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肖子秀:九 寨 沟 印 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肖子秀:九 寨 沟 印 象

2022-01-03 07:02:43 作者:肖子秀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肖子秀:九 寨 沟 印 象

  以前,曾有朋友告诉我,九寨沟是个好地方,值得一游,我似信非信。4月17日,我有幸到了九寨沟,一大早,我们从九寨沟的下面乘车到达高处,然后根据沿途看到和听导游讲到的进行选择性的游览,这样既节省了时间,又看到了最好的景点。看后我感觉九寨沟果然名不虚传,那里的一切真是令人心旷神怡。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九寨归来不看水”,这确实让人体会到九寨沟之美在于水。水是九寨沟的精灵,这里的湖、泉、瀑、溪、河、滩,连缀一体,五颜六色,多姿多彩;大大小小的群海碧蓝澄澈,水中倒映绿树、雪峰、蓝天和白云;九寨沟的瀑布也叫人神往,这里河道纵横,尽管不是雨水的旺季,但这些瀑布仍形成了一道美丽如画的风景线,水流顺着呈台阶形的河谷倾泻而下,构成数不清的瀑布。有的细水涓涓,有的急流直下,有的似银河奔泻。长海的景色最为动人。近处绿水,清澈见底;远方蔚蓝,平静无波;两岸山树,映入海中。以绿为主调的色彩和周围宁静的环境,使游人恍如踏入仙境。被誉为“童话世界”、“人间仙境”果不虚假啊。五花海的湖水最为艳丽,五彩斑斓,似色彩鲜艳、变幻莫测,底部景观妙不可言,湖水翠绿色的,湖底的枯树,像一丛丛灿烂的珊瑚,在阳光的照射下,五光十色,非常迷人。清澈透明、水面宽阔的犀牛湖,给人以美丽而宁静的感受。镜湖水平如镜,蓝天、雪峰、远山、近树尽纳湖中,景色奇幻。这些景点都使人激动不已。

  九寨沟是大自然的杰作。山青,水秀、树绿,山偎水,水绕山,山水相依,水树交融,动静有致。山水相映,林水相亲,树在水中长,水在林中流,一个个水中盆景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景色秀美,环境清幽。

  正因为九寨沟的景色迷人,加之周围的山峦、林木、藏情等造景因素的融合,使九寨沟成了摄影家最理想的创作源泉,也多次成为中国电影、电视剧创作的外景拍摄地。像电影《自古英雄出少年》、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等好多外景就是在九寨沟拍摄的。

  九寨沟,真是人家仙境啊!

  薛凯敏:星空

  有星星的夜晚真好,深不可测的苍穹给人一种神秘而又安详的感觉。在这样万籁沉寂的夜晚你可以尽情地遥望长空,以仰望的姿态或以平视的态势与点点繁星亲密接触。浩渺天穹,群星闪烁,斑斑驳驳的点点星光超然于尘嚣之上,以诡秘的目光俯视苍莽大地。在夜色的笼罩中仰望星空,与星光数目相对的瞬间,我把自己的灵魂交给了冥冥之中有一种召唤流淌其间的星辰。仰望星空,闪闪烁烁的繁星有时似定格在记忆中蒲公英,有时若目光中跳跃的点点细雨,有时如渐行渐远的片片飞絮。晴空之下,似动若静的星辰私语绵绵,只有在心灵告别了喧嚣之后,或徜徉于田间小径,或独坐于丛林树下,你才能听到那喁喁私语——来自心灵深处的一种如泣如诉的禅音。

  星空是寂寞的。星辰与星辰之间彼此携手却没有纷争;星辰与星辰之间毗邻而居却少有尔虞我诈。我羡慕这种恬静的生活,当在尘世间为名利所迫、为生存弯曲三尺男儿之躯的生活卸下一天装腔作势、正襟危坐的面纱之后,在夜空下聆听草叶间虫子的鸣叫,遥望远方成行成片如雪似花的星空时,一种从未有过的博大胸怀和酣畅淋漓之感油然而生,仿佛整个身心都融入到那个与世无争的世界。

  星空是那样的令人心驰神往,以至于仰望它们时令你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在星空下,你可以展开想象的翅膀把自己当作它们中的一个,你可以把心灵深处的凡尘俗事在它们之中洗濯得干干净净,也可以用它们微弱但很温暖、缤纷但很纯洁的亮光照耀自己肮脏的灵魂。在它们面前,一切的功名利禄都显得那样微不足道,一切的名利纷争都显得那样不足挂齿——一个生于尘世而又难于跳出三界之外的凡夫俗子,对于星空的情感不仅仅缘于它们自身发出的亮光,而在于当它们凝聚成力量时的一种伟大。

  这种伟大是从抗震救灾的过程中让我感受到的心灵的震撼。在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第一时间第一个让我为之感动的就是日夜为十三亿人民操劳的六十七岁总理的一腔热血。——这是我从新闻媒体中看到的感动得我热泪盈眶的一个个画面。或许他的匆匆而来并不能力挽狂澜,但他的到来却能让灾区人民在精神和意志方面拥有一种支撑的力量,拥有一种战胜灾难的信心和勇气——每当中华民族在前进的道路上遭遇到艰难困苦时,那颗照耀我们去战胜灾难的星辰总是和我们如影相随,总是我们民族挺拔不屈的脊梁。

