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佳:清明节的祭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李佳:清明节的祭奠

2021-12-27 09:37:45 作者:李佳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李佳:清明节的祭奠

  在阴雨欲坠的今天,我陪同已有两鬓白发的母亲,身着深色衣服,提上香烛、冥币、鞭炮和贡果等物品,驾车来到郊外雷音铺公墓祭奠我敬爱的父亲

  我怀着沉重的心情,随着长长的车队,慢慢的向山顶驶去。山间深处不时传来鸟儿的低鸣,好像是呼唤逝去的人们:他们的亲人来看望他们了。慢慢的、慢慢的距离越来越近了。当我把车驶进公墓停车场时,我看见这里早已聚集着许多前来祭奠的人们。他们都有序的排着队到指定的地点燃放鞭炮,然后默默的走向自己亲人的墓前。有人在墓林深处低声哭泣,也有人在墓前自言自语述说着对亲人的缅怀之情。

  我陪同母亲燃放完鞭炮后,踏上高高的台阶,来到父亲的墓前。母亲望了望墓碑上面带微笑的陶瓷像,轻轻地蹲下身子,慢慢地清理着积留在墓前的残枝落叶。我把贡果也轻轻地放在墓前的平台上,然后小心翼翼地把点燃的香烛插入香盒里。母亲也默默地点燃了烧给父亲的冥币。慢慢的黄纸变成了黑灰,母亲一直低着头缓缓地往火盆里添加着各种冥币。我望了望墓碑上微笑的遗像,也看了看一直低头不语眼中已含满流水的母亲,心中感到万分沉痛,再也忍不住的想起曾经一家人共同度过的点点滴滴。

  从我记事起,父亲、母亲就一直在渡市选煤发电厂工作。在工作中他们一直踏踏实实的,把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献给了煤炭事业;在教育上父亲一直对我严传身教,一直教育我要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母亲对我也是百般疼爱。还记得我刚毕业回厂的那段时间,母亲早已退休闲置在家,父亲也是带病在家修养。父亲的病情已经严重到好久都没有出过门了。母亲每天出去买菜,回家后就给父亲讲外面看到的新鲜事物。父亲知道母亲做的饭菜不怎么样,总是变着花样做些可口的饭菜给母亲吃,而自己却只能天天吃着流质食品。

  记得那一天,我休息回家。父亲把我叫到身前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儿子,现在你刚刚回厂,一定要努力工作多学点技术知识。我和你妈没有什么文化,但是企业没有亏待我们什么。你一定要勤学奋进多做实事,一定要听领导的话。钱不够用就给我们说,千万别亏待了自己身体,违法乱纪的事情更不能去做……”望着父亲深情的眼光,我狠狠的点着头。没想到的是就在我回厂后不久,家中就传来父亲去世的消息。更让我痛心的是这一次谈话,成为了父亲对我最后的一次教悔。

  是啊,我们的今天是父辈们昨天努力争取得来的。望着父亲微笑的黑白瓷像,才真正的体会到逝者最大的心愿就是后辈们能踏踏实实的工作、生活;望着母亲疲惫的身躯,我更坚定了信念,我一定努力工作,把我的青春和热血毫无保留地献给煤炭事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