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68 破镜重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68 破镜重圆

2022-01-26 07:17:10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68 破镜重圆

  今天,我是要从深圳的宝安机场飞往大连的周水子机场的,空中的飞行时间大约需要三个多小时的,根据规定在这三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所有的乘客是不能玩手机,也不能大声喧哗的,机舱内狭窄的空间又不能随意的走动,只能在这狭窄的憋屈的座位上一坐就是三个多小时,而且,身体还是被紧紧的扣在安全带里,听着震耳欲聋的马达声音,熬着悬空的枯燥的乏味的时间!

68 破镜重圆

  不过,今天真的还是有点好运气的,登机后不久没有耽搁着时间,我乘坐的飞机就准时的进入了跑道,接着在震耳欲聋般的颠簸中飞机起飞了,飞机升空的时候,我的心也跟着飞起来了,耳膜还有一点被空气压力折磨着不舒服的感觉,飞机起飞了,要回家了,自己的情绪还是有些激动的,在飞机离开了地面的那一瞬间,好像自己的身体上也长上了一双翅膀,这个时候思念与离别两种情感一下子的都涌进了我的心里来,大约十多分钟之后飞机进入了正常的飞行,自己的感觉也逐渐的恢复了过来。

  依在眩窗前,看着眩窗下面隐隐远离去的深圳市,我的心里想着,这个夏天,我是在这里度过的,然而,在秋季刚刚来到的时候,我却离开了深圳回东北了,不知道怎么的现在有了一些离骚之感,想到在这一个夏天里,我都是陪着小外孙补课,练琴,一天到晚都是在忙碌之中度过的,现在小外孙上学了,眼下我的任务也就算是完成了。今日,我是一个人孤独的飞回东北,此刻,想到了自己虽然年纪大了,还能老有所为的为女儿做一点事情,心里也算是高兴了,知足的我便情不自禁的沉迷在朦胧之中,渐渐的闭上了眼睛,准备开始养精神了。然而,就在这个时候,自己的耳朵边传来了窃窃又喏喏的说话的声,虽然,这说话的声音是微小的,我还是听到了,迷迷糊糊的我是半睁半闭的眼睛看到了,坐在我左面的,B座,C座位上的一男一女,两个人正在贴近着脸面的私语着,别看自己人老了,可是,我的耳膜还是伶俐好使的,他们窃窃喏喏的私语一句不拉的都溜进了我的耳朵里,虽然,影响了我的休息,可是,我是无权制止人家的说话,那么,我只能静静地来偷听着他们窃窃又诺诺的私语中在说些什么样子的话了!

  真的是说者有情感,听者也有意思了,他们私语的聊天我是一句一字不漏的都存进了我的耳朵里,虽然,自己这么大的年纪人了,听着听着竟然的也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情,此刻,我也不在迷糊的睡觉了,而且,还是相当的精神认真起来了,当然,在这种的情景之中,我是不能睁大了两只眼睛去直盯盯看着他们亲亲蜜蜜的样子,也不能伸长着脖子凑近跟前去细听他们蜜语都说些了什么,只能还是假装睡觉的样子以此来掩护着偷听的面具。其实,我也是清楚的知道的,现在出门在外什么事情都会遇到的,决不能轻言听信,也不能见怪就动心了,可是,出现在眼前的这一幕,我是第一次见到的这个男人对他身边的女人,是这个样子过度的亲密,觉得在大庭广众之下是有些露骨了,我当然是嗤之以鼻的瞧不起的,不过现在这样的事情也是太多了,见怪也就不能的奇怪了,也就用不着认真的去探讨,不过心里疑惑着,这个女人是这个男人的情人呢?是小三呢?还是小秘呢?只凭我这老眼昏花真的是分辨不清楚的,因此,心里默默的告诫着自己遇到这样的事,还是莫打听为好的,免得挨骂挨打遭惹来是非,合计到这里,心里自己讥笑着自己,真是咸吃萝卜淡操个心,都这么大的岁数的人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可是,我还是不死心的,瞟了一束眼光之后,本想着就此闭上眼睛做自己的美梦去!

