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正确解读孩子口中的“我不会”》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何正确解读孩子口中的“我不会”》读后感

2021-12-02 22:55:3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如何正确解读孩子口中的“我不会”》读后感

  孩子做事总喜欢说“我不会”,你真的懂什么意思么?孩子口中的我不会,很多时候并不是真的不会,而只是一种借口。通过观察我们发现,孩子遇到困难喜欢选择“我不会”来逃避困难的情形,与家庭教养方式直接相关。作为家长,用心解读孩子口中的“我不会”,选择正确合适的教养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

  家长在生活上对孩子过于照顾,包办代替太多,剥夺了孩子学习锻炼的机会,使孩子养成了依赖心理,很多应该会的事情却不会做。曾经遇到一个孩子,上小班时候不会自己尿尿,问起原因的时候,妈妈说孩子从小都是大人抱着上厕所的,从来没有自己尝试过,所以自己还不会站那尿尿。很小的一件事情,却折射出很多问题。很多时候,不是孩子不愿意做一件事情,也不是孩子不会做一件事情,而是大人把所有的事情都替孩子做了,孩子没有机会自己去尝试。就像上厕所这件事,父母都能替孩子做很多。何况其他事情呢?所以一定要让孩子自己去做一些事情,锻炼孩子的自理自立能力。

  还有的父母平时忙于事业,忽视与孩子的情感交流,要么对孩子漠不关心、放任自流;要么对孩子一味限制,无视孩子的兴趣与爱好。在孩子需要鼓励帮助时,总是不耐烦地找出各种理由推脱,如“不会做就别做了!”在这样的消极暗示下,孩子逐渐对活动失去了兴趣,给孩子更多的关心和爱护,无论多忙都要抽出时间陪他一起玩,如手工制作、拼插玩具等。

  有的父母平时对孩子的态度过于专制,要求孩子必须绝对服从大人的意见,对孩子的要求过于严格。孩子偶尔做错了事,就采取怪罪、批评的态度,有时甚至会采取暴力打骂的方式,严重伤害了孩子的自信心,久而久之孩子形成了胆怯的性格,面对很多事情想做却不敢做,生怕做得不好被大人指责。对于这种孩子,父母平时要多鼓励孩子自己去尝试做事情。无论做的好不好,只要孩子敢于尝试,就应该被表扬。孩子做得不好,家长要赞美孩子的勇气可嘉,同时鼓励孩子继续努力。孩子表现好,家长要表扬孩子,同时引导孩子继续保持。

  父母要用心解读孩子口中的“我不会”,反思自己的教养方式对孩子造成的影响,不要让孩子口中的“我不会”成为一种逃避困难的借口、一种习惯性行为,要让孩子愿意参加活动,敢于参加活动,获得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