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社会要肯定普通人的价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社会要肯定普通人的价值

2022-01-14 19:15:44 作者:梁晓声 来源:杂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社会要肯定普通人的价值

  许多青年都希望自己做出成绩成就。我个人觉得,一个青年在自己的工作中做出成绩,这是相对较容易的一件事,只要努力工作,任何岗位都可以做出成绩来。但一个人要做出成就,这就相对难一些。

  但我还想反问一句,当我们说青年们有谁不希望自己有成绩、有成就的时候,这句话的后边是否包含着对于金钱财富和地位的一种向往?我们用什么来判断有成就与否,是因为他挣的钱很多了?住上大房子了?开上好车了?跟这些有关没有?

  那亲爱的同志,青年谁不希望自己做出成绩,做出成就呢?这些又和人在行业中的地位,和人所获得的工资报酬,和人所能过上的生活,有着必然的联系。假如仅仅是有着联系的话,我觉得这是完全能够理解的,这符合人性,也符合人之常情。但如果,这是放在首位的,变成唯一标准,那就是我不能苟同的了。我们不能说,什么叫成就?什么叫不平凡?一定等于或约等于他挣了比别人更多的钱,他过上了神仙般的日子,他成了亿万富翁。手机上经常有那样的节目呈现出来,说谁谁谁,是不平凡的人物,节目组带领观众看他家的豪宅,一再地向人们呈现。我们说不平凡和成功,如果只能和这一点画上等号的话,我觉得是价值观的一种扭曲。因为,我们人类社会所要维持的一种恒定的价值观,其中一条,一定是要锲而不舍地、真诚地、有说服力地来肯定普通人、平凡者的社会存在作用。

  谈到这一点,我个人也确实有一种感觉,就是一段时期内,我们的文化中产生一种对于金钱财富、地位的巨大泡沫般的追捧。而这实际上是对平凡的、普通的人们的存在价值的一种文化危害。

  所以,我们的文化要重新确立起这点,确立普通者的作用、普通者的尊严、普通者可敬的那一面。

  我新近認识的一个女孩是90后,是在动车上认识的,湖北的女孩。她家里有诸多的亲人,都有家族遗传的病,那种病,一个家庭只要有一个,几乎就会使人无论走到任何地方都牵肠挂肚,她家里却有三个。就这样的一个女孩。她的工作又是非常普通的铁路工作。90后的她参加工作也不会有多少年,除了全国的五一劳动奖章,其他的一切劳动荣誉,她都得到了,包括行业中的“火车头”奖。她的工资不会因为这一点有明显地提高,她不会因此就开上豪车,住上别墅,但是,她不可敬吗?她平凡,但是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也做得那么优秀。至少我这个七十岁的老头,在这样的女孩面前,是绝对地从心中油然而生一种敬意,觉得她好了不起。

  不管哪一代人,我个人觉得,追求体现着一种自信,放弃也同样体现着一种自信。不懂得识时而放弃的人,其实是没有活明白的人。你不可能在一生中,把所有的好东西都占为己有。你只能够获得其中的某一种而已。像我已经获得了文学给我的一种回报,因此,要知足。

  文化给我们的一种好处就在于可以适时地提醒我们调整自己的人生方向,思考退一步海阔天空。不但要经常问自己,你到底要什么,还要经常问自己,什么才是够,多少才是够,我觉得把这些都和自己对话清楚了之后,人生的压力可能会变得相对小一些。刚才我们谈到平凡的时候,我们只谈到了文化现象。其实,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说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必须最大程度地缩小财富拥有和收入的剪刀差。未来的中国,可能在这些方面要做许多事情。至少我希望在80后、90后和00后中,以后会出现更多人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时代进步的背景下过上中产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