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人没有失去信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中国人没有失去信仰

2021-12-23 11:34:43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中国人没有失去信仰

  现在世界上世界有诸多宗教,其文化表现形式也是异彩纷呈,比如三大宗教,只观人数就会令我们惊叹不已。但中国教途的却很少之又少,这也是国外人非常疑惑的事情,经常看一些文章说道一个外国人问一个中国人信什么教,中国人说我什么都不信,外国人都会不由带着疑惑的说:不可能啊。也许在他们看来,没有信仰的人就是被上帝遗弃的孩子。

  但是,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作为古文化精神领袖的易经早给了我们一个信仰:“天”“地”“仁”“和”,所以我们中国人在遇到困难,为人处世,成就辉煌时,一直都是遵守着这四个字,比如天,为父,为长辈,为上司,更是天理,所以我们为之大国者走的是大道。

  天者,定数也,中国自古便有名句:尽人事听天命,所以我们台下十年,伏首寒窗,只为一朝攻成,流芳千古,在奇门遁甲中,天为乾,位于开门,表示四通八达的意思,说,天理昭然,万物皆遵。也有“飞龙在天”,此天为天理,但他要是贪心不足,还想飞出天,那只能是“亢龙有悔”了,这也表明了天理的重要性,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定律。

  有些人说我不信天理,我认为人定胜天,但他忘了,我们生活在天地之间,长于天地之中,我们所索取的都是天地之间的东西,那又何谈胜于天,你所做的只是加强我们对天地的认识,接着探索天地潜在的宝藏以拓宽我们的思想领域与物质生活。这也是我们中国一直做的,如三峡大坝,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所以我们知天理而顺天理而为之。

  地势坤,君子以厚物载德。地为万物之母,我们祖先在其上繁衍数千年,最后才有了我们:智人,所以地代表的是生机,万物借于其以向上生长,她位于生门,以德化万物,以天理命万物,所以我们中国人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地”。

  在地上,有泽火风水,这也表明了万物的灵性皆为地得,地又为阴,阴为少变化,固定之意,所以地重来不会随便的移动,也不会随便的震动,如果不是这样,恐怕我们也会生活在这个美丽的地球上。

  仁者爱人,在上古,仁是由“I”与“二”并无人旁一瞥,老子云: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一,二者,阳与阴也,然阴阳接而变化起,最后生得万物,也就是三,所以“仁”字是万字之本,更是我们应该遵守的人性之本,所以我们要做到真正的仁者爱人。

  和,孔子为了实现“礼乐仁和”可谓劳其一生,也说明了和的重要性,和取自“鹤”,鹤自古变为祥物,又为人们赞美之物,这不仅是因为他们长的灵秀,更是因为他们之间的和谐,无争吵。到了如今,和字更是这个世界所追求的,违反“和”的组织只会自取灭亡,不会被人们所接受。所以和是万物相生的重要法则,有了和,才能人得天时,以成大道。

  我们中国是一个充满智慧的国家,我们信天地之理,仁和之美,更信“活”人。我们不会被一些教义蒙蔽双眼,阻挡我们探索世界的步伐,也不会被那滑稽的一声“不可能啊”嘲笑。所以我们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