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郑珊萍散文:岁月里流走的甘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郑珊萍散文:岁月里流走的甘醇

2022-01-18 08:54:06 作者:郑珊萍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郑珊萍散文:岁月里流走的甘醇

  似水流年,岁月如一坛醇香的 陈年老酒,愈品愈浓,愈品愈香。思绪纷扰,往事如烟,一丝丝,一缕缕,在记忆中或鲜或淡,在岁月的 某个特定瞬间,飘飘忽忽在心湖里荡起层层涟漪;那珍藏数年的醇香,回回忆起,激情依然。

  时隔多年,总想为你写点什么,可每每提起笔来,又不知从何写起,当年,你信心满满地迈着离家出走的步伐,那一刻,你不再属于故土的一员。临行前,你含泪的一句离别赠言:“我庆幸,我们曾同在一片蓝天下生活。” 温暖我至今。远走他乡,你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追梦人,像一只鸟儿,挥舞着双翅,去追寻“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绚烂生活。

  在匆匆忙忙中,我们已到了面始衰,发始白的年龄,从前的样子已定格在青春的瞬间,那泛白的工作服,油腻的双手,沉重的开关,粗笨的电机,浸泡着委屈的泪水,梦想着逃脱的欲望,那曾经走过的乡间阡陌田畴,曾经驻足过的 都市车水马龙,曾经青葱年少的 梦想,曾经满腹无端的忧伤,曾经有过的 一切 ……。20岁!青春美好光阴在师徒们海阔天空的神侃中付诸东流。慈爱的上帝老人总是在捉弄年轻稚嫩的我们,我不想做的,却成就了你,我十分想要的,也成就了你,你顺顺当当地进了机关、顺顺当当地站在了三尺讲台。正当我们为各自的未来,拼搏奋斗之时,慈爱的上帝老人又一次给我们开了一个好大的玩笑,那些只有在小说或电视剧里看到的情节,居然在我们身上上演,不可思议的现实,犹如梦靥般将美好击得支离破碎!你满心欢喜地嫁了,且心满意足地过幸福地生活。我呢?随之而来的是黯淡无光的日子,天空长久地一片阴霾。我们一直在换位,角色换位、幸福换位。那灰色的日子隐藏了数不尽的伤痛,冰冷的冬季,寒风凄厉,无助的我心里和天气一样寒冷,萧条,飘零。望着一望无际的林皋水库,痛苦地思索命运的不济。这,是怎样的一个世界?一个我所不能理解的世界。我纵身一跃,什么都可以解脱,了无牵挂。是抗争之念拯救了我,从伤痛里慢慢清醒,慢慢走出!风雨之后,我学会了放弃、牺牲、逃脱、坚强。至少你还曾为我哭过,为我心痛过,为我笑过,为我担心过;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曾一同扛起,你一句鼓励的话:“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让我迈过了不开心的日子,那些原本不属于我的,我原原本本拱手让出,我知道人生的路上开满了鲜花,总有一朵会属于我。我怎能相信生命是如此的黯淡无光,像燃烧着的火焰在惬意地闪耀之后,只留下一堆寂静的灰烬。于是,我将火一般的热情降温,将风一样的浮躁克制,学会了在平静中体味生活,选择了在平静里走向成熟。平静的日子,心灵不再疲惫。可以坦然充实地迈着步伐迎接朝霞,可以谈笑自若地面对那纷纷扰扰的世态,告别井然有序的一天,夜静时躺在床上聆听美妙的音乐,任一切忧郁烦恼不经觉察地化作留云飘曳而去。在突然的某一天,北京煤校分来的大专生,站在我们办公室的那刻,我确信,慈爱的上帝老人给我颁了一个安慰奖。

  这些年,上帝给于你非同一般的眷顾;你的生活里随处可以抓到的幸福,品学兼优的孩子,出人头地的老公,安逸的日子,在“上层建筑”上尽览无限风光;可否还能忆起当年,洒满阳光的小院,充满青春气息的木屋,泥泞的雨巷,残留在青石板上的足迹,美丽的夜晚去河边散步,仰望那静谧的星空,踩着松软的泥土,呼吸青草的芳香,看着流逝的河水,把心中的喧嚣沉淀下来,留下一片宁静和纯真,骄傲地对着天空许下的诺言,伸出双手拥抱太阳,相信所有,所有的梦想一定会实现,所有的奇迹一定会发生。然而,不经意间匆匆数年,朴素的现实,美丽的语言已慢慢褪色。

  人生就像一趟奔驰的列车,终点是同一个宿营地,与亲人、朋友和素不相识的人同车共行;幸运的人,选择最好的位置一览一路的无限风景;不幸的人,没有条件可选,听任不佳的位置,忍受不堪的拥挤,有的甚至中途而下。想把握住把握好泰然自若的从容、随遇而安的淡定都不是件容易之事,有预想不到的叵测、颠簸、阴险、灾难。所以你是佼佼者,让同龄人羡慕不已,有地位有权势的人,虽然你也历经风雨、历经磨难,在人潮人海中也努力打拼,然而美好的现实总是特别光顾和垂青于你。

  这些年,面对平凡的日子里,我曾一度走出平静,欲将生命赋予强烈,于是成天追逐于一些纷纷烦琐,任时光在指缝间悄悄流走。在那些碌碌无为的日子里心情总是一片茫然,才发现所谓的追逐在生活的阳光下显得那么的苍白而又无力。

  多年以来,如烟的往事曾在我们的心里打上了烙印,当爱已成为往事,轻轻拥抱一下回忆里的温暖,像烟花一样曾经的灿烂铭记在心。

  “生命中,有无数过客,来来往往,擦肩而过,幻梦一般。然而,又什么也留不住,一个又一个刹那,像风吹稚火,像水漫蚁穴,一瞬间,便缘生缘灭。三千过客中,总会等来一个契合心灵的知音,相知于今世,相约于来生。我愿用无数浮华的刹那,换得这不灭的永恒。”

  多情的是这岁月,让我们在人生的过程中,体会着上苍赋予生命的万千感受;偏偏无情的仍然是这同样的岁月,让所有的不舍的日子,都不能停下脚步,就只有在一次次绚丽的梦里,回到青春的时候,看那淡淡的云彩轻轻的游。

  似水流年,岁月如一坛醇香的 陈年老酒,愈品愈浓,愈品愈香。感谢机缘,我们还是做了最好最知心的朋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