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孩子在自评中学会进步》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让孩子在自评中学会进步》读后感

2021-11-29 23:42:4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让孩子在自评中学会进步》读后感

  在幼儿园,孩子们最喜欢的就是被表扬,最喜欢的就是发奖状,发小奖励。去年,我们每月都会评出晨练宝宝,全勤宝宝,进步之星。但是这些评价的标准都是老师设定的,根据孩子们的表现,老师为符合要求的孩子颁发奖状和奖品。得奖的孩子很开心,没有得奖的孩子会很失落,但似乎失落的情绪就那一会儿,也没有哪个孩子会去认真思考自己哪里做的不够好,怎么继续努力。所以好像这个颁奖表扬的环节,并没有发挥其最大价值。原因就是最后评价环节太过于简单,孩子印象不深刻。

  今年我们就改变了颁奖方式,让孩子每周五自己评价自己的表现,自己为自己颁发属于自己的奖状。开学前,老师先做了一个评比墙,评比墙是由4片树叶和树干组成的。树干上有三个口袋,上边贴的有小组的标记,每个孩子的照片按照自己所在的小组放到相应的袋子里,方便孩子快速找出自己的照片,贴到相应的位置。四片不同颜色的树叶代表4块内容:学习之星,进步之星,晨练之星,全勤之星。开学第一天,就带领孩子认识了这4片树叶,讲解了每一片树叶都代表了什么样的内容,每种“小明星”的评价标准。孩子们果然记忆力都特别好,只教过一次,就记得特别清楚。孩子们只有知道了评价标准,才会按照要求去做。

  每周五下午,我们会用20分钟时间评出本周小明星,评价的方式就是自评加互评。首先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表现说出自己可能有资格被评上哪种小明星。这时候孩子就会对自己一周的表现做一个简单的自评,当然这里边可能有孩子实事求是评价自己的表现,也存在一些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孩子,高估自己。没有关系,既然是自评,孩子还是有权利对自己做出任何评价的。自评后,就会在班级进行互评环节,如果所有小朋友都同意某个孩子的自评结果,那么这个小朋友就可以自己找出自己的照片,贴到相应的树叶上。贴照片的那一刻总是最激动最兴奋的时刻,经过自评互评,能上评比墙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而自评没有被大家认可的,或者是自评都无法给自己好评的孩子,自己就会想想哪里做的不好,就会想办法下周继续努力,争取被评上“小明星”。

  通过这种自评加互评的方法,我发现孩子进步越来越快,而且孩子努力的过程都是发自内心的。因为在互评的过程中,总要经过思想斗争,审视自己的行为,如果表现不好还要说自己表现好,别人肯定会笑话,所以不如真正表现好,让所有小朋友和老师都认可。这种方式给孩子提供了一个自己反思自己行为的途径,孩子在反思中不断成长,不断进步。这种自己评价自己,自己为自己颁奖的方式比老师直接公布结果,效果要好很多,大家不妨可以试一试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