  可是,谁知道他们窃窃喏喏的私语的聊天声音,仍旧就像一群小蜢虫子一样,飞过眼前,自然而然的还是一点点的往我的耳朵眼里钻来,搅得我是美梦做不成,又再一次次地勾起了我好奇的心,逐渐地觉得他们窃窃喏喏的话语,好像是一部的电视连续剧的那样成本成集的接演着,我自然而然继续的听下去了,这种偷听的意愿恰好也驱散了此时此刻自己无聊的寂寞,而且,在偷听中还感觉到了,今天真是幸运一番的,能在这么高高的天空中,听到了这样子的引人入盛的,又有着甜蜜味道的切切喏喏的私语,也算是一种偏得的极为难得的天籁之音喽!

  为了不惊扰眼前这幅温柔迷人的情景,我便在隐蔽之中又一次的稍微的眯开了一道眼皮边的缝隙,透过上下睫毛间那一道窄窄的目光重新的再看一看,这一对男女两个人的模样,虽然,没看得太清楚,也略微的有了一些印象,随后我完全的闭上了眼睛听着他们窃窃喏喏私语的口述,很快的进入了跟前这一部电视剧的想象中。

  这一对男女他们好似有着四十多岁数左右的中年人了,从说话的口音上听来,他们是东北人,好像还是大连的本地人,从他们的穿戴打扮乃至举止动作上来看,以及他们窃窃喏喏的口述的语气中,我感觉他们好像是白领的CEO,又酷似有钱的老板们,总之,给我的印象他们与我是不相同的两个阶层的人士。从他们亲密的样子上看来以及他们窃窃喏喏的话语中,我开始解除了怀疑,他们好像不是婚外的情人,也好像不是半路上相遇的朋友,难道他们真的是破镜重圆的一对两口子吗?我是不敢随便的给人家下个定义的,猜测的心里遗憾的是不能去亲口问个清楚,咳!老头子,就不要去讨那个人嫌喽!总之,在这无聊寂寞的飞行中,能得到这一顿甜蜜的眼饱耳福,享受这一幕迷人心动的佳情俏意,也算是一次开心的艳遇吧!下飞机的时间还早着呢,不要破坏了这种迷人的气氛,我还是隐蔽的继续的再听下去,让这幽秘情丝伴随着我一直的飞到大连周水子机场为止吧!安逸之下,有尿水的我都不情愿的去卫生间了,仍旧的假装着睡眠的样子,老老实实的坐在位子上,仔细的还在偷听着他们的窃窃喏喏的私语,男人他轻轻的问道:

  “秋萍,咱们这第二次从爱琴海回来,你的感受是什么?”

  听到男人的问话,女人没有立刻正面的回答,过了好一会儿女人是这么样的说道:

  “伊凡,我感觉到,人生相知相爱是不容易的,能够相随相伴一生那就是更艰难了。”

  叫做伊凡的男人沉思了一会儿结结巴巴的又问道:

  “是的,是的,秋萍,你还怨恨我吗?”

  女人略微有点苦涩的回答着:

  “恨?能不恨吗?你说呢?伊凡?”

  顷刻间两个人都不言语了,不过两个人在狭窄的空间里紧紧的搂抱着,后来还是男人用亏欠的口吻说:

  “秋萍,都是我的不好,让你遭受了这么多伤心的痛苦,我现在是特别的后悔。”

  女人拦住了男人的话,她是长叹一声的说着:

  “伊凡,一切伤心的痛苦都过去了,我们都认识了自己的过错,现在,我们还能够牵着手重新的走回在一起,来真诚的相爱,那些怨恨的心情也就散去了。”

  女人的话音落下来,他们又开始沉默了,我以为他们的私语是要结束了,在我期盼的当儿,男人又说话了:

