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村子里的结巴名字叫顺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村子里的结巴名字叫顺溜

2021-12-26 15:15:19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村子里的结巴名字叫顺溜

  村子里的结巴名字叫顺溜

  顺溜会说话晚,长到三岁了,才会勉强会叫一声娘。长到四五岁,虽是会说话了,却是个结巴。长到十来岁,不但结巴,身体上又多出了两处肢体语言。要说话,舌头卡住,说不出,脖子变粗,青筋也暴了出来。好容易把话说了出来,身心一阵轻松,便身体往后一仰,右脚猛地朝地上一跺。这样就是站在远处,听不到他说话,看到他脖子变粗,青筋暴起,就知道他要说话;看到他身体往后一仰,脚往前一跺,就知道他话说完了。长到十七八岁,娘就犯愁了,结巴得连话都说不全,谁家的姑娘愿意嫁给他啊?面对着儿子顺溜,娘说,唉,这可怎么好你呢!

  有一次,顺溜的娘走娘家,顺溜的舅舅问姐姐,外甥的结巴治好了吗?姐姐说,没有。弟弟上个月去医院看病,听说了治结巴的一个单方,告诉了姐姐。末了说,人常说单方治大病,行不行试一试,又不值什么。姐姐连忙点了点头。

  回到家,有一天,娘看准了,顺溜要进屋拿东西,就手握一把笤帚藏到了门后。等顺溜一进门,她猛不防伸出手,闷声不响地找准顺溜的后脑勺,就来了一下子。顺溜挨了打,眼冒金星,双手抱了后脑勺,回头一看是他娘,气急败坏地说,你,你,你,——打我干啥?娘急忙上前安抚,说,儿啊,娘这不打你,这是给你治病啊!别小看这一笤帚疙瘩,说不定你的结巴就治好了!单方治大病嘛。顺溜说,治,治,治——治好个屁!脖子变粗,青筋暴起,身体一仰,一跺脚。

  顺溜的结巴没有治好。

  顺溜长到四十岁,娘的担心成了真。随后娘也带着遗憾去世了。

  政府关心村里的贫困户、困难户和孤寡老人。顺留溜先是吃了低保,后来又成了五保户。每月能领到五六百块的救济金。顺溜一个人,没有大的开支,农村的生用品又不贵,他还有一亩责任田,一时间吃的、用的、穿的——他看村里那些有儿有女的人,有时候也是焦头烂额,顾头顾不了尾,终日忙碌,比起他们,他的日子也还算滋润,简直赛过半个神仙了。

  顺溜的日子滋润,他知足。包村干部说,这都是国家的政策好,政府对你的关心。国家是谁?政府是谁?他都不认识,可他认识支书,支书对他好。除了他娘,就数支书对他好了。所以,他最听支书的话。

  县里要进行全县卫生大检查,自然要评先进。评出先进,落后的也就出来了。支书在乡政府开会,乡长说,再也不能学上一次了,全县倒数第一名。各村支书,你们可都要小心你们的!

  顺溜住的村子,大街小巷本来已经打扫干净了,只是个别地方,像那些死胡同里的碎纸片,小砖头,烂树叶之类,养羊专业户门口的羊屎蛋,池塘边上干枯的野草,还没彻底地打扫干净,像人身上藏在深处的污垢,不仔细清洗,是难以除掉的。这是突击任务,支书又不想给报酬,让谁来干?支书说,让那些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来干。一年年的,政府给了他们那么多钱,他们不来干,谁来干?

  支书来到顺溜家的院子。站在院子里喊,顺溜!顺溜正吃饭,听到支书喊他,立即跑出来,支,支,支——支书,干啥?你上午带上铁锹、扫帚,开上三轮车,去村子里打扫卫生。你要是不去,下个月就除掉你的五保户,听到了吗?顺溜说,好好,可,可,可,——可我还没有吃,吃完饭!支书大度地摆摆手,也别太急了,吃完饭再去。

  一帮人干到天黑,还没有干完。支书说,天黑了,收工吧,明天接着干。

  第二天天刚亮,顺溜的姐姐打来电话,求顺溜说,顺溜,你姐夫夜里犯病了。我今天要陪他去医院。我家里有一群鸡鸭,走了不放心,你来帮我看一天家吧?顺溜说,那,那,那怎么行,支书让,让,让——让我打扫卫生!姐姐说,打扫卫生的活先放一天,帮我一天吧!顺溜断然说,不,不,不行!支,支,支书说了,说,说不定检,检,检,检查团明天就要来了!要,要,要不明天吧。姐姐说,可你姐夫今天犯病了呀!那,那,那也不行!顺溜说。

  姐姐看指望顺溜无望,就回头对丈夫说,看来顺溜这个人已经没救了!他的脑子已经被支书灌死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