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处理幼儿的暴脾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何处理幼儿的暴脾气

2021-12-24 23:25:4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如何处理幼儿的暴脾气

  幼儿园中班的孩子经常会出现“暴脾气”,刚刚还是一对好朋友,转眼间就“反目成仇”,老师常常要处理这样的突发事件,那么如何正确处理幼儿的暴脾气呢?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4岁左右幼儿的情绪情感特征——1、易变性,即幼儿的情绪很容易收外交环境的干扰,遇到不高兴的是哭闹、发脾气,哄过之后又破涕为笑;2、冲动性,不善于控制、调节自己的情绪,比如对某件东西产生好奇心,虽然大人考虑到危险制止孩子,幼儿会出现执意要去摸一下的情况;3、反应不一致性,即同一刺激,有的幼儿反应强烈,有的反应则不明显。

  幼儿期是健康情感形成的关键期,也是情感教育的最佳时期。《幼儿园工作规程》强调,应把情感教育作为早期教育的重要领域,从理论到实践确立情感教育在早期教育中具有的特殊地位,巴普罗夫指出:“愉快可以使你对生命的每一次跳动,对于生活的每一印象易于感受,不论躯体和精神上的愉快都是如此可以使身体发展,身体健康。”对幼儿进行情绪情感活动,让幼儿获得积极愉快的情绪情感,对于促进幼儿身体健康发育具有重要的作用。

  我们班的男孩最近表现出明显的暴脾气,尤其是户外活动时间容易发生:豆豆、飞飞,中班男孩,个头高大,很有力量,动作发展协调。户外活动时间,飞飞和豆豆两个孩子在互相丢沙包玩儿,相互丢了几次,飞飞不小心把沙包丢在豆豆脸上。豆豆哭着走上前去推了飞飞一下,飞飞在豆豆的手上咬了一口。张老师看见了连忙赶过去,一手拉开两个小朋友,豆豆此时哭得更厉害了,老师把飞飞抱到一边用毛巾敷了豆豆的手。飞飞表情很严肃,但没有哭。

  4岁儿童情绪情感方面的特点处在情感不稳定,其表现为放肆和粗鲁,而不是发脾气,行为更加独立,有自己的想法,有可能会引起一些冲突。据此豆豆在情感上表现出不稳定的特点,与之比较飞飞在遇到冲突后,采取了更加过激的行为。从他们豆豆身上,我们不仅仅看到了情感的不稳定,发脾气还能够看出豆豆情感的脆弱,比如两次哭:豆豆打人的时候在哭,老师制止后哭的更厉害,这表明豆豆脆弱的情感情绪。认知上,老师对豆豆小之以理动之以情,告诉豆豆发脾气是可以的,发脾气代表你不高兴,需要宣泄,老师理解你的感受,但是老师不允许发脾气是打人的行为。老师对攻击行为要坚决制止,进行批评教育,情绪上豆豆的不良情绪需要宣泄,但必须照顾及宣泄的手段和后果,如果生气可以选择大声说出自己的感受,也可以求助老师。

  中班儿童已经可以对受伤害的儿童显示出同情,也就是说这种经过老师的引导可以达到这样的目标,所以老师在处理冲突时,让豆豆意识到飞飞的伤很疼并表现出同情的情感,行为上豆豆的攻击性行为,成为他处理冲突的行为方式,这种方式必须得到矫正。老师首先让豆豆冷静下来,培养豆豆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然后是可以在以后的活动中培养豆豆语言表达能力和社会交往策略。

  幼儿在社会交往中表现出的情绪能力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幼儿的情绪能力是其社会适应能力的基础,良好的情绪能力能够帮助幼儿更好地适应社会。情绪能力的培养离不开社会交往,情绪能力的培养需要根植于同伴交往的情境中,教师应正确处理幼儿的“暴脾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