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复杂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复杂性

2022-01-16 18:03:01 作者:谢改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复杂性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上几期我论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行性”,下面我将从人性、种族个性、种族文化、国家利益、国家制度等方面论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复杂性”。

  (一)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人性的需要欲望有对立的一面

  人和其他动物一样天生自私,如护食,爱子等,这是动物生存、种类繁衍的需要。但人的自私本性和其他动物不一样的是社会需要。世界心理学家把人的自私需要称为生理需要和社会需要。由于人的自私本性,就产生了寻求需要的欲望,接着就有向客观世界索求的本能行为,而且这种自私需要的欲望无止境,常说欲壑难平就是这个道理。人为了实现需要的欲望,就会千方百计,不择手段去争夺资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是一个“同”字。本质是利益的同,客观要求拥有最大利益者让出部分利益给无利益者,达到彼此利益均等平衡,或趋于均等平衡。但这恰恰与人性的需要欲望相背。

  (二)种族个性差异导致人性需要的差异

  由于种族诞生的自然环境不同,导致生理遗传基因的差异、行为活动的差异、生活来源的差异,以致民族习性的差异。如黄河冲积黄土地,黄土地繁衍生息黄种人,黄种人是农耕民族,主食面食,性格温和、内敛,勤劳、恬静、守位等。游牧民族养牛羊,草地睡,马上行,常与野兽搏斗,主食牛羊肉,喝牛羊奶,性格粗狂、好斗等。还有白种人,如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多是盎格鲁人、撒克逊人、犹太人,他们的祖先原来是在欧洲、中东地区无定所被排斥的民族,为了生存不断迁徙、逃亡,具有聪明、灵活、好学、投机、务实等复杂性格,炼就了结伙、掠夺、抢劫、好斗的个性。常言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各民族的大融合,融合是各民族朝一个方向目标不断改变习性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是漫长又艰巨复杂。

  (三)民族习性的差异导致文化、制度的差异

  习性即性格、习惯,广义讲也是文化。习性形成既源于人性萌动,又受社会习俗影响。有共同习性的族群,为了保住利益需要,扩大利益需要,就结成利益群体,如国家、联盟、伙伴、单位、集团等通称利益群体。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打着民主自由人权旗号,动辄对中国、俄罗斯、伊朗等国家指责、制裁、威胁、恐吓,说穿了还是为了的自己的群体利益,表面是争世界领导权,话语权、安全人权,深层次是不同的利益族群的区域之争、人口之争、资源之争、科学技术之争、经济之争。美国所谓的“民主”是资本家的民主,所谓的“自由”是有钱人的自由。试想,如果把华尔街的美元“民主自由”到我们中国人手里,请问美国总统同意吗?所以,请不要相信他们的鬼话。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核心是共同,共同的方法是“融合”,“融合”的目的是利益平衡。要实现利益平衡,需要通过有效的管控机制使人性适度平衡,使不同种族文化、各国制度融合,这种融合过程是一个渐进的漫长的艰巨复杂过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