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朱华云:遥寄天池致哀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朱华云:遥寄天池致哀思

2022-01-02 08:39:40 作者:朱华云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朱华云:遥寄天池致哀思

  2008年的神州大地,几经磨难,悲天悯人,至今难忘。

  5月12日14时28分,处于亚洲板块地震裂带上的汶川,多年地壳运动、撞击聚集起的巨大能量暴发,如妖魔般在川北龙门山脉一带三百多公里的山谷中肆行劫掠,山崩地裂,路断水堵,房倒楼倾,物毁人亡。

  昨天的故事,就是明天的历史。5.12的悲伤定会成为国人的铭记、川民的永存。地震悲剧的惨状、千百万人的伤痛,党和国家领导的亲临的指挥、亲切关怀,解放军指战员日以继夜的奋斗,全国各地汇集的志愿者、救助人员相助,都已在那些不畏艰险的新闻工作者和有识之士频起快门的镜头中、守更熬夜的笔端,嘀哒嘀哒敲击的键盘上,成为了历史的真实记载,在众多的文艺舞台上被生动的演绎。

  走进德阳市,在汉旺镇的街头、天池集团公司办公区的旁边,我更是目睹到高高耸立的四方钟楼上方,那四面大钟一起将灾难的时刻--14时28分作了历史的定格,不仅是世人作为对亡灵的怀念,更向未来讲述昨天的惨剧。

  一年的光阴不算太长,5.12所发生的一些住事还很清晰地留在我的脑海中,写在我的心扉上。同是华夏儿女,炎黄子孙,血浓于水,情深如海。地震使我们本是山水相连的川黔人走得更近、心贴得更紧,就像年初贵州遭受罕见雪灾冻害时四川人民支援我们一样,通过赈灾捐款、交纳特殊党费等,略表我的爱心。5月19日下午15时,采访在外的我和同事们,也是停下车来,站在路旁,在鸣起的喇叭声中,面向川北方向庄严地默哀,寄托对震中逝者的哀思。

  这一切的一切,都难以全部表达出我的心愿,以致在心中生发并一直久存着一个愿望:走进震区,看看真实的地震,走近灾民,亲听同胞的忧伤和需求,了解灾区重建家园的愿景。这个愿望魂牵梦绕,企盼成真,以少我人生中的遗憾,完成一名新闻从业者的寝求。

  心诚则灵。走进震区、走近灾民,终究在今年的4月中旬成行,是煤炭资讯网“08年度通讯员表彰会暨地震灾区周年祭采访活动”成全了我的震区行,了却了我贴进灾区的心愿。由于某些原因,未能享受到公出的美差,这次下走进灾区、走近灾民完全是自掏腰包。

  说实话,不是优秀通讯员的荣誉和精致的大红证书牵动我的心,也非是都江堰水利工程的神秘撬开我的钱袋,更不是峨嵋奇丽的佛光让老抠的我开窍舍出钱来耍一回,而是主办单位用心特意安排与会人员到5.12地震灾区采访的善举深深吸引我,让我大胆的动起了强烈入川的激动之心,这也是家中“财政部长”批给我此行活动经费的惟一理由。

  4月16日,是令我难以忘记的特殊日子。这天早晨,在煤炭资讯网李光荣主编、总站各位老师的带领下,便同与会的中煤新闻网特约记者、通讯员们一起向了地震灾区之一的德阳市进发。车才出成都,心却飞到了德阳,舒适的旅游大吧在成锦高速公路上急驶,我却感觉太慢,盼着尽早来到采访的单位、受灾最为严重的煤企--四川天池集团公司(原天池煤矿)。

  在全国总工会赠予的一栋用作天池集团公司“职工之家”的救灾安置铁皮板房里,天池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綦国林应邀作了受灾情况、职工家属安置、企业重建和发展介绍。他在还显悲伤的话语中述说有200多名矿工震中丧命,还有10余人下落不明,集团的2000多户职工家庭房屋受损,大部分尚住在板房里,三对矿井至今仍未恢复生产,职工都是靠领取很少的地震救济款维持生计。更为之感动的是,天池集团的许多职工还是坚守企业,做好恢复生产、谋划发展的很多工作。

  “我们一要争取国家和省对天池集团公司恢复生产资金、设备、资源等方面的支持,我们集团公司班子更是对企业的重建和发展充满信心,一定带领公司全体职工,克服当前的困难,积极做好工作,早日恢复生产;二是加快企业的改革重组工作,创新地开发新矿区,把天池集团公司发展得更好。”同是矿山人,感情备加亲,我的心被綦国林的话语深深感动不已。这真是我从事新闻二十年所见的特殊的表彰会,会场的简陋少有,虽然屋里的摆设还很欠缺,更谈不到上档次,但室内很富有,那是因为里面装满着天池人无价的精神财富。