  总理的汶川之行给了我和我的人民太多太多地感动,这种感动不是因为他是一个大国的总理,而是作为一个国家的勤务员心系灾区心系人民的感动。每每看到总理穿行于时时有余震发生的残垣断壁,驻足在坍塌的校舍面前一手拎着一只孩子遗落的鞋、一手捡起孩子被压瘪的书包,木然仰望苍天的神情时,我真正懂得了总理 “是人民在养育着你们,你们看着办”那句话沉甸甸的分量。

  星空的点缀是有大小不一恒星和行星组合而成的,正是这大大小小的星辰组成了璀璨辽阔的星空,凝聚成历史长河中永不熄灭的火焰。那是迷茫之中照耀生命的北斗星啊,是生死不离用心点燃的希望之火啊。

  德国哲学家康德在《纯粹理性批判》一书中认为,世界上有两种东西让他永远敬畏:一种是心中的道德律;一种是头顶上的这片星空。之所以敬畏道德,我想那是一个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的最起码的处世标准;而敬畏星空,一定是胸襟博大的星空可以容纳百川,可以净化灵魂,可以无私给予而不求索取的缘故吧。在广袤的星空,我们每一个人又何尝不是一颗闪烁着光芒的星辰呢?

  废墟上的汶川,在灾难后的最短时间里,那些头顶闪耀着星辰光芒的解放军战士,他们以超人的速度用点点星光去愈合心灵的创伤、安抚心灵的动荡。在一片片的瓦砾之下,他们用双手寻找着一个个生命;在一片片废墟之上,他们用星光的力量连缀成一片太阳的光芒,让灾区的夜空霎那间又阳光灿烂起来……

  那是一颗星闪烁的光芒。在抗震救灾中,那个被网友们称之为最感动中国的警花蒋敏的事迹被广为流传。在此次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中,蒋敏在北川县城老家的爷爷、奶奶、母亲和刚满两岁的女儿等近十位亲人不幸罹难,她把悲伤深深埋藏在一颗女人脆弱而又坚强的心里,依然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看着这张充满爱意的面孔,我感受最多的就是作为一名中国的职业女性,她将忍受怎样巨大的悲痛投身于自己的工作,她将用怎样的一种力量撑起意志的坚强?这是一种儿女失去父母的悲伤,这是一种母亲失去儿女的悲伤。在悲伤里,我看到的依然是那张充满慈爱的面孔,依然是那张把人性的光芒洒满大地的面孔。茫茫星空,我无数次寻找着中国警魂的真谛,无数次在真谛里定位她的人生坐标。闪闪烁烁的星辰连缀成灿烂的星空,排列组合的光华中,我看到了那颗星在闪耀着夺目的光芒。

  孩子放学后对我说,我今天又一次捐了10元钱,爸爸,这几次捐款能帮助灾区的孩子们建起学校吗?“能的。”我看着孩子那一张欣慰的脸说。是的,当我们从小就在心灵的深处种植一株爱的幼苗,在长大之后它就会结出爱的累累硕果。

  那飞花点点、柔情似水、爱意绵延的星空啊。

  在中国,当星光释放出太阳的光芒时,那种照耀我们心灵、给予我们勇气和力量的星星之火就会把整个民族凝聚在一起,就会用众志成城、坚不可摧的意志挺起我们民族的脊梁。这脊梁是我们的万里长城,是我们的泰山黄河,是我们滚滚东流的万里长江。我们用相依相偎的真情书写着人间最博大的爱——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浓浓亲情温暖着灾区,来自华人世界的殷殷真情在四川的星空灿烂成民族不屈的个性。

  星空浩瀚,散发着芬芳的星光从古到今流淌着人性的光芒。这光芒只有在中国,才璀璨出一朵朵爱的涟漪,才迸发出一片片爱的火花。

  那是深情的一种怎样仰望呀!伫立于旷野中,总有一种被融入星空的感觉,思绪在无边无际的天宇间弥漫开来,整个心灵都沐浴在祥和的星光里,仿佛听到一种使命在召唤。在澄彻幽深的夜色里,在微风吹拂草丛的低吟中,在星斗近似禅悦般宁静而又永恒的微笑里,转瞬即逝的生命赞歌像星辰一样终将成为永恒。那时会有一种发自生命深处的感动涌上心头,会有一种似曾相似的亲切扑面而来,会有一滴感恩的泪水溢满我的眼眶。

  脑海中常常清晰地浮现一幅画面,那是德国摄影家凯尔希纳的作品《仰望》。画面中一位托着腮帮的女孩遥望布满星光的夜空,眼神流露出的几许寄托几许畅想让人浮想联翩。那是一双澄澈透明和充满纯真的眼睛,她的思绪中,星空一定是她美好梦想萌芽的地方。

  我喜欢在静静的夜晚聆听理查德·克莱德曼那支浪漫充满爱的旋律的钢琴曲《星空》,花瓣般跳跃的音符,在我的心灵上弹拨出一道道爱的痕迹——或雄浑低婉,或激昂澎湃,或窃窃私语,或如泣如歌,抵达心灵的天籁之音让我深切感悟“羡宇宙之无穷,哀人生之须臾”其中的哲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