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抢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抢文化

2021-11-14 12:17:45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抢文化

  当公交车门打开的一瞬间,所有人都你推我攘,挤进车厢,看到有空位,二话不说,抢!抢座位。

  当闪烁的手机屏幕不断跳动,出现一个鲜红的图案时,毫不犹豫,以闪电般的速度按下,抢!抢红包。

  当公司职务出现空缺,所有人削尖了脑袋,低头哈腰,宴客送礼,诋毁诽谤,无所不用,抢!抢职务。

  “抢”文化,由来已久,却似乎默默地隐藏在优良文化的背后,人们一直在“发扬广大”,却又不肯承认。

  从古至今,“抢”文化已经渗透了国人的骨髓。小到孩子抢他人的玩具,大到皇子皇孙虎视眈眈地想抢的那至尊之位,都是“抢”文化的体现。

  我们有时刻意不去谈“抢”的卑劣性,因为人们总是把抢来的无主的东西定义为自己的,也自觉不自觉地认为抢到了我手,我就是老大。至于怎么抢,可不可以抢,就另当别论。于是我们只沉醉在唐朝的开元盛世,很少会去谈玄武门之变的伏尸百万,流血千里;我们只歌颂梁山好汉的劫富济贫,却避谈“抢”时的伤及无辜。

  荀子主张,人之初、性本恶。人之所以要抢,是因为自己没有。“人无我有、人少我多”似乎才能撑起国人软弱的腰杆;说到底,就是那永远填塞不满的“欲壑”。权力、金钱、地位……一样样填进去,似乎再多都无法填平;君王有权,仍然把“燕赵之收藏、韩魏之经营、齐楚之精英”抢来放置阿房宫,更何况凡夫俗子。

  所以人人都想抢,抢之不得。就改了手段,坑蒙拐骗偷,无所不用其极。

  正是利用了这种全民文化心理,有些商家搞饥饿营销,限量发售,营造万人空巷为抢一物的氛围。这倒是勾起了国人内心原始的“欲望”。于是你看那几乎不见尽头的排队长龙,你看那在电脑前为秒杀而熬红的双眼,你看那为了高人一等而溜须拍马的媚态,是不是和那草原上闪着幽幽绿光,伺机抢夺同类猎物的鬣狗极其相似。然而到最后,当狂热消退,他们发现,自己辛苦抢来的东西,并非自己真正需要。可悲哉、可叹哉!

  现如今,行走在路上,发现几乎没有人愿意为遗落在地上的硬币弯腰,但是手机里抢到几毛钱红包就会乐得笑面如花,这不就是为了那份抢到东西时的自豪感、满足感吗!“抢”文化的肆虐可见一斑了!

  “抢”文化就像是与儒家“温良恭俭让”文化这个天使孪生的撒旦。我们抢不到的时候,对其无情地鞭挞;当我们抢到的时候,又可以搬出各种光辉事例,说得理直气壮。其实那就是无法满足的欲望在作祟。

  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能克制自己的欲望,懂得是非对错,懂得礼义廉耻。古人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如果我们不能正视这种文化的卑劣之处,那我们与野兽又有什么区别,这个社会到底是在进化还是倒退?

  落墨处,望着张牙舞爪的“抢”字,长久思之,不免战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抢文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