  地震已使天池人失去了原有的家园、带来别离亲人的痛苦。伤痛可以说至今还存在于他们的心灵上,可对我们的到来,从集团公司主要领导,直至办公室的陈静、黄大林等人,还是表现出满腔的热情。他们是不愿回忆灾难情景的,那将揭起心里的伤疤,触及悲切的伤痛,可当有人向受重伤幸存下来的陈静提问时,她把悲伤深埋在心里,仍然百问不厌地向采访者讲述地震中的感受和见闻,在黄色鲜花丛中,我和一位同行以遗址的瓦砾作背景为她拍照,在再三的启发下,还是没能见到她脸上露出的笑容,也许是应证了触景生情,从她眼中滚动的泪花,我看到她的心在疼痛。说起今后的打算,她告诉我:“能活下来,很不容易,我会珍惜的,要好好的工作,好好生活。”

  黄大林的亲人在震中有伤亡,事后,有私营企业老板出高薪聘用他,也好让他离开伤心的天池集团公司,可当公司领导和同事打电话与他沟通,得知矿上恢复生产十分需要人员时,他改变了离开天池的想法,不为高薪所动,决然回到百废待兴的煤矿。接受采访中他说:“我是矿上培养出来的,矿上恢复生产需要我时,我哪能无情无意,那逝去的亲人也会有意见的。”

  在生活区里,我问一位年过半百的张姓老矿工是不是还有很困难,他指着台子上摆着两排液化气灶的一间板房讲到:“我们做饭用的厨房都是八家人合用的,工资没有,领救济款生活,不过这是暂时的,往后会好起来。”

  走进受灾的汉旺镇,映入眼球的是街道两侧楼房窗歪墙裂惨状,踏上需公安机关特批才能进入的天池集团办公区地震遗址,许多楼房已是残痕断壁,瓦砾杂乱,一些硕大的混凝土柱子歪倒斜插,坚实的钢筋也软弱地被扭成了麻花。我们虽然没能去汶川看上一眼,可汉旺镇的所见已告诉了我们5.12大地震的真实。在小河边的一栋严重受灾的七层楼房旁,有人指着塌垮下来的楼房告诉说:“这楼当头的七户人家全部罹难。”我的心突然凉滋滋颤抖了一下,顿时真实地出现了自己震中失去亲人一样的痛苦。

  我和我的亲人有幸没有遇到这场毁灭性的灾难,可我却感到了灾难中的心惊胆战,墙上的裂缝,是灾民心中的伤痕,见到它,谁的心都会流血;那些还没有清扫的断砖残瓦砾,是罹难亡灵被挤压变得破碎的之心,面对它们,谁都会像陈静那样流出伤心的泪。

  在这片伤痕累累的5.12地震遗址上,其实并不全是目不忍睹的惨状,我也看到了有目共睹另一种景象:在一栋栋残存的楼房前,还有着黄色的、粉红的、白色的花朵在绽放着,不息的生命显露出生机盎然;高大的树木不屈不挠,依然挺立在楼头,展示着积极向上的意志和强大的力量。从綦国林的壮言和天池职工“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的行动上,我感悟到这样的真理:地震的大灾难可以将砖混结构的高楼大厦摧毁,可以剥离坚硬的山体岩石,可以堵截沟壑里的洪流,但是却磨灭不了周恩来总理所称赞煤矿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和重建新矿山的意向。

  矿井的巷道可能会在震中损坏,旧的天池也会毁灭,同时,天池人的新力量将会诞生。天池集团公司的一栋栋楼房倒下了,可一个个坚强的天池人,却抖去身上沾着的瓦砾尘土,在灾难中如参天大树一样挺立起来了,新的天池之花不久将会绽放开来,他们用天池人的坚强意志、煤矿工人的奋斗精神,奋力地支撑起天池集团公司的新希望,用满腔的热血浇灌着新天池的希望之花。

  我站在遗址的瓦砾上,请朋友为我拍一张照片,我要通过它将汉旺镇、天池集团真实的受灾告诉亲戚和朋友,更要将天池人的不屈和热情作为心里永存的珍藏。我在瓦砾上就给牵挂我的同事发出短信:“看到歪斜的楼房,站在地震的瓦砾上,我真正感受到大自然的不可抗拒,灾难的无情,领悟到生命的脆弱和珍贵,虽然此行是自费的,但是值得。要庆幸我们还活着,珍惜我们活着的每一天,好好的活上每一天、快乐地活着每一天。”

  我从心中真诚地感谢煤炭资讯网,抛出的这根线红让我与中煤新闻网的同行、人士,有缘相识、有幸相知,有的还成为挚友。更重要的是帮我了却了心中的愿望,使我在走进震区、走近灾民中,有了人生的新感悟,得到可喜的意外收获。

  我从心中真诚的感谢天池人,不单是有你们热情的接待,更主要的是我从你们的身上读懂了人生这本书,是你们以矿为家的主人翁精神信服了我的心灵,你们不屈的精神将是我今后面对困境,迎接挑战的精神动力。

  周年祭祀,我要把心中的祝福送给你--5.12的灾区和灾民,愿天池集团公司的老业复苏、新业大发,天池人的灾后生活如攀枝花开别样红,像蜀绣那样锦上添花甚是美。

  悲哉,5.12

  痛也,5.12

  哀乎,5.12

  乌蒙山区群岭低下致哀的头,拖长江里流出悲痛的泪,我将在心中虔诚地为震中罹难的矿工兄弟祈祷,愿你们安息九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