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卖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卖瓜

2021-12-09 07:23:19 作者:付增战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卖瓜

  铜川夏天经常会有卖西瓜农民,西瓜成熟的季节正赶上孩子放暑假,卖瓜的农民男人在前面拉着架子车,女人、孩子在车后和车旁帮忙推车,一家老小一辆车,几百斤西瓜,在烈日的暴晒下,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等着顾客来买西瓜。

  架子车上的西瓜远没有超市里的西瓜看着外表鲜亮,颜色碧绿,又大又圆;也没有街边水果店里的西瓜看着诱人,剖成两半的西瓜瓤红皮薄,上面还覆着亮晶晶的保鲜膜,整齐的摆在无比精致的台子上让人看了就会流下口水。所以架子车上的西瓜在烈日下守上一天,买主也不会很多,能在一天里卖完一车西瓜,对瓜农来说,就算赶上了大利市。

  架子车上的西瓜要比超市和水果店里的西瓜来得更不容易,超市和水果店里的西瓜都是在大农场里连片种植,早熟上市,搭上火车、汽车,装进箱子,几十吨、几十吨的进入各个城市,瓜农的西瓜却是从下种到成熟,经历很久的时间,不会化肥,更不会用什么催红剂,西瓜快要成熟的季节,他们向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小心的一个一个的把瓜摘下来,小心翼翼的装到车上。西瓜带着泥土的芳香,走进城里的大街小巷。

  铜川的瓜农主要来自耀县关庄镇,这是铜川西瓜的最主要产地,从关庄镇到铜川市区有30多公里的路程,每天早上天不亮瓜农就要起身,一家几口,拉上架子车,赶在城里人8、9点钟起来活动后,来到城里,来得越早越有可能早点把瓜卖完,好早点把不太厚的一沓钞票揣进兜里,踏上回家的路程。那几年,我住在铜川郊区,每天7点钟坐公交车上班,路上总会遇到瓜农们的架子车队,一个挨着一个,急急忙忙的往城里赶。粗略计算一下,西瓜正常上市三个月,瓜农每天往返用一双脚板走60多公里,三个月就是5400公里,可能比我们某些人一辈子走的路还多。

  现在大家的生活真的比以前好了很多,好多人也往往忽略了在我们周围还有许多一年四季辛勤劳作,却因为种种原因而生活过的无比艰辛的人们。有时候,人和人真的不差什么,可能就是一点点小小的运气,或者根本就只是出生的环境不同,你出生在城里,他出生在农村,仅此而已,但就是这一点却造成了彼此境遇的千差万别。前端时间陕西富平有个农民在杀死自己的两个孩子之后自杀了,自杀的原因是实在不堪生活的压力。他曾经在西安等地打工,这几年因为年龄偏大,缺乏专业技能,用工单位没有人愿意要他,不打工,只靠种地本来就挣不到几个钱,还要供养两个孩子上学,让他的日子实在难以为继,为了供孩子上学,他只好到处借债,到后来借钱也没地方可借了。本来他是可以得到困难救济的,可是村委会研究,因为他是村委委员,属于干部,所以不得享受救济。(我实在想不明白一个村委委员属于多大的干部),一切的一切,让他走向了自杀之路。我一个同学,托关系、走后门上了中专,上中专也不好好用功,整天打架闹事,现在却成了一家企业的科长,可笑这个凭关系当上科长的同学,现在写一篇很简单的材料,竟然是满篇的错别字。

  这样的例子也许并不多见,但他确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存在。时刻警醒着我们,不要因为一点点微不足道的成绩而沾沾自喜,因为你只是有一个好的运气。也不要因为收入不够高、待遇不够好而牢骚满腹,想想那些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兄弟,我们也许真的很幸福。

  我平时没有买零食、水果的习惯,去年七月份的一天买了几个大西瓜,满头大汗的拎回家去,妻子看了很惊讶,说今天出奇了,我们的呆子朋友也知道给我卖水果了。我笑着对他说,农民种的西瓜,好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卖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