  “秋萍,咱们的婚姻经历过了这一场风波之后,真的觉得我是离不开你的,回想在分离的那些日子里,我的脑海中总是出现你的影子,痛苦的沉静之后,我也认真的想到了,我们的婚姻不是一片浮萍的草没有根没有系的,更不是那一见钟情心血来潮轻率的一时冲动。昨天的早上,我一个人站在爱琴海的岸边上,再一次的看到了那海水波涛滚滚的来到自己的脚下,冲击着我的回忆是这么的熟悉,好像是八年前我见到的那一股海水波涛,我的心里是好个的怀旧思念着,秋萍,你还记得八年前在爱情海边,那一天里所经历的一切吗?那是我们结婚第一次来到爱琴海度蜜月的,那几天里我们的身影,我们的欢乐,我们的爱情,都融入在了爱琴大海的水里边了,看着我们初次蜜月中有那么多烂漫的事情,我们两个都是那样激情的笑着,谁知道平淡的日子久了,我竟然的弄碎了我们的爱情,也毁坏了我们的婚姻。虽然,这一次我们仍旧的还是在爱琴海边上散步,虽然还是在享受着我们彼此的幸福,可是,我却是多了一份的懊悔,也多了一份自责,踩着海浪扫平的沙滩上,我低着头看着刚刚露出来的脚印,是在不断的在谴责着自己,心里的内疚与愧对跟着潮水一起涌来,接着自己一个劲儿的问着自己,我们为什么还会第二次的来到了爱琴海呢?,为什么这第二次来到之后,自己竟然没有第一次来爱情海那样轻松的激起千倾的情浪呢?如今,而是惆怅的忐忑不安的回想着,这几年我们婚姻中曾经的不幸呢!想到这里,自己突然的打了自己一个耳光,悔恨着这都是我的错,一时失足才闹出来了今天耻笑自己千古的悔恨。”

  女人好像擦完了自己的泪水,又去擦着男人的泪水,然后女人嘴贴着男人的嘴边说:

  “伊凡,不要说了,你能真心的回过头来,咱就是一条好心的汉子。”

  女人的话还没有说完,男人更是紧紧地搂抱着女人,好久好久以后男人说道:

  “秋萍,你让我说出来吧,我的心里会好受一些的,秋萍,你还记得吗,咱们离开学校后不久开始创业的时候,我们是不分你我,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一心一意的都投在了事业上,谁知道我们成功了之后,我却骄傲了起来,忘记了一起奋斗的你,也忘记了奋斗中建立起来的家,几顿酒水,几次美女,我的心就被给拉了过去,丢掉了一切,丢掉了情感,伤害了我们的婚姻,伤害了我们的家,现在,想起来,人生中没有什么不好的婚姻,只有不忠诚婚姻的一个负心的人。”

  女人秋萍长叹了一声,苦笑的说道:

  “伊凡,人们说过的相爱容易,相爱的时候是不需要任何的理由,可是结婚成家了,新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的来了,尤其是生活好了,事业有成了,这一些矛盾也逐渐的出现了。”

  女人说到这里,她口气有些低沉了,但是仍旧的还是在说着,“夫妻的感情就像一盆花,要勤浇水,要勤除草才能花好月圆。这一次咱们家庭的破裂,虽然大的错误在你的身上,其实,我也是有责任的,这几年里,一天从早晨到夜晚,我太忙于家庭的琐事,太忙于孩子的学习,不觉中忽视了你在我跟前的存在,不经意一点点的弄凉了夫妻间的热乎劲儿,才造成了咱们感情的危机,这次我们能够从婚姻的破裂中顽强坚定地走回来,说明了我们的心里还是有着彼此的,我们彼此之间的情感还是相爱的。”

  男人一边轻抚着女人的头发,一边内疚的说:

  “秋萍,你说得对,人生最美好的最珍贵的蜜月只能有一次的,然而,正是因为我一时的龌龊,一时的混蛋,践踏了咱们这第一次神圣的甜蜜幸福的婚姻,也撕破了温暖的家庭,在分离的那些的日子里,我千丝万缕的思考着,也几番痛苦的折磨着,明白了,我还是应该回到你的跟前,我不能为自己的过错毁了咱们这个家,这样合计来合计去,想了许久许久,才想到了我们两个应该再一次的来到爱琴海,到那里去寻找我们曾经的蜜月,去寻找我们曾经的誓言。秋萍,分开后的那些备受的折磨,现在想起来,我还是特别的害怕,常常的问着自己,人生,爱情,家庭还有我们的孩子,不能就这么样的毁掉!”

