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到矿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回到矿山

2021-12-14 07:28:34 作者:刘以祥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回到矿山

  冥冥之中似乎有一只手,这只手把我从城市拎回山里。

  在城市工作的那几年,总觉得离山远了,便心似浮萍,始终没个着落处。尽管城市灯红酒绿,但对于我来说,城市终竟是混凝土的天下,硬且冷着,即使再呆上三五年、甚至是十余载,恐怕也不会有归属感。在城市,几乎很难再找到天空与大地的连接线,那种起伏不定、曲缓柔和的地平线早已被高楼大厦横平竖直的棱角割得支离破碎,甚至也很难找到在天空中红得恣肆淋漓的晚霞,有的只是与日俱深的灰,笼在头顶,于目尽处堆积成诡异的蜃气,让人疑心那背后有一张血盆巨口,在贪婪地吞噬着隔在蜃气之外的新鲜阳光。

  我曾经从山里走出去,加入到大街上汹涌的人潮中,企图做一个淘金者。如今回到矿山做一个看山人。在我以为,有山可看是一种幸福。著名作家韩少功早已回到乡下,重新体验耕田种菜的劳作。《山南水北》便是他劳作的随笔集,在这部书里,他把窗外的那方山水比作水墨画,春灿冬素,夏绿秋黄,总是看不厌。韩少功劳作之余也是个看山人,我与他稍有不同的是,他在地面劳作,我在井下劳作。

  下井后回到家里,足不出户就可以看山。对面的山是无名山,除了绿木便是绿草。半山腰垂下一道壁崖,露出崚嶒的山骨,间或点缀上几株横斜的小树,也是一道不错的景致。比较难得的是,总能偶或见到一只、甚至两只通体白羽翅翼修长的鸟从山前飞过,我疑心那是白鹭。稍有些遗憾的是,总没能抓住机会将它拍下来。

  虽然不是名山,无论阴晴,对我来说,淡妆浓抹总相宜。前些时连日阴雨,山上起雾,乳白色的,先是从各条山褶里生出来,渐而汇到一起,便匀匀地笼住半山,一部分继续缓缓升上半空,变成浅灰,接上低低的云脚,在半山处晕开,白绿相融,真个如淡水墨画一般。近几日开晴,雾收云散,原本的绿色则似经过汰洗一般更纯净了,且不时从山里传出几声清脆的禽鸣,在明晃晃的阳光下显得珠圆玉润,似乎能在空气里漾出一圈圈看不见的涟漪。

  记得陶渊明有一句诗:“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如今,回到矿山的我对这个“返”字体会尤深。所幸的是,我回来了,在矿山里重新做回一个看山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回到矿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