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打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打分

2021-12-30 19:57:2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打分

  打分

  文/赵元波

  以前,儿子读书住校,星期天才回家,为了给他改善一下,一家三口经常都是在外面吃饭,儿子的嘴都吃刁了。

  这不,这次疫情,全家都只能宅在家里,一个星期才能出去买一次菜,本来妈妈厨艺就一般,做出来的菜不是盐放多了,就是油大了,儿子一个劲儿地说:妈妈呀,妈妈,你得好好学一学了,这把厨艺也太菜了,哪有外面的菜好吃。

  听儿子这么一说,妈妈心里就有点不平衡了,小看你妈了不是,趁这段时间有空,妈妈在网上跟着人家大厨学学,也露一手给你看看,妈妈不但在干工作出色,生活上也不比别人差,世上无难事,只要肯学习,你老妈是谁,过不了一个月就会让你刮目相看的。

  就这样,妈妈就在网上报了好几个烹饪班,甘当一回小学生。每天,一有空就钻研厨艺,那个劲儿头可足了,就连笔记都记了满满一大本,该放什么作料,一个步骤一个步骤,都记得清清楚楚,认真得很。

  都两个月过去了,这天,妈妈上了趟超市,回家后,得意地对儿子说:“今儿吃晚饭,就露给你两手看看!”

  开饭了,妈妈真的做了三个他认为自己最拿手的菜,见儿子吃得连盘子都沥得干干净净,妈妈脸上的笑容就像朵花一样:“吃了后感觉味道如何?”

  儿子抹了抹嘴,一个劲儿地说:“味道不错,好吃,好吃,要我说呀,每道菜都可以打九十分!”

  妈妈听了,激动不已:“能得到儿子的认可,妈妈这这厨艺没白学,没白费功夫,值了!”

  儿子接着说:“这菜都是超市里加工好的,你给热了一下,你的最后得分是五分!”

  最笨的办法

  文/赵元波

  我和朋友到山上去找适合做盆景的树桩头,打算养上一段时间,活了之后,再塑形。

  山上的路都不好走,我们只能步行,那些好的、适合做盆景的桩头都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得下一番功夫才能找到,就是找到了,挖了之后种在花盆里也都不太容易成活的。

  这一天,我们都在不停地走,在一处土质贫瘠的地方,我们终于有了新的发现,这么一个桩头,几枝嫩芽在上面,有种古色古香的感觉,种在花盆里,稍微一塑形,就能做成“枯木逢春”一类的盆景。

  鉴于以往的教训,差不多等太阳下去了之后,天有了些阴凉了,我们才开始动手挖,桩头的周围都是风化了的碎石,只能一小锄头,一小锄头地挖,根在得很深,差不多有五十多公分的样子,费了我们将近两个小时,才把一团近三十斤重的泥土连同桩头给挖了出来。

  朋友说,只有带着原来的土块的桩头,才容易成活。难怪前几次挖的桩头,我们图省事,只是把桩头给挖出来,根须裸露在外,一点泥土也不带,几乎都没有成活呢!我们呐,那是走了捷径,图方便,哪会容易活呢!

  这一次,我们用的是最笨的办法,连同泥土一块儿挖,一起带回家。一路上,我们俩人轮流着用背箩被这个桩头,行走在只能供一个人单独走的碎石路上,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坡,脚上磨起了泡,两腿直发软,酸的不行,等到大路边时,我们都累得话都说不出来了。

  果然,这回挖的桩头种在花盆里,很快就活了,就像在山上一样,生机盎然,连叶子都没有蔫过一点呢。

  朋友总结说:这都归功于最笨的办法,不怕麻烦,不图省事,最笨的办法也许就是最好的捷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打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