  这个时候,我感觉到女人好像似挪动一下身体,她语重心长的说道:

  “伊凡,我知道的,你的心底本来是不坏的,现在,知道错了,改正过来就是好的,我们都是害怕着,丢掉了我们一生中共有的幸福;也都是害怕着,我们的人生毁在离婚的这一条绝路上。还好通过这一次的折磨与教训,今生之后,我们是绝不会希望第三次的再来到爱琴海边了寻找我们过去的影子。这一次的打击,我这一生都不会忘记的,受过伤害的心是太难受了,浪费了心情,也浪费了青春,伊凡,属于我们自己的时光折腾不起的,咱们的精神也折腾不起的,咱们的孩子也折腾不起的!”

  女人的话音中夹加着伤情真切的爱恋,也充满着诚挚批评的恳求,虽然,我没有敢睁开眼睛去瞧看一下她现在的样子,也会觉得一些泪水此刻也已经流出了这个女人的眼睛中,我也仿佛的感觉着,那个男人忏悔的不断地擦拭着怀里女人的泪水,然后听到了他自责的说着:

  “秋萍,对不起,真的对不起,在那一段的日子里,我真的好像鬼迷了心窍似的,自己刚刚结婚时的那股热乎劲儿没有了,感觉成天平淡的日子弄得自己沉闷闷的没有了一点的乐趣,加上生意不顺,就溅起了我吵架的坏脾气,没有理智的孤独的走上了离婚的道路,直到我撞到了南墙后才醒悟过来。秋萍,今天咱们果断的坚决的复婚了,今后,咱们就该重新紧紧的握住咱们的双手一起的向前走去,这次痛苦的磨难让我们更加珍惜我们之间的爱情,牢牢的接受这次沉痛的教训,都说破镜难圆,今天咱们做到了破镜重圆的这个奇迹,咱们就要珍惜这破镜重圆的不易,因为我们还是要幸福的走下去。”

  夹着哭泣的声音,女人喃喃的而且还是坚定接过来说着:

  “伊凡,这次你我牵着手咱们能够重新的走回到家里,实属是不易的,实属是珍贵的,这些都是咱们在痛苦中深思之后才找回来的,正如人们说的,衣不如新,人不如旧,一日夫妻百日恩。伊凡,在分开的那些日子里,你知道我是怎么样的熬煎的?咳!尽管是在熬煎的痛苦中,思念的情感我依然是没有断掉的,总是舍不得松开自己手中的这根红线缘分。伊凡,你知道吗?我仍然是爱恋着你的,我们十几年的过往,怎么能转眼间的就给忘记掉呢?回想咱们四年大学期间那炙热的爱情,回想咱们们结婚的八年里恩爱的生活,真的分开了,这十几年的恩爱的情感,这十几年如花的青春,那不是都白白的给葬送了吗?过往的历历在目,难道真的都要在自己的眼前散去吗?我不甘心,我也不敢想,后来自己静下心来,慢慢的想到我们不应该闹成这个样子的。伊凡,我也是有责任的,女人哪!常常犯着一些傻傻的错误,无形的猜疑,无形的忌讳,盲目的冲动,这些往往的冲动就轻易的动摇了十几年间恩爱的基石,现实的生活中许多的事情往往的误会,往往的猜疑,加上一时的不冷静,就造成一些解不开的疙瘩。矛盾多了,情感淡泊了,就朝着不归的路上走去了,咳!伊凡,好在咱们们没有一直错误怨恨地走下去,当咱们的爱情走在了悬崖边上独木桥中间的时候,咱们明白的停住了继续要跌入悬崖的脚步,今天,咱们才没有成为各奔东西而去陌生人,否则咱们将悔恨自己的一生!”

