。这段是盲区,监控到此便再也查不到孩子的踪影。

  赵志刚心急如焚,方娜更是浑身发抖。直到两个小时后,他们终于接到电话,原来孩子一路向北,一个送外卖的女人看他年纪小小,后面却没有大人跟着,跟了他很久,怕他出意外,这才报了警。

  当在派出所看到儿子小小的身影时,赵志刚膝盖一软,差点载倒,他紧紧抱着哑声呜咽的儿子,似要把他嵌到身体里。

  赵志刚好久没有跟方娜联系,最后一次,他给方娜发短信,他说,娜娜,我爱你,这一点从未改变过。但我们总是有缘无份,那就下辈子吧,下辈子我们再在一起。

  方娜泪流满面。她竟然再一次被赵志刚抛弃了。

  作为女人的她永远也想不明白,明明他们爱得那样热烈,爱得城池塌陷,爱得天崩地裂,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便会让这爱灰飞烟灭,尸骨无存。

  半年后,方娜听到赵志刚找了一个不能生育的大龄未婚女孩,打算结婚,心里已毫无波澜——也许,这就是生活和爱情的差别,这就是现世和理想的分隔。就像如今的她,也会为了年幼的女儿,生出不合情理的私心来。

  也不全是赵志刚的错。

  年轻时,她可以活在爱情和梦想中,但成年的她,终于学会了接受这一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他抛弃了她两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