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习排球的心得体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习排球的心得体会

2022-01-02 08:34:04 作者:彩虹糖 来源:彩虹糖推荐 阅读:载入中…

学习排球的心得体会

  不知不觉大二第一个学期已经接近尾声了,我学习排球课程也已经有三个月了。从最初的对排球知识知之胜少,到现在对排球的文化常识了然于心,传球、垫球、发球都有模有样,不能不说进步不大。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对于排球这门课程,我也有一些自己的心得和体会,下面我将结合实际谈谈自己学习排球的心得和体会。先简单说一下排球的相关知识:

  1895年,排球运动出现在美国。排球传入中国的时间,一说是1905,一说是1913年。将“华利波”改称“排球”是在1925年3月举行的广东省第九届运动会上,主要取其分排站立之意。在1964年东京举行的第十八届奥运会上,首次进行了排球比赛。第一个排球规则是美国人卡麦隆先生通过斯波尔丁体育出版社出版的。当时它规定采用“轮转制”、“每局15分”,1918年又作出了上场人数为6人的规定。从此,欧美开始流行6人排球。

  排球比赛场地长18米、宽9米,由中线将球场分为两个相等的场区,中线设置长

  9.50米、宽1米的球网。男子网高2.43米,女子网高2.24米。球由皮革制成外壳,内装用橡皮或类似物质制成的球胆,重260~280克

  排球的基本技术分为六大项:准备姿势和移动、传球、垫球、发球、扣球、拦网。根据攻手和二传手的数量不同,排球有“4-2”、“6-2”和“5-1”三种标准阵型。4-2是最基本的阵型,只出现在初学者的比赛中,而在高级别比赛中,目前最常用的是5-1阵型。

  这学期我们学习了传球、垫球以及发球等基本技术。传球是在胸部及以上部位用双手(或单手)借助蹬地、伸臂动作,通过手腕手指的弹击力量来完成的击球技术动作。刚开始学习传球并不是很顺利,不是接不到球就是接触球的位置不对,总是手掌触到球而不是利用手指腹将球传过去。后来才知道传球的过程中要将球向斜上方向呈抛物线趋势抛出去,对方就会有时间判断球的位置并做出相应的调整,这样接球便容易多了。在这之后学习了垫球,垫球是借助蹬地、抬臂动作,用双手前臂的前部,利用来球的反弹力将球击出的技术动作。在垫球练习过程中,我经常把手臂弄得红一块,紫一块,要过好几天才能恢复。但即使这样,我们仍然坚持着练习。有付出才会有收获,通过坚持不懈的练习,我和搭档可以对垫到七八个球,有时甚至超过十个。虽然排球练习很辛苦,但我觉得很愉快。

  发球是由队员自己抛球,用一只手将球从网的上空两个标志杆内击入对方场区的技术动作。开始练发球时总过不了网,经过不断的练习终于成功,当时的心情就像是做了好久都解决不了的数学题,终于解决那样愉快。发球对我来说是最痛苦的,由于手没有力,一节课下来,手臂又酸又痛。

  此外,老师还组织我们进行了练习。通过练习,我们不仅了解了排球比赛的规则,还深刻的体会到排球是一项集体项目,需要我们相互配合。它不像篮球和足球,实力强的可以以自己的能力突破。在排球比赛中,如果接一传的队员一传没接好或者直接失误,那么攻手实力再强,也没有发挥的余地。

  排球课不仅培养和锻炼了我的身体素质,而且锤炼了我的心理素质。更重要的是它也培养了我的配合及应变能力。参加排球运动不仅能提高人们的力量、速度、灵活、耐力,弹跳,反应等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并改善身体各器官、系统的机能状况,而且还能培养机智、果断、沉着、冷静等心理素质。通过排球比赛和训练,可以培养团结战斗的集体主义精神;可以锻炼胜不骄,败不馁,勇敢顽强,克服困难,坚持到底等良好作用。体育是人类社会发展中,根据生产和生活的需要,遵循人体身心的发展规律,以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达到增强体质,提高运动技术水平,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丰富社会文化生活而进行的一种有目的、有意识、有组织的社会活动,是伴随人类社会的发展而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一个专门的科学领域。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意识的改变,终生体育必然成为人类所追求的目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