  他们的这一言一语,宛如电视剧中那些缠绵绵的道白,他们的真情也恰似戏剧中生鲜的主人公这样生动的感情,这样真实的话语,实打实着的敲动着我的心扉,让我这个伪装的偷听者,也不自觉的进入他们的剧情之中,女人接着又说道:

  “伊凡,人们都说好日子是过出来的,好夫妻的感情是睡出来的,这一句话不假,记得吗,咱们就是从分床睡觉的那一天开始起,逐步的弄到了分居离家的局面,是的人不在一起了,这样一点点的就把两颗心隔远了,也把人给隔丢了,想起来在那些日子里,咱们两个都是没有了家舍的人了,都成了孤独的流浪者,那个难受的日子咱们都亲自遭受过的,好个难受的!”

  这个时候,男人好像拿打开了一瓶矿泉水递在女人的嘴边说:

  “秋萍,喝口水吧!是的,回忆起来能在茫茫的人海中我们彼此相遇相识,这是我们的缘分,这是我们的命运,现在,想起来经过一场磨难,今后,我们还能够好好的生活在一起,这也是我们一生的福气哪!”

  女人喝了一口水,递给了男人说道:

  “伊凡,人生的婚姻不是儿戏,更不是玩笑,完美的婚姻是幸福的,也应该是持久的,伊凡,我相信咱们的家庭应该永远是温暖的,永远是完整的。今后,你守着事业,我守着家庭,咱们齐心合力,每一天都要相伴相随的从朝阳出升到晚霞的落下,咱们一同的欢乐与悲伤,咱们一同的甜蜜与苦涩,从青丝到白发咱们要一生的无怨无悔。”

  男人好像再一次的把女人搂得更紧了,他含着泪,深情的问着:

  “秋萍,你还记得吗?我们在大学的四年间,每到星期六的晚上,无论学习怎么的忙碌,我们都要溜进树丛校园旁的小河边,坐在青青的草地上,我们一边谈着课程,一边聊着情感,那个时候我们每天都沉浸在甜蜜之中,想起来那个时候真的好!那个时候,我的手里总是握着一个大苹果,一心一意是送给你的,看到你吃苹果的样子,喜悦我的心里都要开了花,好似掉进了蜂蜜糖罐子里了。”

  女人紧搂着男人的胳膊,深思的说:

  “伊凡,这一次从爱琴海回来,我想了许多,许多,其中,想到咱们以前的爱还不够深彻,还不够扎实,彼此间还存在粗心大意。有些事情上,咱们理解的态度不同,才造成了许多不该有的误会,加上咱们各自的主观性太强,谁也不肯牺牲自己,日月积累在矛盾中迷糊了,误解了,才造成了火山一样的爆发。”

  飞机的马达依然的是在轰鸣的不断着,白云从飞机的眩窗前依然是一闪一闪而过的,此刻,我才看得出来飞机的飞行速度是特别的快,然而,我身旁的这一男一女,他们的聊天依然是时断时续的进行着,依然是喜悦中参差着醒悟,依然是关爱中参差着自责,听得我也随着他们的情感荡起了一阵阵的涟漪。

  这一段的时间他们不语了,我以为他们进入了梦乡中。此时,我的心情却波荡起来了默默地断定着,他们真的不是一对初恋的情人,也不是半路上两两相遇的朋友,他们的的确确是一对破镜重圆的两口子,从他们窃窃喏喏的私语中,知道了他们之间是经历了一段特殊的迷茫之途的痛苦,甚至是一段心惊胆战的离异之后,他们又重新走到了一起的夫妻。经过这么一折腾的过后,他们明白了人生的婚姻的真谛,重游在这一次爱琴海滨的旅行中,他们冷静的解开了以往的复杂的思绪,果断的抛弃了以前许多的过错,醒悟之后便是来珍惜以往一点点积攒的爱情,今日,他们再一次的点燃了熄灭过的爱情之火,他们毅然的幸福的重新地走了回自己的家。

  飞机离大连的机场越来越近了,这个时候男人的话音打破了我的沉思:

  “秋萍,生活的道路没有什么固定的模式,事业成败没有可知的预测,我是在恩爱的遮阳伞下,竟然稀里糊涂的弄出来了一场婚姻的创伤,今后,秋萍,我要好好的与你同守这个家,做一个好丈夫,也做一个好父亲!”

