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行性”(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行性”(二)

2022-01-04 18:20:21 作者:自言自语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行性”(二)

  (六)有充满生机的地球供人类繁衍生息,但却又存在诸多问题

  地球是人类繁衍生息的载体。如果没有地球,人类就无法立足生存。世界各国基本认同“地球村”理念,形成了好好保护地球家园的共识,呈现出多方合作拯救地球的行动态势。

  当前全球化存在诸多矛盾。(1)人性私欲膨胀,导致资本无序扩张,造成贫富分化,引发社会动荡、对抗、分裂。如多数非洲国家相对贫穷落后,亚洲发展不平衡,中东地区有大国插手常年发生分裂战乱,欧美国家科学技术经济发达,但民族歧视和贫富分化日益加剧等。(2)国家各民族的文化起源不同,导致对世界人类发展的认识不同,处理问题的思维和方法不同。西方人看问题一分为二,非敌即友,不可调和。东方人看问题和处理问题,也一分为二,但不是非敌即友,不可调和,而是对立统一,可以合二为一,握手言和,化敌为友,主张“以和为贵,相互包容”。(3)民族个性不同。西方民族个性尚武征服,认为“倚强凌弱,弱肉强食”是天经地义,自然法则。由于其征服欲强,结果常导致战争,出现人道主义灾难。东方中华民族个性“刚柔相济”。强时不霸凌,弱时更坚韧;胜利不骄傲,失败不气馁,逆境时百折不回,坚忍不拔,顺境时低调谦恭,韬光养晦;面对强者不畏惧,勇敢抗争,面对弱者,不鄙视,乐于救助。(4)追求物质态度不同。西方人资本至上,急功近利,资源过度开发,结果生态失去平衡,经济增长后劲不足。东方人既求物质满足,又求精神慰藉,即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对自然资源进行适度开发利用,做到可持续发展。(5)利和义重点取向不同。西方人重利薄义,利欲熏心,伦理道德沦丧,导致社会分配不均,贫富差距拉大,造成社会不和谐。东方人重义求利。主张“义”字当先,讲究“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道即义,义就是公平、合理。对“名利”分配,确定公平、正义之道,而后取之。依据“多劳多得”分配原则,平衡各阶层利益,缩小贫富差距,反对利欲熏心,伦理道德沦丧,谋求社会和谐稳定。(6)人生价值观不同。西方人追求享乐主义,喜欢高消费,只求感官欢愉,淡化精神慰藉。东方人主张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有家国情怀,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倡导“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7)大国利益竞争面临战争风险。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以白人至上美国优先心态,打着“人权、民主、自由”旗号,对中国、俄罗斯、伊朗等大国的制度横加指责和制裁,目的是遏制其他国家崛起,维护其自身利益,巩固大国霸凌地位。(8)人类共同面临生存危机。如气候变暖,大气污染,疫情肆虐,粮食危机,能源危机,经济危机,核能危机,恐怖危机、民族分裂等严重影响人类的生存、安全。这些问题单凭一个国家或区域联盟之力很难解决,各国必须形成共识,联合发力才能解决。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与每个国家命运相连,是解决全球问题所需,是全人类追求幸福所盼。

  (七)科学技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粘合作用

  科学技术涵盖人类社会要求共享的先进的哲学思想理论、社会行为道德理论、社会制度建设理论、物理理论、化学理论、生物理论、文化艺术理论,及其所有的制造操作方法和措施等。科学技术不分国界、不分民族是人类社会共同认同所需的东西。如互联网发展下通讯、导航、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的普及运用,为人类工作学习、沟通交际、食宿行等提供了融合粘合便利,全球经济一体化逐步形成,世界货币通用,大规模跨国分工生产、运输、销售、教育赋能、技术交流、资源整合构成互联互通网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客观可能。

  (八)《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组织架构具备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功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组织管理机构的基础

  联合国成立于1945年10月24日,由51个国家承诺通过国际合作和集体安全维护和平。今天,世界上几乎每一个国家都加入了联合国。联合国共有185个会员国。《联合国宪章》是一个国际条约,规定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联合国的四个宗旨是: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发展国家间友好关系;合作解决国际问题,增进对人权的尊重;成为协调各国行动的中心。联合国会员国是主权国家。联合国并非世界政府,不制定法律。但联合国提供帮助解决国际冲突的办法,并就影响我们大家的事项拟订政策。在联合国,会员国无论大小、贫富,无论其政治观点和社会制度为何,都在这一过程中享有发言权和投票权。

  联合国有六个主要机关。其中大会、安全理事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托管理事会和秘书处五个机关设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第六个主要机关是国际法院,设在荷兰海牙。安理会有15个理事国,其中中国、法国、俄罗斯联邦、英国联合王国和美国五国为常任理事国。其他10个理事国由大会选举产生,任期两年。

  在联合国宪章指导下,各国名称多称谓“人民民主共和国”,“人民共和国”,“联邦合众国”等,国家名称出现频率最多的词汇是“共和(合)”,说明和平共处是世界人民思想愿望的主旋律,这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一致,相信会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支持。

  所以,《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组织架构具备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功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组织管理机构的基础。如果在此基础上对联合国进行全面深化改革,把《联合国宪章》修改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宪法》,这是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结合起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科学的决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