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鬼母劝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哲理故事 >

鬼母劝儿

2021-11-05 06:39:12 作者:殷蛟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鬼母劝儿

  古时候有个小伙子,性子顽劣,整天同一帮狐朋狗友喝酒取乐,父母也拿他没办法。

  一天,小伙子又喝酒到深夜才大醉而归。俗话说,常走夜路必撞鬼,当他醉醺醺地深一脚浅一脚往回走时,还真遇上“领路鬼”了。

  小伙子喝得头重脚轻,被鬼领着乱走,不多时,他就被领到荒郊野外的一个深坑内。幸运的是,今年大旱,坑内没存下水。小伙子迷迷糊糊地听到一群鬼围着他嘻嘻哈哈地起哄,一个说坑内没水淹不死他;另一个说,坑里有泥,要挖泥揍他。

  小鬼们纷纷挖起坑中的稀泥向小伙子甩去,小伙子吓得酒醒了一半,赶忙摘下头上的斗笠,护住头脸。一阵泥雨过后,见没伤着小伙子,一个小鬼又出了个鬼主意。它说:“你们看,他拿斗笠遮着脸,斗笠上有很多小眼,所以他能透气。咱不如挖泥把这些小眼给堵上,憋死他!”

  很快,小伙子遮脸的斗笠上糊满了泥巴。他心想,这样下去,真能把我给憋死!他正犯愁呢,又听一个小鬼说:“斗笠上眼太多,我等不及了,咱们去扛大锯,用大锯拉吧!”

  小伙子听了心中一惊,大约过了一袋烟工夫,只听一群小鬼吵闹着扛来了大锯。小伙子感到有件东西在自己身上来回拉动,他害怕地偷偷用手一摸,發现了小鬼们的秘密。原来,小鬼们扛来的大锯是一头老牛的肋骨,这是小鬼们玩的鬼把戏,胆小的人就会被吓死了。

  小鬼们闹腾得正欢,荒野里突然发出一道亮光,一盏灯笼由远而近,来到坑边。前面挑灯的是个侍女,后面是位年轻的小姐,只见她穿着华贵的百褶裙,细眉杏眼,面似桃花,一脸清秀和善。

  女子来到坑边,小鬼们顿时没了声音。只听女子大声道:“你们这群不成器的东西,就知道干坏事,你们知道坑中是谁吗?那是我儿!还不快滚!”

  小鬼们听了,顿时都化作一股青烟,逃得无影无踪。

  年轻女子走到坑中,抓住小伙子的手,把他从坑底拉了出来,边走边数落:“瞧你这孩子,整天由着性子胡来,这脾气不改,早晚都要吃亏。今晚我刚好路过这里救了你,否则你小命难保。你年纪也不小了,以后得听你爹的话,学着干点正事,只要你们过得好,我也就放心了。”

  小伙子听了这番话,不明所以,此时他酒劲已过,头脑也完全清醒了。等快到村口时,传来了雄鸡的叫声,年轻女子这才放开小伙子的手,叹道:“阴阳有别,我就送你到这里,别让你爹整日里牵肠挂肚,快回家去吧!”说罢,她转身在侍女的陪伴下飘然而去。

  小伙子奔回家中,倒头就睡,一觉醒来已是日上三竿。他看到斗笠上的泥巴,知道昨夜发生的一切不是梦。他又来到荒野,找到那个深坑,只见坑里还有一条被丢弃的牛肋骨。

  小伙子回到家,就问父亲自己有几个母亲。父亲奇怪道:“你娘就在身边,还能有几个?”

  小伙子便把昨天夜里发生的事讲了一遍。父亲细问那女子的容貌,想起了什么,惊讶道:“难道是她?”父亲告诉小伙子,自己小时候和邻家的女儿青梅竹马,两人长大后,父母为他们订下了婚约。不料还未成亲,邻家女子就暴病身亡了,后来他才娶了现在的妻子。

  根据习俗,虽没成婚但已有婚约,那女子从伦理上也可算作小伙子的母亲。父亲对小伙子感叹道:“没想到她如此重情,不但视你如己出,还救了你的命。”

  此后,小伙子一改往日劣习,遵从“母亲”教诲,走上了正道。

  (发稿编辑:吕  佳)

  (题图:孙小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鬼母劝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