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43 红红的木棉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43 红红的木棉花

2022-01-17 07:12:53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43 红红的木棉花

  遗憾自己的知识太薄浅了,最近我才知道了,还有一种叫做木棉花的花儿,而且,还是一种开在高高的大树上,特别火红艳丽的一种花儿,这种花儿是开在阳春的二三月里的,恰巧,今年我是在春节过后的正月十五来到东莞市的,亲眼目睹了这木棉花开花的经过,让我有了一些格外的畅想与不忘。

43 红红的木棉花

  春色盎然,阳光明媚,阳历二月正是东莞气候适宜人的季节。

  清晨,我走过露珠晶莹着的草坪,轻松的来到了林木间镶嵌着石板的小路中,这时出巢的俪鸟儿,它们飞来飞去的掠过头顶,还撒下了一串串铃铛般的响声,此刻,悦耳倾心自在的溜达,感觉自己今天会有一个很好的心情。

  东莞是一座美丽的花园城市,高楼大厦都是掩映在绿色的林海之中。早晨,清静凉爽沐浴着刚刚苏醒的东莞,此刻,东莞好似一位美丽的淑女,纤秀般的迷人,自然的可亲,正是,东莞勾人的魅力;正是,东莞幽情的魂魄,吸引着世上的人们纷纷踏觅而来,融入它的怀抱里,享受着它的温柔与热情。

  女儿家居住在东莞市凯旋城的小区里,凯旋城小区内名木古树繁多,千姿百态的树木掩映着各处的楼房馆舍,各种鲜花绿草遍地着小区庭院广场道边,小区中通向各处的小道林荫覆盖着幽秘的四通八达。

  此刻,我是带着陶醉般的遐想,也怀有神怡般的悠闲,飘飘欲仙的行走着薄薄的晨雾中,谁知道这个时候,一团红色的影子从高高的大树上突然间的掉了下来,竟而,还是在我的眼前闪过,冷不丁的吓了我一大跳,待我定睛一看,原来是一朵鲜红鲜红的花朵儿,掉落在了我脚尖前的地方,我平生是没有见过这么样的绝美火红色的花朵儿,我便俯下身子拾了起来,托在手心中仔细的欣赏着花朵,这是五瓣修长红得无法再红的花朵儿,花朵儿的花瓣们是紧紧的围绕着一根蛋黄色花蕊的,花蕊处还衬着一些淡淡的湿润,我猜疑着,花朵在没有掉落下来的时候,是被晨露滋润过的吗?还是离开母树的时候,掉落中悲伤的流泪呢?沉思了好一会儿我才清楚的看到,尽管,花朵儿是从高高的大树上跌落下来的,却没有摔个粉碎,依旧的完整可爱,我不禁的问着自己,这是花朵儿坚固的所在吗?还是花朵儿成熟后毅然的离别呢?

  虽然,花开终会花落的,然而,落花离别了生它养它的大树总是会有悲伤的,总是会有痛苦的,这些花朵儿也是明白的,大树妈妈已经完成了养育花朵的责任,花朵也美丽过后了,就该是和大树妈妈分别的时候了,是大树妈妈辛苦的养育了花朵,就不能一辈子赖皮的再劳苦着大树妈妈的心血了,也不能让大树妈妈悲伤的,明智的花朵要以感恩的心情与大树妈妈告别,所以,一转身后,这些花朵们从容的带着报答心情的跳了下去,便归心似箭的落在了大树妈妈的脚前,默默地祈祷着大树妈妈安康幸福。想到这里,我托举着这一朵似红红火炭般的花儿,迎着晨风徐徐的向前走去。

  走着走着,我看见了不远处,一位老妇人提着一只竹篮子,不停的在收集着落下来的这些红花朵儿,我迎了上去好奇的问道:

  “老人家,早上好!您收集的红花儿叫什么名字?”

  老妇人抬起头来,笑眯眯的看着我,说起蹩嘴的普通话:

  “ 听口音,你不是本地人吧?”

  我忙说:

  “ 我是东北人,才来女儿家的。”

  老妇人把已经装满了半篮子的红花朵递到我的跟前说道:

  “ 这是木棉花,红红的多好看哪!”

  看到老妇人这样的开朗,没有拘束的我们顺便的坐在了路边的一条长椅子上,老妇人已经是满头汗水了,她一边轻抚着篮子的花朵,一边和我聊天:

  “ 我捡这些木棉花,不是为了好看的,这木棉花是可以煮粥煲汤的,喝起来可清肺健胃,花蒂泡茶可以降血糖,另外,这木棉树皮树根入药可以清热解毒,驱寒祛湿,化痰解瘀。”

  此时,我不难理解了,这老妇人清晨的辛苦了,看着这位热情豁达的老妇人,我们聊了好一阵子,尽管,她的普通话让我听起来有些费劲,我还是感谢她,是她让我知道了关于木棉花可以利用的价值。

  木棉花,又称攀枝花,是开在木棉树上的,这种木棉树是生长在暖热带地方的一种高大的乔木,青绿色的树皮上还长着一些尖尖的刺儿,人们是不能轻易的触摸它的,凸显着这木棉树傲慢威严的脾气。木棉花是一种报春的鲜花,寒气刚去,春风吹来,木棉花就开放了。

  我站在挺拔直立的高高的木棉树下,看那一树火焰般的木棉花,感觉着这大树就像一支冲宵燃烧的火把,在这清晨的时刻,木棉树上火红的花朵裹在了东方喷薄而出的红霞之中,互为照耀,互为拥抱,又互为爱恋,鲜艳通红的一树,微风吹来霞光中红红的花朵不停的摇摆,满树又好似一支通天的蜡烛,燃烧着旺盛的火苗在不停的跳跃,孕育着木棉树繁花似锦的灵气与妩媚。

  木棉花是早春盛开的鲜花,而且,还是花开满树通红的一冠,春风报晓,百花争艳。木棉花开的时候,木棉大树上还没有一片叶子长出,一树通红,维花似锦,花朵妖艳,木棉花天生就是这样红色的美丽。

  木棉花的鲜红艳丽,是来自一个冬天积聚的灵气。早春二月,木棉花就带着希望,木棉花就带着笑容,红花绽放,悄然吐艳,火红不让,维高居上,一朵朵火红的花儿,开出了自己火一样的风采,绽放着自己应有的灿烂,随着春风的摇逸,在高高之处炫耀着自己的美丽。

  与老妇人告别了,我离开了木棉树也是很远了,不过,我还是回过头来,仰望着那一棵棵高高的木棉树上,羡慕着那一朵朵火红的木棉花,竟管一目一目的离别了,至今,仍旧抹不去心中那一句的话:

  “木棉花呀!木棉花,啥时候,我再能来到木棉花绽放的大树下呢?”

  离别之余留下一首小诗,算作一种纪念吧!

  通幽石阶休闲处,

  一树苍琼红似锦。

  昨夜春风送春雨,

  今晨花红遍地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43 红红的木棉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