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六边形战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六边形战士

2021-11-19 16:09:37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六边形战士

  六边形战士是一个网络流行词,但是我估计这个词因为形象生动的缘故,很可能成为一个固定表达,用来表示那些个人能力全面发展,绝无死角的人物。

  它来自日本体育媒体对中国乒乓球队队员的分析,为了一眼看清楚某位队员的各项能力差异和总体水准,他们用五个同心六边形套在一起,每一个六边形代表一分,那么满分就是5分。又用六边形的六个顶点对应六种不同的能力:力量、速度、技巧、发球、防守、经验,每种能力分别按照1---5分进行评价。最后,把评分用连线首尾相连,构成一个图形。这个图形越接近最外围的正六边形,说明这个人的个人能力越强,越均衡:

  图片

  从上图看,每位队员的能力强弱一目了然,具体的优缺点也一目了然,只需要看六边形有没有填满,哪一块缺得最多就行了。很自然的,六边形全填满,每一项都是5分,自然就是所谓六边形战士,个人能力无死角。

  我觉得每个人都可以给自己做一张这样的图,进行一下自我分析。学生可以根据智商、反应、韧性、理解力、记忆力、自控力六个项目画一张图,打工人可以从统御、协作、经验、技能、沟通、执行力个项目也画一张图。然后请别人根据他们对自己的判断也画一张,两张图对比一下,应该会发现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可能对治愈自大或者不自信有很大帮助。

  选择什么项目,其实代表了个人对能力的理解。所以,还可以请别人去制作一张他们自己的图,项目是由他们自己来选择。通过选择什么选项,可以更进一步了解对方。尤其是人在做这种开放性选择的时候,往往会把自己最擅长的项目放进去,以此拉伸六边形的某一个角,那个角很可能就是对方最看好自己的点。如果有人选择智商项,并且按照中国式的谦虚给了自己4分,那么你最好以后不要说他是个笨蛋。

  以往总有人问我,怎样才能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或者是怎样找寻自己的人生目标。这种问题让我头大不已,我都不知道你是长的方的圆的扁的,我如何知道你适合做什么?即便我知道了,我又是什么玩意儿,就可以凭借自己有限的人生经验给别人一个答案?有很大可能我是错的,而且这一点对方也知道,那就变成了我碰巧说出一个可能,对方碰巧心里也是那么想的,大家是在玩撞大运,这又有什么意思呢?

  今天介绍的六边形战士概念,尤其是其中的六边形图表,我觉得是个很好的工具。我想,如果大家用同一张表格,选择相同的六个选项,那么彼此对照一下可能会平白无故增添许多焦虑。因为我比你长就高兴,我比你短就沮丧,搞得跟小学男生在厕所里比较长短一样,非常幼稚。但是,一个人如果可以放开选择,在自己的诸多能力里进行挑选,那么的确是有可能凑出六个不同的项目,自己还都很擅长,在这六个项目上凑出一个六边形战士来。

  那我就认为,在这个六边形区域内部,无论你做什么事情都应该比较顺心顺手。虽然你并不知道自己真正适合做什么,但是现在有了六个特征指标,你总归是可以通过它们推断出这件事究竟是什么的。比如说我在秃顶、慈悲、口才、相貌、信任感、同理心六项上可以形成一个六边形战士,那么同时满足这六项的事情是什么呢?很明显,不是好运街仁波切就是电视养生购物节目里的老医生嘛。各位施主看到这里,是否感觉到自己印堂发热?看样子老夫今天不得不做出一个违背祖宗的决定,给你们介绍一下六味地黄丸了。

  你看,生活中有两种不同的思路。一种是大家用同一张六边形图片,选择相同的六个选项,相互比过。无论怎么比,都针对的生活里的一个角落。但是生活很复杂,世界很广阔,就存在另外一种思路:每个人找出自己最强的六个选项,然后找到生活中同时需要这六个选项的地方,这样大家就彼此分散开,不用集中在操场边的公共厕所的小便槽前面相互比。而是每个人获得一方自己的天地,可以在其中自得其乐,各得其所,整体看过去又密密麻麻落满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有句话怎么说来着?万类霜天竞自由。

  最后,马龙是六边形战士,在这几年的乒乓球领域内的确如此。请记住了,日常生活里可能要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六边形战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