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49 秋山秋水秋伊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49 秋山秋水秋伊人

2022-01-19 07:08:22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49 秋山秋水秋伊人

  一转眼,夏天走了,秋天来了,一个初秋的夜晚,月朗云稀,秋风微拂,庭院中,葡藤下,

49 秋山秋水秋伊人

  酒过三巡后不久,我坐在那里立刻的就掉入了秋夜的梦幻里,仿佛听到一个声音,而且,这是一个还能记得住的声音:

  “ 自从,那一日的夕阳之时,落下的余晖抹去了最后一撇的红霞,苦笑的目光即将要消失在夜色的朦胧中,咳!消失了,一切都消失了,这一夜的消失,就是过去了四十个春秋与寒暑,人老矣,物亦非也,往日心情的感慨,旧时的风景,都只是悬挂在回忆的梦幻中了,尽管甜蜜的忧伤,还在丝丝的纠缠着心房,但是,现在想起来,不是那个时候的风景不够优美了,不是那个时候记忆的马虎,只是自己那个时候目光的挑剔,才酿成了今日回想起来这般难忘的老酒苦酒苦的苦楚,陈醋酸涩酸的酸心。人其实是怪得很,本来知道站在不同一个时辰,去观看同一处风景,会有不相同的感慨,可是,总是爱钻进牛角尖的去想事情。应该明白世界上无奇不有,有人喜欢大海,有人喜欢爬山,有人欣赏日出,有人还是留恋夕阳的晚霞,不过在每一个人的心目中,花花世界上总是该有留恋的一目一事来可叹,来可赞,来可怜,来可泣的。”

  时至今日,在我的心中,还记得那一段难舍难忘的青山绿,碧水流的江上一日游,想起的时候,那一丝丝的影子还会浮现在了自己的眼前。那一天,我是头顶着草笠,身着粗布长衫,背着一把油布小雨伞,摇着蒲扇轻盈的跟随着翠鸟追去了,行走在青山路坡绿草成荫的小路上,走了不远的一段路程,便看得见远处是一条清江绿水,江水中风帆渔船,乌蓬竹筏来往上下,好一派沉舟侧畔千帆过的秋色秋景的时光,喜得我拿起了腰间的老酒葫芦,喝一口小酒,讨得一段闲暇时,许诺一次愉乐的心情,此刻,放弃了爬山行路难的决心,想起了乘舟畅游川江小溪,领略江岸上的秋山秋色,再看看眼下的江水清澈清流。

  决心已定,我挥一挥手告辞了陪伴同行的翠鸟,独步的走向了波浪滚动的江边,此刻,江水那里一层层的烟雨霏霏的笼罩着两岸青山的悬崖峭璧,这是一条从山脚下拐弯处流淌过来的碧水清江,轻舟风帆的小船过后,竹杆下,船尾处,便是被波纹摇动着的一道道的江水中的蓝天白云青山的身形身影,轻舟风帆的小船是轻易轻松的顺流而下,还有的是左右摇晃的逆流而上,流水的江面上,不时的还会飘荡传来着掌舵的艄公,船家那洪亮憨醇的振憾着峡谷的江上号子。

  站在江边上,我实在是按奈不住自己的情感,拢落好在秋风中被吹乱发须的时候,我便双手贴在嘴巴上,对着江水,对着大山大声的呐喊,在大声的呐喊中,我拦住了一艘轻舟小船,好心的艄公划船过来,他笑着把我迎上了轻舟小船,我兴奋的側坐在轻舟小船的一边,屁股坐稳之后,我看得了艄公老伯那一头的白发,在风水中微微的摆荡着,也看得了艄公老伯那一缕的白须还有两道的白眉,更是看得见了艄公老伯,他那一张黑红的脸庞中带有铜紫的色彩,我知道了这是一位饱经风霜浪来来,浪里去的艄公船老大了,再仔细的一看,看到了他的额头上,他的眼角处,都勾勒出来的许多许多的皱纹丝条,便知道了艄公老伯是经过了许多的沧桑的岁月,一道道的皱纹丝条里,都堆满了艄公老伯辛酸苦辣的陈年往事。

  上了小船之后,我谢过了艄公老伯,准备付给船费,艄公老伯摇摇手,哈哈的大笑起来,笑声过后他大声的说道:

  “客官,您尽管高兴的欣赏着这里的秋江秋山的美景风光吧!”

  我红着脸儿谢过了艄公老伯后,便是含笑的眼神低垂的望着船尾那里,见得那里的碧蓝色的江水之中,被橹浆卷起了一波又一波白色的小浪花,望着白色的小浪花,我扶腮沉浸良久的遐想,不觉中也凝视着江水中卷着的一些枯叶残枝,孤独的漂去了船尾的后方。在我静怡的偶然间,一朵小浪花溅到了我的脸上,顿时激灵的感觉撩起了我心中这一刻难舍难离般的时光 。

  清江碧水是牢牢地被夹在两侧的高山深谷之中的,尽管看似正前方有一座大山的存在挡住了去路,然而,转了一道弯大山乖乖的让开了,轻舟小船依旧的顺江顺水而下的行去,我环视着周围,到处都青山翠壁,雄姿陡峭,侧耳聆听着,岸上松涛林海哄声不断,也滚入进了江水这一阵阵的波浪中,江水上,峡谷中,震耳欲聋的声音不断不去。

  眼前的蓝天,白云,青山,还有几只白色的水鸟,它们都影印在清澈碧水的江面中,此刻,在我的每一目光中,在我的每一眼睛里,都是风光如画,峰岚叠影,然而贪心的我,尽管有个若大的肚皮,依然还是装不下,这清江碧水的风波峭壁青山蓝天白云。望着这一道真情的山水云天,惋惜哀叹着,这一切都是过眼的烟云,脑海中的梦!

  时光走了,江水流去,惜别了两岸的青山峭壁,便来到了一望无边的水乡江南,时候不早了,夕阳冉冉地映红了西天的一片云霞,云霞落在了田埂上,也落在了吹着短笛的牧童和牧童骑着的那头黑色水牛他们的脊背上,他们是披着红霞慢悠悠的向着竹林中柳荫下的茅草老舍走去。这座茅草老舍是静静的卧在山脚下一片竹林前,这时见得老舍顶上细细的吐着一缕缕的炊烟,这一缕缕的炊烟袅袅的升起后,也渐渐地归去了天上的红霞之中了。

  下了轻舟小船后谢过艄公老伯后,我贪婪的站在浪花拍打的岸边,还能看到西边远处那一撇的夕阳红晕,感觉着那苍山如海,感觉着那残阳如血。此刻,已是秋时秋色。

  渐渐地天色黑了,秋月繁星也出来了,我惋惜的梳理一下自己的乱发胡须,不能再用挑剔的目光来送别夕阳秋水,春去秋来,四季轮回,私念是锁不住浪漫的时光。

  一阵秋风骤起,落下了丝丝的雨点,冰凉了我的脸颊,我才从南柯的一梦中醒过来了,离开寒院中,秋藤下,惋惜的留恋着梦中那一片秋色秋景真的是好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49 秋山秋水秋伊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