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乘“国风”之势助国漫雄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乘“国风”之势助国漫雄起

2022-01-13 10:34:45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乘“国风”之势助国漫雄起

  乘“国风”之势助国漫雄起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EXPO2018)9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落下帷幕。据组委会初步统计,本届展会共迎来观众20.6万人次,专业板块现场意向交易额达17.1亿元(人民币,下同),公众板块现场交易额达1.74亿元。(中国新闻网)

  受日美漫画流行的影响,近些年来,国产动漫在风格和内容上偏爱日美风,反而失去了中华文化的特色,而观众面对大量同质化的产品也产生了强烈的审美疲劳,一时陷入发展困境的国漫开始另寻他路,重新将目光聚焦于本土文化之上,开始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创作的素材和灵感。事实证明,立足本土文化才是国漫雄起的正确道路。在本次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上,蕴含丰富中国元素的“中国风”国漫倍受欢迎就是最好的印证。

  日美漫画与中国观众的文化传统和生活日常本就不相联,观众顶多瞧个热闹,很难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久而久之就会渐渐失去兴趣。国漫如果一味跟风模范日漫、美漫,很容易“画虎不成反类犬”,既摸不到形更没有神。但是传统文化在国内有着无比深厚的基础,在形态与内涵上都很符合国人的审美习惯,观众对本土的志怪、武侠、历史、美食等元素都喜闻乐见,拥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是国漫创作无尽的宝库。

  国漫创作本就不必舍近求远,近年来涌现除的优秀国漫作品无一不是立足于本土文化,《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佳作最被人称道的就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挖掘与弘扬,而且在海外市场也收获了不俗的评价,足以说明中国元素对海外观众也有着很强的吸引力。中国人应有强烈的文化自信,中国动漫完全可以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也完全具备在国际上与日美漫画一较高下的足够实力。

  “中国风”在动漫界已经呈现出愈刮愈热之势,国漫未来发展的道路更加明晰,只要注重好题材的选择,在内容和细节上进行精雕细琢,对传统文化的内涵进一步深刻挖掘,国漫必然能够在市场上闯出一片更广阔的天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