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角色游戏之“实习厨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角色游戏之“实习厨师”

2022-01-04 23:11:2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角色游戏之“实习厨师”

  幼儿园区角活动开展时,常常会规定各区角的人数,让幼儿有序的开展游戏并培养幼儿的规则意识,但人数的限制也会不无法满足个别幼儿游戏的愿望。

  结合观察记录为案例进行分析:以餐厅厨房为主题的角色游戏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明明一直站在插卡处望着,难过的想哭了。“明明你是不是也想当厨师?”“嗯,可厨房的人已经满了。”“明天明明早点来插卡好吗?”“可妈妈今天过生日,我想为他学做她喜欢的饭菜。”看来无论如何都不能拒绝明明了,我牵着明明走到正在做饭菜的陈振跟前:“陈振你现在是大厨了,我今天给你带来一个学生,让你充分发挥大厨的功能,好不好?”陈振听了这话显然答应了,连忙把明明拉到身边来:“我教你,这个是胡椒粉,这个是……”看他们忙的不亦乐乎,我默默的走开了。

  游戏中,老师通过观察及时发现问题,实际巧妙的设计角色和情节,化解矛盾,既合理的满足了孩子的游戏愿望,又通过丰富游戏的内容和情节提高了游戏水平,幼儿角色游戏过程中需要再尊重幼儿的主体性原则的基础上,进行科学指导角色的分配。

  问题是幼儿角色游戏常见问题之一,但遇到这类问题时,教师可在观察的基础上采用建议的方法协商解决问题。如自主游戏猜拳轮流等,在幼儿开始游戏之前,将是可以利用一些小技巧,让游戏具有针对性和公平性,例如对于性格安静内向的幼儿教师可鼓励幼儿去扮演活泼活动性强的角色,如警、,医生、厨师等,而对于外向的活动性过强的幼儿,则建议他们扮演一些需要耐心的角色,如门卫、收银员等,总之总处于支配或被支配地位的幼儿,可以通过角色的互换发展良好的个性。

  区角的选择需要师幼共同参与,尽量做的多样化,进区的设计考虑本班幼儿的年龄特点能力和兴趣,不同年龄阶段的幼儿水平发展有较大的差异,同一年龄的幼儿发展也具有差异性,教师应当依据幼儿现有的发展水平,在符合幼儿最近发展区的条件下选择区角。

  区角有自主自愿的游戏活动,所有的记录都用在细致的观察后,意味着需要为指导契机,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导。在指导的过程中教师的定位,应当是兴趣的导航者、兴趣的激发着、愿望的支持者和关系的协调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