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散文:堵 车 牛 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散文:堵 车 牛 背

2022-01-14 07:57:02 作者:武永发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散文:堵 车 牛 背

  盛夏六月,公出兰州。午饭之后,乘车从铜川出发,由西铜高速转道西宝高速,穿过关中平原,心情随着百码车速放飞于收割之后的田野,阵阵凉风带来些许惬意,工作紧张带来的烦燥和压抑也随路边掠过的排排绿浪被抛却,顿感心旷神怡,激情飞扬。

  然而车过宝鸡,进入甘肃天水境内的牛背,长达十多公里的车堵,又使我松弛的心情添堵,一眼望不到头的大小不一的车辆象一只只蜗牛稍停稍行,艰难地在山根下的沿山公路上晃动。

  出于焦急和好奇,我拿了瓶矿泉水,推开车门,站在路边,以领略山水风光来打消堵车带来的不快。看我站在路边,几位村妇臂挎竹篮围堵上来,拿出篮内的杏子和桃子推销起来。我不耐烦地摆摆手,顾自喝起水来。她们看我没有购买的欲望,也就知趣地离开。忽然,三个看上去不满10岁的男童从车堵缝隙里转出,围在我的左右,小手捏弄着缺扣少兜、没领短襟的衣服,脏兮兮的脸上一双双清澈透明的眼睛,满含期待和焦虑的目光紧盯住我手中的矿泉水瓶。我忽然想起过去朋友说过的一句话,在甘肃南部山区宁可给你吃个馍,也不给你一杯水。这句话莫不正是这里缺水的真实写照吗?看到三个孩子焦渴的目光,我把拿矿泉水的手伸向他们,作出让他们喝水的动作。可是手一伸出,三个小孩却忽然散开,站在离我五米开外的地方,依然盯住我手中的矿泉水,我十分不解,晃晃手中的矿泉水,向他们招手示意,可是他们摇头不语,但目光始终没有离开我手中的矿泉水。我不解其意,便顾自逍遥,边喝水边眺望远处。

  喝完矿泉水,我随手把空瓶丢在脚下,忽然,那三个村童象饿狼扑食一样扑了过来,六只小爪子一齐伸向了空瓶子。起先抓到瓶子的那个村童,双手将瓶子举过头顶,而另两个孩子却紧紧地扯住他的衣襟不愿松手。起先抓到瓶子的那个小孩为了挣脱撕扯,飞脚踢起了另两个小孩,而另两个也不示弱,把他狠劲地压倒在地。立时,三个孩子扭在一起滚作一团。

  虽然他们始终没有一句话,但从他们过激的肢体语言中,我似乎读懂了他们的所作所为。他们这是在互相争夺那个空瓶子。

  我心理一阵不快,这三个小家伙真是的,至于为一个空瓶子大打出手吗?我赶紧拿出大人的威严,喝道:“你们干啥呢?起来,不许打架!”三个孩子似乎没有听到我的吆喝,仍然扭打在一起。

  这时,从路旁的车缝里钻出一位估摸十八九岁的小姑娘,脸庞白净,楞角分明,一双大眼睛透着灵气,一根形似大葱的鼻梁高而且直,从秀气的眉宇间垂下,镶嵌在瓜子脸上显得分外突出,脑后扎着两根粗而长的辫子直至腰际,辫梢扎着花结,在空中摆动,活象两只红蝴蝶在空中飞舞。她也像刚才那几位村妇一样臂弯上挎个篮子,篮子里放着早已装好一袋一袋杏和桃。顺手把篮子放到一边,弯下腰用劲拉开三位扭打的小男孩,边拉边说:“你们丢人不丢人,为了一个空瓶子还打架,谁先捡到就归谁,都起来,不要再打了。”

  姑娘的话很奏效,三个孩子很听话地顺势爬起,各自拍打着衣褂上的土,那个空瓶子倒孤零零地在地上滚着。小姑娘捡起地上的空瓶子,递给先抓住瓶子的那位男孩说:“这个归你,再有了你可不能贪,让他们也能捡上。”男孩点点头拿着瓶子走了。

  看到这一幕,我赶紧从车后背箱里拿出几瓶矿泉水送给另两位小男孩,可他们说啥也不要,并一再强调他们只捡空瓶子。我似乎很失落,只好动员司机和随行的几位同志一人一瓶矿泉水,立马喝干,把瓶子送给他们,于是大家一起抬头仰脖大口大口地喝起来。两位小男孩和那位小姑娘看到我们的举动甜甜地笑了,笑得是那么的可爱。

  两位小男孩得到空瓶子满意地走了。而我此时的心境却难以言状,心情比刚才堵车时堵得更慌。小姑娘提起放在地上的篮子,怯生生地问:“叔叔,你买杏和桃吗?”

  我斜眼看了看篮子里的桃和杏,虽然上色,但还没有熟透,免不了酸涩。所以我岔开话题,所问非所答地说:“小姑娘,象你这年纪还正是上学的时候,你怎么做起生意来了?”

  “我高中毕业了,刚参加完高考,想给我凑些上大学的学费。”小姑娘说着从衣兜里掏出准考证让我看。

  我接过准考证瞧了瞧问:“你觉得你考的咋样?”

  “老师和同学们帮我估分了,上一本线没问题。”她回答的非常肯定。

  在和姑娘的交谈中得知,姑娘就是这牛背村的,全家七口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他们兄妹三人。全家仅靠不到10亩山区薄地度日。天水较为干旱,只能靠天吃饭。前年哥哥考上大学因没钱交学费只好放弃,现在外打工,收入很微薄。她虽然不想放弃,但前路未知,几千元学费从何而来。为了圆她的大学梦,高考结束后,父亲到一家煤矿打工去了,70多岁的爷爷也承揽了给人家放羊的活计……

  姑娘说着,眼里含满了泪水,低下头来,用脚尖在地上很不自在地划起了道道。

  看着眼前这位卖杏子的未来大学生,我顿生敬佩之感。不知是一种什么样意念驱使我想买小姑娘的杏子。我便问道:“你这杏咋卖?”

  “一块钱一袋”她回答的很干脆。

  “那我买5袋。”

  小姑娘一听,颇感诧异,但又很欣喜。我从小姑娘的篮子里挑了五袋杏子,顺手递过去100元钱。小姑娘伸手欲接,但马上又把手缩了回去,说:“你最好给零钱,我找不开。”

  “不用找了,全归你。”其实我兜里有零钱的。

  “这不行,那我给你换去。”说完从我手里接过100元钱,丢下篮子向先前走过的那几位妇女跟前奔去。

  这时,前边的路开了,我又将五袋杏子放回姑娘的篮子里,赶紧上车,关上车门。车流开动,缓缓向前,只见小姑娘从老远跑来,边跑边喊:“叔叔,找你钱……叔叔,找你钱……”

  我装做没有听见,但我记住了,在天水贫困山区牛背,即将走出一位女大学生--张雁鸿。

  一路上,我在想,这个卖杏子的张雁鸿,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会是一位卓有成就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散文:堵 车 牛 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