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凤凰古城与同里古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凤凰古城与同里古镇

2022-01-04 16:40:53 作者:一点飞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凤凰古城与同里古镇

  一点飞鸿

凤凰古城与同里古镇

  大概爱好旅游的人,对凤凰古城与同里古镇这两个地名都不陌生吧。不期而遇的两次偶然机会,本人有幸游览了这两个地方。为此有一些感官上的体验与随思。

  湘西凤凰古城,一个秀丽而蕴有灵气的地方。民国内阁总理熊希龄,大文豪沈从文,书画大家黄永胜等都出身于此地。一汪陀江穿城而过。夜幕来临,两岸灯光璀璨如夜明珠,齐放异彩,流光四溢;小巷人声鼎沸,热闹繁华。小说《边城》描述的就是早年这里发生的事……

  同里古镇位于苏、浙、沪交界,距离苏州市区18公里。水道,古道,古桥交织相间,彼此环绕,如小威尼斯。面积比周庄大,尤其以“一园二堂三桥”最出名。其中退思园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的一切无不体现一种“山水并置,曲折幽静“的人文景观。

  凤凰古城与同里古镇有着许多相似之处,也有着各自非常独特的风格。就两者地理环境而言,凤凰古城地处湘西,是历史沉淀深厚的之地,这里苗族、土家族、回族等27个少数民族聚集在此共同生活,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与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媲美,享有“北平遥,南凤凰”之美誉。作为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凤凰古镇建于清康熙四十三年。因为有陀江穿越而过,并且分支相错,多数建筑都是依在一江一河之上而建。周边的青山 、 绿水环抱着城楼 、石板 街 、 吊脚楼 、寺祠 、亭阁、古桥.等等,令游人流连忘返,是画家心中最理想的创作源泉。每当夜幕降临,湖光山色,灯火阑珊;寻常巷陌,小商小贩在叫卖着琳琅满目的小商品;熙熙攘攘的游人,一波一波地穿梭其中。一幅“清明上河图”的景象情不自禁映入脑海中。在我看来,凤凰古城的“美”是一种极具张力的“古韵之美”,而正是这样的美才孕育出那么多出类拔萃的名家。太湖之畔的同里古镇,处在古运河之东。古镇四面环水,风景优美,镇区被川字形的15条小河分隔成七个小岛,而49座古桥又将小岛串为一个整体。各类建筑依水而立,是江苏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水乡古镇。它的主要特色是:水多、桥多,明清建筑多,同样出过诸多名人雅士。相比之下同里古镇虽没有凤凰古城那般的文化沉淀和出名,但水道纵横,到处是小桥相佐,杨柳相依的景象,活生生恰如一首“最忆是江南”的现代诗。在欢快明丽的阳光下,在泛着熠熠清波的小河中,在邓丽君“小城故事”的亲切甜歌里,您仿佛置身于梦一般的“天上人间”。

  朋友,如果说凤凰古城是一幅绚丽多彩的“画”,那么同里古镇就是一首清丽淡雅的“诗”。在画中作诗,在诗中行画;美在心底,岂不优哉游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