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茶与咖啡的碰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茶与咖啡的碰撞

2021-11-25 12:34:55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茶与咖啡的碰撞

  从10月26日开始,美国星巴克连锁咖啡店正是杀入印度市场,这是继沃尔玛、哈根达斯后又一挑战印度市场的重大事件。在这个以茶为主的国度,星巴克会像沃尔玛和哈根达斯一样遭遇印度版滑铁卢或是顺利把印度这块大蛋糕变成盘中餐呢?这就要等时间来回答了。

  我们中国也是一个以茶为主要饮品的国家,比起印度,我们的茶的“包容性”似乎要强得多。

  在中国,别说是寺庙、故宫这些具有浓厚中华元素的地带,就是在大城市繁华的街区,也很难找到一间茶馆,就算有,也是达官贵人才进得去的高级茶座,然而,巴星克都轻轻松松地闯入了故宫、寺庙的大门。大概是中国对自己的茶文化的信心很大吧,否则面对满大街的咖啡,怎么没有丝毫的忧虑呢?难道说用外来文化取代中华文化就叫做兼容并蓄,海纳百川?

  我想,有一部分人是走向了两个极端,一边是固守传统文化,一边是全盘西化。

  同是历史悠久的饮品,咖啡、酒能够与时俱进,不断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而茶却始终服务于小众,被包装称典雅、高尚的享受,就是因为有一部分人走入了固守的极端。

  而在主张全盘西化的那一部分人眼里,则认为这是社会优胜汰劣的必然结果,倘若咖啡有一天取代了茶,那只能说明茶落后于时代的发展,他们甚至认为咖啡取代茶是必然的。

  同样是饮品,同样具有提神的功效,咖啡有黑咖啡、拿铁、卡布奇诺等,茶有龙井、铁观音、红茶等,咖啡有速溶的、有现磨的。且起点都是一样,都是十六世纪在全球范围内广泛运输进而推广的。可为什么茶则逐渐让位于咖啡呢?

  不是咖啡真的比茶好,而是我们中国人缺乏创新意识,就好比美国文化和中华文化一样。熊猫是中国国宝,功夫是中国象征,可两样加起来就成了美国好莱坞打开中国市场的手段,所以说们我们中华文化并不是缺乏优秀的东西,只是缺乏发掘创新,当美国人不断对咖啡的饮用进行简化,发明出“一只手喝咖啡”的包装时,中国人却不断对茶的包装进行繁琐的加法;当美国人对咖啡进行“快捷、便利”的广泛宣传时,中国人却始终赋予茶“悠然、闲适”的涵义。咖啡能够占据中国甚至世界市场的半壁江山也是“顺理成章”了。

  其实,茶的潜力是非常大的,茶包、奶茶等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但仅是一个开始,没有人去延续和发展。虽然说中国人最拿手的是“山寨”,但在我看来,“山寨”未必不好。很多新的技术是经历漫长的时间来研发出来的,有现成的当然要学,难道要从头开始,“自力更生”?当然,在学的过程中也要多思考、多创新,所以,要把茶文化进行推广,把茶销量顶到榜首,就必须要借鉴咖啡的发展历程,同时要保持其传统特色,只有这样,才能在茶和咖啡的碰撞中擦出新的火花,我们的目标不至于说把咖啡打得落花流水、遍体鳞伤,销声匿迹,但起码做到茶与咖啡平起平坐、良性竞争、共同进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茶与咖啡的碰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