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自己强大一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让自己强大一些

2021-12-16 14:45:4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自己强大一些

  让自己强大一些

  文/赵元波

  一个孩子哭丧着脸回到家,跟妈妈说:“在学校里,谁也不待见他,逮着机会,就欺负他,他有点不想不上学了。”

  妈妈是个农民,一直待在村子里,很少出门,也没什么文化,这个时候正在家里筛豆子,捡豆子呢,她呀,准备把大些的豆子和小些豆子给分开,这样的话,大的豆子价钱就高一些,小的价钱就少一些,要是混在一起的话,肯定卖不上好价钱。

  只见妈妈把豆子倒进竹筛里,站起身子,把竹筛端在手里住转来转去,不一会儿的工夫,孩子就发现,经过这么一转,那些大一点的豆子就在上面,小一些豆子就在筛子的底部,这样的话,分拣起来就容易得多了。这是一个好办法,比起一个一个地去找的花,省了不少工夫。

  妈妈对他说:“孩子,妈妈也不会讲什么大道理,你看看,就真么一筛,豆子的大小一下子就看得出来了。其中的道理很简单,筛子一转,小的自然就落到底子去了,而大的豆子呢,就翻到了上面,原因在哪儿呢,就在于豆子本身,豆子大,重量就重,就容易翻在上面,豆子小,只会落在下面。你呀,就像豆子一样,只有自身强大了,在上面了,人家才不敢欺负你。”

  孩子点了点头,明白了妈妈的意思,在学校里,不受别人的欺负,靠老师,靠家长,都无济于事,只能靠自己,只有自己强大了,人家才不敢欺负你,而让自己强大的方式,就是要不断磨练自己,摔打自己,增强自身的体质,自身强大了,谁还敢欺负你。

  有些时候,人像豆子,豆子也有点像人。一群人,哪些强大,哪些软弱,遭受些挫折、磨难,就很容易看出来了。只有强大的才会在上面,不会受别人欺负。

  想不通

  文/赵元波

  奶奶有些想不通,自己上小学一年级的小孙子期中考试,数学考了九十五分,儿子还骂骂咧咧,一个劲儿地说小孙子不认真,不努力,放学回家就知道玩游戏,看电视,对学习一点也不上心,说得小孙子头都不敢抬起来,一直在抽抽搭搭地哭呢,要她说呀,孙子已经够优秀的了,九十五分,已经算是高分了,你读小学一年级时,能考得起个及格就算是烧高香了,人比人,气死人,别不知足。

  儿子一听这话,更生气了:你老这是在抬孩子的头,让孩子不思进取,不求上进呐!

  奶奶听了,气不打一处来:别说那些不着边的话,你说说看,我孙子班上有几个人考了九十五分?

  儿子说:就他一个人。

  奶奶听了:这不得了吗,都九十五分了,还嫌低,要考一百分你才高兴得起来?

  儿子回答说:你老不知道,他们班上有四十个同学,人家那十个都在九十六分,就他一个人考了九十五分,这还不算差呀!

  奶奶发话了:十个在九十六分以上,我孙子是第十一名,还算差呀?

  儿子回答说:你这是不知道呀,你孙子不是第十一名,是倒数第一名,剩下的那二十九名同学,人家都是满分,一百分。

  这样啊,奶奶这下子倒是想通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让自己强大一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