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冬日看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冬日看雪

2021-12-01 08:05:30 作者:张东来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冬日看雪

  在城市喧闹的环境中生活的久了,总想着找个清静的去处散散心。眺望窗外,阴霾的天空飘落着雪花,心中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去山上看雪。

  吃过早饭,穿好羽绒服、旅游鞋,便向郊外那处不知名的大山进发了。

  这座山是小兴安岭山脉的一个支系。小时候经常到山上玩耍,对大山的环境仍记忆犹新。

  一场大雪过后,城市的街道上布满了清雪的人群,如果我不去寻找那份闲情,这个时候一定会在自家的楼下清理积雪呢。

  踏着积雪,一路轻松一路行,目光没有放过每一处美丽的雪景。高低不一的树木上挂满了洁白的瑞雪,高大的松树、桦树、柞树、杨树上挂满了厚厚的雪淞,低矮的榛树和杂草宛如一丛丛白色的珊瑚,一处处美不胜收的雪景撞入我的眼帘。深深地吸入一口空气,即纯净又新鲜,仿佛被城市浑浊的空气污染了的肺腑在这天然的“氧吧”里得到了一次彻底的清洗,心中顿时有了一种清爽,视觉也有了无限的清新。

  静静的雪山,茫茫的林海,无暇的雪原,没有一丝污迹,只是在我的身后留下了一行极不规范的足迹。放眼望去,平整完美的雪地,冰清玉洁,纤尘不染,就像一张白纸铺开来,没有一丝皱纹,让你如沐清凉,精神抖擞。踏雪前行,实在是不忍踩下去,不忍去破坏这种大自然的美。此情此景,心中突生一念,如果身旁有佳人相伴,谈人生、诉衷情,一定会比在城市的花前月下浪漫许多。想来又不觉好笑,已是不惑之年的人生,怎会冒出这种不着边际的想法,心中又油然而生一种罪恶感。

  北方的冬雪自有他的美丽之处,这一点是很让南方人羡慕的。和一南方的网友聊起冬雪这个话题时,他很羡慕我们这里冬季的大雪。他问我,你们那里冬天经常下雪吗?我告诉他,北方下雪和你们南方下雨一样,很平常、很普通、很常见。他说你们总能看到雪,多幸运、多幸福啊。是啊,拥有的不珍惜,得不到的就期盼,因此,越是难得的东西也就越倍显珍贵了。

  山脚下的几户山村人家已是炊烟袅袅,也正是有动感的炊烟才显现出山村中生命的气息。大脑中闪现出报刊上常见的冬雪人家的美丽照片,此处的山中人家,只是缺少了点缀色彩的大红灯笼。然而在这山里人家,不到过年时节恐怕是见不到大红灯笼的。走在松软的雪地上,一路风停树静,特别是进入山区以后,连个人影还没看到,也没见什么鸟兽之类的动物,偌大一座大山死一般的寂静,只有脚下的积雪发出快乐的笑声。

  我正专注的看山赏雪,路边树丛中“扑”的飞出了一只大鸟儿,我的心紧张的揪在了一处,一只像是乌鸦又像秃鹫的东西,凌空飞起,飞向远方,我注视着它一直在我的视线里消失得无影无踪,因为这只大鸟儿是我此行所见的第一个有生命的活体。大山之中原本就孕育着无数的生命,蕴藏着无限的生机,只是季节的变换,只是冬雪的覆盖才让这些生命有了片刻的休息和睡眠。静静的树木在睡眠,雪下面的百草在做着千姿百态的美梦,此时的风都不忍出来骚扰这些冬眠的草木。远处的一个影子由远而近,像是一辆马车,不,是马拉雪橇,是早起的山里人拉回了烧火柴。在旅游景点,这样的马拉雪橇如果走这么远的山路,哪怕是拉上一个游客,其收入一定会比这一车烧火柴的价值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在这里,如果要坐上山里人的马拉雪橇,我想他是不会收你一分钱的,尽管山里人的兜儿里不一定比城里人的钱多,但山里人绝非是见钱眼开,他们很讲究“情义”和“感情”的,大山让山里人有着山一样的胸怀,对人诚实诚信,友好友善。说句让很多城里人不愿听的话,山里人比城里人实在许多。

  冬雪让整个视野变得一片洁白,夏日的绿水青山都穿上了洁白的冬装,也让我这个所谓城里人的心里得到了净化。此时,太阳藏在了云朵里,阴沉的天空又飘起了雪花,雪片如蝶舞般落在脸上,如梦、如花,有一种温馨的感觉,又有一种童话故事般的梦幻,让我感觉下雪的季节真好。

  下次再下雪的时候,我绝不会像以前那样到商场里躲避空虚和寂寞,更不会坐在电视机前或去网络世界里寻开心,而是打点行装去大山里寻找冬雪的情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冬日看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