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指尖上的爱——虎头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指尖上的爱——虎头鞋

2022-01-16 20:20:2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指尖上的爱——虎头鞋

  记得在孩子满月时,我的小姨提来一包袱的礼物,打开一看全是花花绿绿的“虎头鞋”。

  每一双鞋子的颜色、图案、装饰都不相同,其中有两双是“猫脸”我非常喜欢,一双绿色一双玫红。猫脸鞋的鞋脸是用彩色丝线刺绣而成,夸张的花眼睛就用了五种以上的颜色,里面镶嵌着金色的圆珠子点睛,看起来细腻秀巧、淡洁清雅;黄色丝绸捏成三角形的耳朵灵动地竖着,兔毛和带银条花边围起来的轮廓立体逼真,这真是难得的艺术品。再看鞋子的内里续上了棉花,鞋底是手工纳成的薄薄的千层底,上面衬了一层酒红色丝绒布,看着就非常暖和。

  我如获至宝的抱着鞋子说红色的给女儿,绿色的给儿子,小姨说:“不对不对,绿色的给女娃,红色的给男娃。”她把鞋子捧到两个小婴儿的面前,轻轻拉着小手在鞋子上摸着,嘴巴里面念念有词:“摸摸虎头,吃喝不愁;摸摸虎嘴,驱邪避鬼;摸摸虎身,步步高升;摸摸虎背,荣华富贵;摸摸虎尾,十全十美;穿上虎头鞋、戴上虎头帽、跑的快、跳的高、健康吉祥不跌跤。”我咯咯地笑,小姨说:“你别不信,这是中国几千年的老传统。”农历10月正好给孩子穿上了连脚的棉裤,把一团软绵绵的棉裤蹄子塞进去,虎头鞋子更加饱满,真是活灵活现。

  

  表弟说:“我妈自从听说你怀了双胞胎,就高兴的合不拢嘴,天天忙着准备这些虎头鞋子。”我说:“小姨谢谢你。”她说:“谢啥,你妈早早走了,我是把你当亲闺女一样的。你小时候还少穿我做的鞋子了?”是呀,记得我很小妈妈就去世了,小姨经常把我接到她的家里,一年四季的衣服都是她帮着准备,光是手纳的千层底儿我都数不清。那时候总是像个小尾巴一样拉着小姨的衣角,看她用废旧的挂历纸剪成大小不同的鞋样,夹在一本书页中,找来旧衣服洗干净,把玉米面熬成米糊均匀的涂抹在布上,放在太阳下晒干变成硬硬的。然后比着鞋样剪成大小相同的很多层,一层一层摞在一起用线三五下钎起来。小姨常常坐在大门口,一边和邻居家的小媳妇们说笑,一边纳鞋底,她左手拿着鞋底,右手用锥子在鞋底上使劲扎个针眼,把别再衣服上的大针在头发中划几下,然后用手指上的顶针把穿着麻绳的针从眼里顶过去,右手又从另一侧把捏住针头一拔,麻绳“咝……咝……“的响着拉到底,再使劲拽一下,就出现了半个米粒大小的针脚凹陷在鞋底上。她不断重复,一针挨着一针,我数也数不过来,直到整个鞋底变成一排排一行行整齐又错落有致的线。然后她会比着鞋模子拓展出各种各样的鞋面,有深口、浅口、方口、圆口,小姨总是用细细的布条折叠起来,缝在鞋口处。我是最受宠爱的一个,其他鞋子都是用黑色的灯芯绒布做成净面的,只有我的鞋子是用红色或者粉色的面,还常常用彩色丝线绣上小花、小兔,特别漂亮。那时候我非常崇拜小姨,还有模有样的学着她的样子纳鞋底,不过那千层底像石头一样,无论如何用力锥子都扎不进去。小姨说:“妞,你好好学习吧,长大出息了可以给你爹买皮鞋穿。不过在她的影响下,我还是学会了基本的女红本领,最喜欢刺绣、钩织,冬天时候我会用柔软的毛线为亲人织上一条围巾,也许样式不是最美的,但是在做这些的时候,我的心中总是涌动着满满的爱意,他们收到礼物的时候也总是爱不释手。

  

  时光如流水,不知不觉孩子们都10岁了,那几双鞋子放在柜子里早已淡忘。最近在博客中翻阅文章,尤其喜欢李茜老师的博客板块“梦想爱民间艺术”,我常常叫来孩子们一起阅读。《虎头鞋》这篇文章图文并茂地介绍了虎头鞋的发源,以及不同颜色样式的不同寓意,我们都非常喜欢。女儿说:“太可爱了,好想摸一摸呀。”忽然想起小姨做的虎头鞋,我一直珍藏在柜子里,我变戏法一样从柜子里拿出来给孩子们看,他们摸了又摸、看了又看,竟然尤其喜欢两双猪脸的鞋子。那两双鞋子是脱掉棉裤后穿的,特别小巧,鞋子是用黑色条绒布制成,但是每一双鞋子都用彩色的丝线绣着五官,眼睛处是用彩色亮片和小珠子组成,彩色的线制成了小巧可爱的绒球在鞋面的最顶端。最可爱的是脚后跟用黑色的绒布条卷得硬硬的,做成了翘翘的小猪尾巴,尾巴尖还有几根彩色的棕毛,特别的憨态可掬。

  

  孩子们猜测着每一双鞋子的寓意。忽然她们问:“妈妈,这是从哪里来的?”我就把她们姨姥用爱和祝福一针一针缝制的礼物,娓娓讲给他们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