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感《李小龙传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感《李小龙传奇》

2021-11-02 09:24:21 作者:田士荣 来源:胡丽静推荐 阅读:载入中…

有感《李小龙传奇》

  看一部电视剧,不单是看热闹,而是要看它赞美、歌颂什么?憎恨、唾弃什么?让人们从中受到教育。自电视剧《李小龙传奇》播放开始,我天天不间断的观看,完全被李小龙的爱国主义精神、民族主义精神所折服,他的武艺、武德及对中国武术的卓越贡献让我钦佩,对我启发教育很大,我不由自主的提笔写下这篇小小的心得。

  李小龙短暂的一生,创造了无数的奇迹,他掀起的世界性中国功夫热,堪称20世纪文化奇观,被誉为中国功夫第一人。他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百折不挠的精神,令世人叹服,是一个罕见的同时脚踏武学及电影两座高峰的世纪巨人。他虽然只经历了32年的短暂人生,但他却拥有了无比灿烂辉煌的事业人生。

  他出生在香港一个普通的家庭,从小酷爱武术。在学校学习期间,曾拜师学“咏春拳”,叶大师是他的启蒙老师,从此,他边学习文化课,边学习武术。他讨厌瞧不起中国人、中国武术的任何人,生性嫉恶如仇,遇到不平之事,必打抱不平。一位英籍同学——布莱尔,因擅长拳击术,向他挑衅,骂他是“东亚病夫”,他深感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受到了极大的侮辱,义愤填膺,出手便将布莱尔打翻在地,以示教育,以示警告。

  他为人正直、刚毅,爱憎分明,同情广大的贫苦民众,憎恨万恶的邪恶势力。为了帮助民众抗交黑社会的保护费,与黑暗势力势不两立,从而得罪了黑社会的头目。当面对这一小撮人千方百计的暗害,他不畏强暴,同邪恶势力坚持斗争到底。

  他热爱武学,每天天不亮就起来跑步、健身,常年坚持体育锻炼,全身肌肉发达,身体像铁板一样结实、健壮。他勤奋努力钻研中国功夫,打破旧的、封闭的、本门派武功不外传的传统观念,吸取各门派的武术精华,去除糟粕。学习外籍拳师们的双截棍、寸拳等武术流派,并不断加以改革,创新出新的拳法——截拳道,在世界武坛上独树一帜,成为世界著名的技击术。集合了26种世界武道精华的截拳道具有简练、轻灵、敏捷、刚猛的特色,充分体现了李小龙艺高胆大、不畏强手、勇于挑战、敢打敢拼的作风。他先后迎接多个世界搏击高手挑战,均取得了胜利。此外,他的武德、武艺也都高尚卓绝。与对方比武,点到为止,“较量”绝不置对方于死地而后快,而是让对方输的心服口服。他是中国功夫的重要传播者,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武士技艺传授给任何诚心诚意的习武之人,不论国籍和肤色,均同等看待,把真刀真枪的中国功夫推向新的、更高的层次,推向全世界,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武术功夫。

  在历史上,李小龙曾经在好莱坞及香港两地拍摄过多部功夫片,最成名的四部半电影,其中有他自编自导自演的功夫片。影片一出,当即轰动世界,使他称为国际巨星,并使华语片打进国际市场,让全世界的电影观众认识中国电影;更是在欧美影片中饰演主角,奠定中国演员的国际地位,他的影片突破了以往功夫片的狭隘的复仇主题,思想上升到民族大义的高度,强烈的爱国意识和民族精神引起人们的广泛的共鸣。

  然而,李小龙这颗璀璨的明星因过早陨落,给人们留下了无数的遗憾。时至今日,我们依然要学习他的爱国主义精神、民族大义精神,学习他孜孜不倦、勇于攀登、不畏强权、战胜重重艰难险阻,弘扬中国武术的精神。

  李小龙,将永远活在世人的心中!愿他含笑九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