  听到这里女人微微的,也有一点开着玩笑的说着:

  “伊凡,我发现你有一个小心眼,你是和儿子在争抢我这个女人吧?怎么的我亲着儿子的时候,你吃醋了吧!”

  男人也跟着笑了:

  “秋萍,你好会挖苦人哪!你这么一说,我的心里还真有那么一点点的酸味!”

  接着在这小小的笑语声中,他们依然的还在延续着他们长达近似三个多小时窃窃喏喏的私语,也许寂静的机舱内所有的乘客们,都已经是早早的就静静地在听着他们窃窃喏喏的私语着,然而,他们也没有顾忌这些的外露,依然的还在窃窃喏喏的私语着,这个时候女人略有些严肃的说着:

  “伊凡,咱们两个都是聪明的也有点知识的人,真的是没有曾想到,结婚才几年的功夫,咱们就把美好的爱情给弄得酸溜溜的,破碎了夫妻之间的情感,破碎了家庭的和睦。记得那一天,咱们赌气去了民政局,当我接过盖过章子的离婚证的那一刻,我的头上简直就像遭了一个晴天的霹雳,打得我浑身一直的在发抖,心里不停问着自己,这是真的吗?这是真的吗?我们非要如此的这样做吗?

  男人拍着女人的手接着说:

  “秋萍,分开之后,我也是常常的在做着梦,梦里常常的梦见,你就是我命中注定的妻子!”

  听到这里,女人的说道:

  “伊凡,你还记得吗?在我们结婚的头几天里,我是清楚的记得你曾经说过的,幸福的路就在咱们的前方,伊凡,听到你说完的话之后,我心里是暗暗的发着誓,一生愿意端着咱们点燃的这一盏烛光,不停的追随着你去,美满一直都藏在我的心怀里,跟着你去播种着那一株美丽的花儿,来芬芳我们的人生。”

  偷听着他们这些烂漫的情话,我的眼睛里早就有些潮湿了,是感动的?还是眼气的?无从的知晓,我只能忍着继续的在偷听着,女人好像挪动了一下胳膊,然后又说着:

  “伊凡,今天,我的话可能是说的多了,是的,一年半了,咱们没有坐下来说话了,别嫌我啰嗦,现在年岁大了,我害怕着再一次受到折磨,我的心里再也经不起痛苦的分离了。伊凡,这一次咱们复婚了,今后,咱们仍旧还是会遇到想象不到的困难,不过,咱们都要坚定着信心,朝着人生前边的路一直向前走去,伊凡,记得到啥时候,咱们都是一路走过来的伴侣,而且,还是一直的要走到白头偕老的时候!”

  在这一段的时间里,我都是在听着女人的说话,男人只是允允诺诺的听着,终于忍不住了,我这一次是睁大了眼睛,才看清楚了,这是一位美丽而有气质的中年女人,她的脸上是绽放着好心善良的模样,看到这里我便无声的在心里骂道:

  “伊凡!伊凡,你真的是一个混蛋!过去,你怎么能够忍心的抛弃这样的好妻子呢!”

  飞机开始降落了,我再不能够偷听了,只是眼睛看见他们相依相偎的样子,羡慕的情感这时候从心中腾起了,感觉有情人一生是分不开的。

  本来这三个小时难熬的飞行时间,是在他们窃窃喏喏的私语中不知不觉的度过了,自己是很高兴的感谢着这一男一女无私的奉献,他们是在万米高的蓝天白云中,温情的重新的沉浸在他们扯回来的蜜月中,现在,他们不停地迈动着他们回家的脚步,同时,他们这一切的举动也温暖了我归家的心情。

  下了飞机后,我没有着急的去寻找出港的出口,而是,仍旧的跟着这一男一女的身后走着,而且,还是一步不拉的跟着,心里一直在赞叹着他们在破镜后能够美满的重圆,看着他们手拉着手,脸上一同露出来回家得意的笑容,一起的走出了出港的大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68 破镜重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