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捉孔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捉孔雀

2021-11-20 09:57:0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捉孔雀

  捉孔雀

  文/赵元波

  公主打算用雄孔雀的尾羽做一条世上最漂亮的孔雀裙穿在身上。国王下令整个王国能够捉到雄孔雀并献上尾羽的人,予以重赏。

  做一条孔雀裙,需要好几只孔雀的尾羽呢,再说了,雄孔雀的尾羽极为难得,一只雄孔雀出生三年,才开始长出小尾巴,五年长成大尾,立春时尾羽开始生长,三四个月后又凋落了,和花的托片同时繁荣和凋谢。更主要的是,孔雀生活在大树上,远远的,人还没靠近,它就飞走了,很难捉到。

  过了很长时间,连一只孔雀也没有捉到,国王有点生气了,一级级摊派下来,一直到村里,让猎人去完成这一任务,原话是这样说:捉到孔雀的话,重赏自不必说;捉不到的话,就不用回来了,一家老小也跟着遭殃。

  于是,猎人只好带着猎枪上了山。一连几天,孔雀倒是看见了,就是捉不到,孔雀就像是知道猎人要来捉它们一样,哪会那么轻易让猎人得手呢!猎人已经做好不回家的准备,成天在森林里游逛。

  天空中飘着细雨。猎人发现,远处的高树上有一群孔雀在避雨,尾羽都拖了下来,不用说,里面有好几只雄孔雀呢。猎人小心翼翼,蹑手蹑脚地走了过去。奇怪的是,这次,这群孔雀根本就没有要飞走的意思。自然,猎人所获颇丰,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原来,孔雀是一种爱惜自己羽毛的动物。在山林里,它们总是选择好放尾巴的地方,然后才在那里栖息。一遇到下雨,把尾羽打湿了,变得沉重了,孔雀怕雨中起飞会伤了羽毛,就不肯再飞了,不管人靠得再近,也绝对一动不动,任人抓捕了。

  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也就找到解决问题最棘手的钥匙。

  干柴和湿柴

  文/赵元波

  小时候,家里烧火做饭用的都是烧柴火的土灶,烧的柴火需要到山上去砍。不同的季节,砍回来的柴火也不一样。

  冬天还好一些,风干物燥,柴火都是干的,从山上拿回家,把干柴往灶洞里一放,用松毛引火,干柴很快就燃烧起来,没有什么声音,火旺了起来,锅里的水就烧开了,甑子里的饭一会儿就蒸熟了,火大,就是炒出来的菜也都要可口一些。

  夏天就不一样了,三天两头就下上一场雨,空气里都是湿漉漉的,砍回来的柴火都是潮的,水分大得很,往灶洞里一放,要烧很多的松毛来引火,一时半会儿根本就烧不着,柴火的尾子还发出滋滋滋的声音来,水分冒了出来,火小,锅里的水也很难烧开,煮一顿饭需要花费不少时间,炒菜火力不够,成了煮菜,做一顿饭让人怕一次。

  干柴烧起来没有什么声响,潮柴可就不一样了,滋滋滋的,那声音就像一个人在耳畔絮絮叨叨地说个不停,让人感到心烦。

  其实,干柴和湿柴像极了我们身边的两种人,有的人做事干净利落,悄无声息间,就把一件事情给做完了;而有的人呢,叽叽喳喳半天,声音很大,做起事情来,拖泥带水,效率低下不说,还让人心烦不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捉孔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