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信为道源功德母,能长养一切善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信为道源功德母,能长养一切善根

2021-11-13 10:24:25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信为道源功德母,能长养一切善根

  信为道源功德母,能长养一切善根

  《华严经》云:“信为道元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欲望往生,首贵起信,莲宗门下,未有不依信力而得成就者。《弥陀经》云:“汝等众生,当信是称赞不可思议功德,一切诸佛所护念经。”此是六方诸佛劝信处。又云:“汝等应当信受我语,及诸佛所说。”此是本师释迦佛劝信处。信乃一念实心,所以信佛念佛,必到净土,直至菩提果满,亦只完此一念信根。

  莲池大师云:“往生净土,须要真信,千信即千生,万信即万生。”《大智度论》:“有信清净,能入佛法。无信不能入,如牛皮未柔,不可屈折。”又经说信为手,入宝山自在能取,无手不能取。儒家亦谓民无信不立,又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此皆以信为入道之基,于学者至关切要。恶法尚非信不行,况出世大道乎?!昔王仲回问杨无为:“如何念佛得无间断?”曰:“一信之后,更不再疑,即是不间断。”回欣跃而去,未几得生,还来致谢。是故未能顿悟,当深植信根,不惊不动,因信起修,终必有成功之一日。世之昧昧者,每讥佛家所论罪福因果之理,斥为迷信。不知无其事而信以为有,谓之迷信。实有其事而信之,不得谓之迷信。鬼神果报地狱等,皆实有其事,非前人之诞说,说非权辞,信非迷信也。其犹瞽者之不见日光,而曰无日,聋者之不闻雷声,而曰无雷,然日与雷固实有也。聋瞽曰无,反自迷妄。即如梁任公当盛倡新学,导国人以开化之时,亦论佛家之说,乃智信而非迷信。可见醉心物质之徒,以佛说为迷信者,其亦妄人而已,不足与于学者之数矣。

  余尝读袁中郎《西方合论》,其中广劝行人,当首发净信,言至精切,掇其大要,开为八端:一、信因果身循环,如影随形,决定不离。二、信五浊恶世,寒热苦恼,秽相薰炙,不容一刻居住。三、信金口诚言,决定当生。四、信自心广大,具有如是清净功德。五、信一切惟心,如忆梅舌酸。六、信念力不可思议,犹如业力。七、信佛无量身、无量光,不可思议,接引众生。八、信此身无常,决定当死。今为引伸其义,庶足以为学者之先导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